清朝神秘人物香妃入宫之谜

发表:2006-09-19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妃洋装像

香妃,是我国民间家喻户晓深受大众喜爱的美女。有不少的小说、演义、野史、戏剧、电视剧描述了她的身世、遭遇和感情经历。但是,历史上究竟有无香妃其人?她和乾隆有无关系?结局如何?还是有不同的表述,有些说法甚至是无中生有,胡编杜撰,荒诞无稽。有的说,香妃是回部的王妃,美艳绝伦,身有异香,乾隆闻听其美,派军征回,夺取香妃,收入宫内。香妃为报夫死国亡之仇,矢志守节,暗藏利刃,欲图乘机刺杀乾隆,被皇太后勒令自尽。此说虽然颇为流行,但却漏洞百出,荒唐可笑,姑举二事以驳之。一则当时的回部,不是君主制度,城村众多的回部,是和卓伯克分主各城,大小和卓总司其政,既没有国,又没有王,哪来什么王妃?

  再则人们所说的香妃,就是乾隆的容妃霍卓氏(即和卓氏),她是回教(伊斯兰教)始祖派噶不巴尔的后裔,与当时回教的教主大小和卓是很亲近的族人,这样同一祖父或曾祖父的近支族人,怎能成为小和卓之妻!

  容妃霍卓氏,世居叶尔羌,父亲系阿里和卓。因为不满大小和卓霍集占弟兄欲搞封建割据反对清朝,容妃和卓氏之兄图尔都将全家迁往天山北路伊犁居住。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五月,霍集占弟兄兴兵叛清,第二年清军到达叶尔羌,图尔都随五叔额色伊、堂兄玛木特跟随清军作战,为平定霍集占的叛乱立下了功劳。他们也于二十四年被乾隆召入京师,第二年被正式安置于北京长住,额色伊被封为辅国公;图尔都于二十四年授扎萨克一等台吉,二十七年晋辅国公,四十四年卒,公爵由其子托克托袭;玛木特授扎萨克一等台吉。

  容妃霍卓氏进宫的时间,有两种说法。

  一说是于乾隆二十三年春天以前,因乾隆为妃特别修建的宝月楼在这年春天修建,秋天落成。乾隆为此特写《宝月楼记》一文说:“宝月楼者,介于瀛台南岸适中,北对迎薰亭,亭台皆胜园遗址,岁时修茸增减,无大营造。顾掖池南岸,逼近皇城,长以二百丈计,阔以四丈计,地既狭,前朝未置宫室,每临台南望,嫌其直长鲜屏蔽,则命奉宸,既景既珥,约之椓椓。鸠土戊寅之春,落成是岁之秋。楼之义无穷,而独名之曰宝月者,池与月适当其前,抑亦有乎广寒之亭也。”

  另一种说法是乾隆二十五年。这一年,容妃霍卓氏随六叔帕尔萨及堂兄玛木特之子巴巴等家属到达京师,并于六月首次以“和贵人”的封号出现于宫中,接受皇上赏赐的鲜荔枝,这时她是27岁。

  这两种说法都有相当充足的根据,可见野史、传说所云容妃为霍集占之妻被抢入宫中,是不足信的。

  容妃甚为乾隆宠爱。二十七年五月二十一日,乾隆命兵部尚书、领侍工内大臣、一等公阿里衮为正使,礼部侍郎五吉为副使,册封霍卓氏为容嫔。册文说:尔霍卓氏,秉心克慎,奉职惟勤,壸范端庄,礼容愉婉,深严拓馆。兹仰承皇太后慈谕,册封尔为容嫔。

  乾隆三十三年十月初四日,乾隆又命大学士尹继善为正使,内阁学士迈拉逊为副使,册封容嫔霍卓氏为容妃。册文说:尔容嫔霍卓氏,端谨持躬,柔嘉表则,秉小心而有恪之,勤服事于慈闱,供内职以无违,夙协箴规于如史。兹奉皇太后慈谕,封尔为容妃。

  乾隆经常赏赐容妃以地方进贡的蜜荔枝、哈密瓜、绿葡萄干、白葡萄子等果品。乾隆下江南,上泰山,东谒祖陵,都带上容妃同行。乾隆三十年,容妃陪皇上南巡,到过苏州、杭州、江宁、扬州,乾隆按回部习俗,赏赐爱妃羊肚片、羊他他士、酒炖羊肉,以及苏州糕等等食物。容妃陪乾隆东巡泰山,曲阜祭孔,恭谒盛京祖陵,路上受赏回回饽饽等食品。她四十寿辰时,乾隆特赐无量寿佛、玉如意、青玉寿星、玛瑙灵芝杯等物品。五十大寿时,乾隆又赐玉如意一盒、古玩9件、锦缎9匹、银元宝9个。

  乾隆对容妃的宠爱,还表现在特别照顾其家乡习俗及思乡之情,让容妃常著回服,封妃之时,特为她做天鹅绒朝冠、染貂朝冠、吉物袍褂、金龙绣九龙袍,经常赏赐其新疆果品。

  乾隆还为容妃修建宝月楼,让她居住,并在宝月楼墙外特建“回子营”,建回教礼拜寺,让“回子”居住。

  乾隆写了很多关于宝月楼的诗,其中有专门注解“回营”的名字。比如,乾隆二十七年的一首诗:“淑气渐和凝,高楼拾级登。北杓已东转,西宇向南凭。”(自注:楼临长安街,街南俾移来西域回部居之,室宇即其制。)二十八年新年,他又作了一首宝月楼诗:“冬冰俯北沼,春阁出南城。(自注:楼近倚皇城南墙。)宝月昔时记,(自注:向作宝月楼记粘壁。)韶年今日迎。屏文新茀禄,镜影大光明。鳞次居回部,(自注:墙外西长安街,内属回人衡宇相望,人称回子营。新建礼拜寺,正与楼对。)安西系远情。”乾隆特别于临街地方修筑宝月楼以居容妃,又特于墙外修“回子营”,建礼拜寺,以及他亲手写了许多关于宝月楼的诗,这一切,充分表明了乾隆对容妃是十分宠爱的。

  容妃于乾隆五十三年四月十九日因病去世,享年55岁。容妃没有儿女。临终之前,她把全部衣物和珍贵的首饰分别赠与朝夕相处的妃嫔和本宫女子及娘家的叔、婶、嫂、姐、妹,留为纪念。乾隆非常悲痛,谕令隆重办理后事:皇上罢朝3日。皇子以上,宗室以下,三日内咸素服,不祭神。妃初薨日,亲王以下,奉恩将军以上,民公侯伯以下,三品官、子以上,公主、福晋以下,县君、奉恩将军妻、一品夫人以上,齐集举哀。妃之棺奉移殡宫,行初祭礼,用金银锭7万,楮钱7万,画缎千端,楮帛9千,等等。

  香妃死后,葬于河北遵化县清东陵中的乾隆帝之裕陵的妃嫔园寝中,其陵寢有许多回部(维吾尔族)的文字和物品。另外,民间传说,香妃死后,蒙皇上特别恩准,将其棺木运回新疆喀什噶尔城(今喀什市)老家埋葬。现在喀什市还保存了香妃墓和香妃木棺,供人们参观凭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