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削藩、收权—“和谐社会”的三个注脚

作者:未普 发表:2006-10-13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陈良宇下台的强烈余震中,中共六中全会于10月8日拉开序幕。构建“和谐社会”是这次全会的主旋律。中共承认,“当前,中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什么是中国目前的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呢?除了中共官方解释外,胡温最近正在忙碌的几件大事可以提供注脚。胡温忙的第一件大事是轰轰烈烈的反贪,第二件大事是理直气壮的削藩,第三件大事是名正言顺的收权。目标直指一个方向,全面巩固胡温权威。

目前首要的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自然是无处不在的腐败。胡温以反贪腐的名义把上海第一把手陈良宇赶下台,获得民众普遍地鼓掌与喝彩。但是,各种迹象显示,陈良宇下马的真实原因,与其说是陈良宇个人的贪腐,不如说他领导下的上海显示的尾大不掉之趋势。据一家香港媒体报道, 6月11日到13日,胡锦涛到上海视察时,曾经警告上海市领导人不要背著中央“另搞一套”。显然,胡锦涛早已认定上海在搞本位主义、地方主义、大上海主义,在对中央阳奉阴违。

从新华社内参整理的陈良宇黑材料来看,陈良宇好像很喜欢和中央对著干。中央要搞宏观调控和平衡发展,陈良宇很不以为然,说,宏观调控和平衡发展不能让一个正在发育的健康孩子少吃饭,让另一个正在闹胃病的婴儿吃撑肚子。胡温要搞和谐社会,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 中央要求抑制房价,陈良宇说,房价高涨是供求的结果。看来,说他背著中央另搞一套,胡锦涛也没有冤枉他。对胡而言,这种尾大不掉的“独立王国”,比贪腐更让他寝食难安。胡必欲去之而后快。而陈良宇的贪腐恰好成为胡温修理上海帮最好的借口。胡温以反贪为名,理直气壮,先削上海帮,再砍北京帮,然后再收拾其它各地阳奉阴违的诸侯们。

陈良宇尾大不掉和胡温削藩,颇有点像汉初的刘濞和他引发的那场惊心动魄的削藩大战。刘濞是中国最经典的尾大不掉案例中的主角。他仗著自己是刘邦的亲侄儿,全然不把时任皇帝刘启放在眼里,更不把中央的政令和军令当回事。他招兵买马,造币煮盐,借助朝廷的免税优惠政策,快速发展经济,意图把吴国搞成一个兵强马壮的独立王国,以对抗中央,伺机谋反。面对藩王势力的威胁,刘启几经犹豫,最后终于采纳了晁错的 “削藩策”,平定了刘濞引发的“七国之乱”。在那场削藩大战中,凡是与皇帝离心离德,跟著闹事的诸侯,均被修理。

汉朝削藩,先削刘濞,今日削藩,先削上海帮。当年刘濞带头造反,其他几个藩王跟著起哄,给当时的皇帝很大的压力。今天的陈良宇,当然不可能像刘濞走得那么远。他只不过是以为自己有强硬的后台,就可以肆无忌惮,为所欲为,以为没有人可以动得了他。但是,他带头,一些地方头脑紧跟,给胡温推行“新政”造成很大的阻力,这是胡温不能容忍的。

于是,胡温今年出台几套名正言顺的收权措施。一个措施是弱化地方权势,改组地方权力机构。三月份,中组部要求省级领导班子换届时必须精简人数,将省级副手减为3人,而现在有的省级副手多达8人。另外,凡是不合意的“七种人”必须出局。还有,中央开始考虑收地权。据《21世纪经济报道》,胡温正在考虑改革土地审批制度,把土地的合同审批权收回到中央。与此同时,土地资源部已经在全国进行土地清查。清查地方一把手是否涉入非法转让土地,低价出让土地和非法批地。

反腐、削藩、收权,在胡温的让“社会更和谐”清单上,有重大意义。借用反腐,打击地方政治离心力量,维护中央权威,达到巩固胡温权力的目的。据称,胡锦涛刚上任时,曾感叹“党不能理直气壮地管党”,所以要建立“党要管党”的高度集权系统,就是中央领导核心要管政治局,政治局管中央,中央管全党,中央管地方。

中央集权和地方分权,在中共治国史上,放放收收,收收放放,屡经波折。如今,在胡温巩固权力的大布局中,又借著反腐和削藩,浮上台面。胡温应该明白,中国现在“和谐社会”的问题,既不能靠“块块”解决,也不能靠“条条”解决。靠“党要管党”的集权专政的思路,更是没有出路。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