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保护"红顶黑帮" 原北京市检察长许海峰被调查

作者:王健民 发表:2006-10-15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要消除「特殊利益集团」对和谐社会的威胁,悄然改变北京市人事布局。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秘书谭维克未能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原北京市检察长许海峰涉嫌保护「红顶黑帮」,正被中纪委调查;其妻陈济生被指涉及挪用医疗系统十七亿住房基金炒股案。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十月八日至十一日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官方主旋律中召开,但却是在京津沪开始系列反贪战役、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撤职的背景下,在中纪委「六零九专案组」进驻北京市的敏感时刻进行,因此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共高层在六中全会举行之际,在北京市提拔了多位官员充实市委和市政府领导机构,令人想起中共政治上传统的「扔石头」和「掺沙子」手法,即在重要的人事更迭之前,先调进合适的人选,进行有效制衡,并实现和平过渡,以保持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与此同时,秘密进行的中纪委「六零九专案组」的相关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据称在原来三百多人的基础上,最近又再进行充实,从经济发达的江苏、浙江和广东等地,增派一些经验丰富的纪检侦查人员,要撬开那些在拘留地方每天做健身运动的涉嫌贪官和涉案人员的嘴巴,攻下北京市「特殊利益集团」贪腐黑幕高墙,实现案情的实质性突破。

中共有关部门是在十月五日和六日,透过亲北京的香港媒体,透露了北京市领导班子调整的消息。此举是为了充实前副市长刘志华被撤职之后以及有关官员离职之后留下的空缺,更是为继续进行的反腐败战役未雨绸缪,填补有高官可能涉案而出现的空缺,预先进行领导班子的充实。

据有关消息称,中共中央是在十月初批准了两名新任北京市委常委的任命,并由《北京日报》十月七日公布。他们分别是现任北京市西城区区委书记吕锡文和朝阳区区委书记李士祥。吕锡文背景颇为神秘,她曾经担任西城区区长,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而西城区是中共党中央机关办公所在地,因此其可靠性非同一般。而今年四十八岁的朝阳区委书记李士祥,历任北京市通县中学教师、通县县委组织部干部、副部长,通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县委常委,昌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朝阳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区委书记。

谭维克本来呼声甚高

这项任命中值得关注的,是原来呼声很高的海淀区委书记谭维克,没有能够更上一层楼、晋身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由于谭维克曾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秘书,是贾从福建带到北京的身边工作人员,曾经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因此谭的落选颇让人意外。之前曾有消息称,谭将出任北京市政法委书记,但传言至今未能实现。

就在北京市党务系统充实领导班子的同时,北京市政务系统方面,也在十月十日举行的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议上,补选两位副市长。现任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陈刚、发改委主任丁向阳,将分别出任北京市副市长,分管规划与奥运基建工作以及分管发展改革工作。据称,陈刚将接替因涉贪被撤职的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主要分管北京市的规划、奥运基建;丁向阳接替已升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张茅,主要分管北京市的发展改革。

提拔要过中纪委一关

北京市这一波的人事变动,还有一个显着的特点,即除了前面所说的「扔石头」和「掺沙子」之外,就是在必须通过组织部门这一关审查外,还必须经过中纪委这一关,为未来中共干部的提升立下了范例。因为在这些年发生的典型腐败案中,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是被查获的贪官,很多是在贪腐的过程中不断获得提升的。因此,为了防止这种被官方称为「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的现象,今后的官员提升筛选将更加慎重,除了之前的组织部门这一关之外,再增加了各级纪委审查考察这个关口。

其实,类似这种「带病提拔」的现象,在北京市并不少见,很多腐败官员头上更带有耀眼的光环。比如已经被限制行动自由的北京市另一位省部级高官、去年十月已经被免职的前北京市检察长许海峰,还曾经是北京市检察官协会会长、一级大检察官、中共十六大代表,被免职之后,还从北京市一所高校弄来了一个「兼职教授」头衔。

许海峰滥权干预调查

许海峰是继北京市副检察长雍战胜被「双规」、已被「双规」的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之后,北京市又一名现正接受中纪委调查的省部级高官。据亚洲周刊获悉,作为北京市最高检察官的许海峰,因为涉及保护「红顶黑帮」国洪起等多宗商业骗案,并间接涉及北京市医药系统十七亿元人民币(折合约二点一亿美元)住房公积金炒股坐庄,导致巨额损失,已经被中纪委调查。

许海峰被指利用职权与「红顶黑帮」团夥在商场牟利,去年十月二十七日突然被免职。据称他经原北京金玉大厦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梁军介绍,在任上出面干涉原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邵建荣的经济案。当时,在邵任农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期间,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对外贷款至今无法收回的贷款达八十亿元。

邵建荣曾因经济问题被检察机关调查,后透过梁军搭桥,时任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许海峰出面干涉,终于让邵建荣平安无事。消息人士表示,许海峰的儿子许哲其实就是梁军的生意夥伴,而由于梁军介绍许海峰帮助邵建荣度过难关,邵与梁从此成为密友。此后,在邵的关照下,梁军控制的北京金玉大厦有限公司从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取得了超过六亿的贷款,至今尚未归还。

许海峰的妻子陈济生任北京医药股份公司(北药股份)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她被指动用北京医药系统的十七亿元住房公积金,交给福建「闽发证券」到股市炒股坐庄。已经倒闭的「闽发证券」一位前高层向亚洲周刊证实,这十多亿元原本是要和另外的资金共四十多亿坐庄一只股票,「没想到后来没有成功」。

黑白两道微妙结合

「闽发证券」后来因为出现了问题,于零四年十月十八日被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式托管,零五年七月二十日被正式关闭清算,而北京医药系统这十七亿住房公积金,由于是用各种名义隐蔽入市,因此也就这样血本无归。事实上,北京医药系统的十七亿元股市坐庄案,早在二零零四年九月北京医药集团控股的双鹤药业免去总经理杨维平职务时,就已经由杨揭发暴露,后经北京市审计局调查,发现有三亿多元资金「涉嫌违法违规的委托理财业务」。

比起许海峰,许妻陈济生头上的光环更是惊人,除了兼任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企业文化建设协会、北京市思想政治研究会的副会长,还是「中国优秀创业企业家」、「全国优秀女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创业带头人」、「全国优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十六项国家及北京市级「光荣称号」。目前陈济生还是北京医药股份公司的党委书记。

在如此耀眼的光环下,在「黑白」两道的结合之下,一个背离了公平正义原则的「特殊利益集团」就这样诞生,引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严重威胁了社会的和谐。对此,官方《人民日报》在六中全会之前,意有所指发表了针对「特殊利益集团」的专文,提出了「防止某些政府部门及一些官员成为『特殊利益集团』代理人」的说法。

这样的「代理人」,不仅有上海的陈良宇、祝均一,还有北京的刘志华、许海峰,以及一些层级更高的官员。因此,还在进行中的北京反腐战役,就是要透过「掺沙子」,逐渐清理这样的「代理人」,让北京政治的天空清新乾净。

来源: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