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一笑:我所了解的高智晟

发表:2006-09-21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偶尔我也听到各种各样的朋友对于高智晟的评价,种种外人的评价都似乎雾里观花。我仅就我所知道的高,传达一点我的想法。


我在此不谈他的政治观点。我们也不谈他是否是一个基督徒,或者他是否适合于称作一个自由知识分子。这些都是一些外在的价值观的评价。我只谈谈他作为一个人的特点。


首先,高是我所见过的具有真实的彻底地对于人、特别是对于底层人具有深切的同情的一个人。我多次看到他为一些打工者所遭受的苦难而哭泣。经常我们看到知识分子对于弱势群体有着道义和理性的同情,但是,高却有内心的、情感的、灵魂的同情。正因为此,他才能在很多人不愿意,不敢,也无心去代理的一些案件上去代理。他会去代理一个自杀的叶国强的案子,也去代理东北一个无人关顾的老太太的医疗案子。他固然也会承受很多商业性的案子,在这种情况下,他的收费也是不低于其他律师的。但是,他出于自己的道义情感所主动承担的免费的代理案件,却是非常罕见的。

其次。高是在任何程度上不低于其他人的智商的人。高天性非常敏锐,反应迅速,经常出语惊人。当然,他没有读过大学,这样他的话语里面缺少了一些专业的东西,但是,同时,这也意味着他也缺少有些知识分子的虚伪、做作和矫饰。我记得很清楚的一个事情,是他讲过一次他和某一个官员的撞车的经历。他有一次无意间和人撞车,当时,司机下来大骂,“他妈的,你找死,你知道你撞的是谁吗?”高随即回应:“奴才,你怎么知道我就比你的主子的地位低?”顷刻之间,高就解构了一种权力的虚张和狂妄,而且颠倒了权力的对比关系。

高的记忆力惊人。高倘若不是家境贫寒,绝对不会在任何程度上在学识上弱于其他人。高在初中时期尽管有机会到重点学校读书,但是,为了母亲和家庭,不得不放弃。他很容易地记住了大量的法条,而且,在法律业务的使用上也是非常灵活自如的。这也是他为什么可以短期、迅速成为一个优秀律师的天然条件。

高也是我所见过的最为勤勉、顽强的人之一。高基本上每天都在六点差不多就开始工作了。而且,基本上每天都勤劳地处理很多案件。他自定的目标是:每年在一个法律的专题领域进行一些突破和研究。他曾经花过力气研究的课题包括:红帽子企业的话题,拆迁的问题,劳工的权力问题,医疗伤害的问题,此后他就涉足了言论自由,陕北石油案。大概也正是他这种不断向自我挑战的劲头,让他拿起了FLG的议题。我们这里姑且不谈他该不该触及这个话题。很多自诩聪明的人当然有不同的回答。他在这个领域的道德的勇气,行动的倔强,是难以匹敌的。

而且,我需要提出的是,高并不是一个蛮勇的人。在我和他的多次交谈中,高从来也没有低估过自己可能遭遇的危险,甚至是早在危险逼近的时候,他就已经有了很好的自觉,而且也作出了必要的心理的和其它方式的准备。早在郑恩宠入狱的时候,高就看到了他这类律师可能遭遇的危险。但是,他深信,能够免祸的也只有做一个正直的人。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任何人抱怨他多拿了钱而不办事。甚至如果有人有所微词,他会主动把律师费退回。然而,他的正直无私对他能够提供的保护是有限的。因为在底线上,他无法避免地要和当局冲突。

高甚至还有很多非常可爱的特点。高是我所见过的最为富有幽默感的人。他的幽默感不来自于教育,而是来自于很多他自身的内在的对于生命的体悟。他曾经多次拿他被人当作年龄大的人,而自我开涮,让人捧腹。受此影响,甚至他的女儿格格也是一个极为具有幽默感的小女孩子。他说女儿给他很多称呼,什么“老高、高老头”, 甚至还有”高老猪”,他这个爸爸也就纵容女儿称自己为“老猪”。

他因为在底层生活很久,所以,他受到过各种各样的羞辱,嘲弄,辱骂等。他极少抱怨。即使在谈起过去的受难的经历的时候,他从来都是抱着一种宽容大度的态度原谅了别人。他因为要复习考试,差点被烧死了。但是,他也从来没有埋怨过那个贬低他的人。他在和耿和结婚之前,遭到耿和父母的极力反对,认为他无钱、无地位、无前途。但是,耿和一心认定了他,甚至一度她家人都不见他们。在这样的情况下,高从来也没有责怪过耿的父母,也依然待他们如同自己的父母一样,直至后来一家和好如初。

他总是说自己的母亲对自己的影响很大。他有一次差点被捕了。后来,有关方面的人告诉他,他们已经监听了他的电话一年(当然在他后来介入FLG引起举世关注之前),但是,发现他这个人真的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而且,“我们发现你非常孝顺母亲”。他乐了,说“连这个都发现了”。后来他和这些监听他电话的人成了朋友。

我不否认。他措辞有些时候有些极端。我也不否认,他可能能够在法理、哲学素养等方面还可以提高。我也承认他的态度可能招致对方的强烈的反弹。他对于对手的态度或许可以温和一些,或许他可以采取一种更为宽容的态度。然而。当下我所看到的是,或者是一种把他无限夸大的趋势,如目前海外的某些团体所做的;或者是另外一种试图证明他如何做错了,如何笨了,如何自我膨胀了等等。说老实话,我个人从来不认为高个人膨胀到了认为自己无所不能的地步,和其他一些这个圈内的人相比,相反,他有着伴随着自身的经历所具有的内在的谦卑—一种非常可贵的素质。

我并不主张有些人过高地去抬举他,无限度地去夸大他的影响力。但是,让我们承认,他是一个具有高度的道德勇气,具有巨大的同情心,具有一种为了内心的理想而宁愿牺牲的精神的人—这些素质也许在你我身上都是深埋着,被压抑着,但是,他敢于表达出来。让我们为他喝彩。

也让我们在此为他祈祷。祈祷他早日平安、早日获得自由。让我们祈祷他的妻子、儿子、女儿和所有的亲属的平安。我们需要更多的高智晟,尽管不一定采用完全相同的方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