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的“政治嗅觉”比“文化嗅觉”还牛

发表:2006-10-24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绕来绕去,就象踢文字皮球,东一脚西一脚,不用说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文本本身的字面意义也空洞得一塌胡涂。这一大堆废话,你说余秋雨到底告诉了我们什么?什么叫故作高深?什么叫卖弄词藻?读几篇余秋雨,你就能无师自通。
  气势汹汹以积极入世的面目出场,八面玲珑以消极出世的理论收工,悠然自得,大打“文化太极拳”。这就是余秋雨的“独门绝技”。这就是真正的文化学者余秋雨。读余氏文章,你只能读到一大堆似是而非的文字组合,一堆堆望而生畏的圆滑词藻。如果你想听一听他在历史文化方面观点新颖的见解,如果你想听听余秋雨对当前丑陋的文化体制“愤世嫉俗”,对不起,你还是另请高明。

  余秋雨挂在嘴边最多的是“责任”二字。你听听:

  “我到大学演讲,经常会有女学生问我:“余教授,一个男人的第一魅力是什么?”我回答道:“责任。”演讲厅里响起一片掌声,先是女生,再是男生。在另外一些场合,有职员问我:“一个企业家的最佳品质是什么?”我回答道:“有社会责任。”也有学界朋友问我:“在你的心目中,一个行业性领袖的最高素养是什么?”我回答道:“有人文责任。”

  多么生动感人呀。事实上,满嘴“责任”的余秋雨,刻骨迷恋的却是这样的一个观点:"当文化、财富、权力三者结合在一起,伟大的社会变革也就成了事实。"讲得太好了!简直就是“有奶便是娘”的最高诠释。

  时时刻刻把文化拿出来和财富、权力相提并论。日日夜夜不忘把文化最大限度“物化”。这就是余秋雨骨子里的文化观。所以,大力鼓吹“只有富人才有条件做学问”的荒唐论点,才是余秋雨的当务之急,才是余秋雨的人文责任。

  余秋雨口口声声说“真正的知识分子是应该对公共权力担负监察责任的。”不用说对公共权力担负“监察责任”这种“活儿”,其实,就是在文化领域,余秋雨也是“洁身自好”,从来不会“惹事上身”,自讨苦吃。余秋雨更象一个文化妖怪,打扮得花枝招展,在他的虚无的文化广场里“跳大神”,吓唬哪些没有文化的芸芸众生。

  有兴趣的读者,不防侧头想一想:这些年来,我们看到的余秋雨,可曾尽到了一个正直文化人该尽的责任?可以这样说,中国文化界每一次影响重大的文化论争,余秋雨都是缺席的。该挺身而出的时候,余秋雨躲得远远的不见踪影;有好处的时候,你总能看到衣冠楚楚的文化学者余秋雨到场。古代的一些隐士,用实际行动“谈”责任,我们的余秋雨却用嘴巴来谈责任。“责任”早被他喂肥了自家里的宠物。余秋雨给人的印象,更多的是趋利避害。哪里出镜那里亮。哪儿能“秀”自己,哪儿就能看到余秋雨。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推销自己,就才是余秋雨最重要的“责任”。一讲封笔,大家可能会情不自禁想起余秋雨。余秋雨一本正经封笔好几次了。可是现在我们的余秋雨还是大作迭出。封笔是余秋雨的专利。大凡有新书要出前,余秋雨玩的就是向媒体“封笔”这一招,仿佛再不买我余秋雨的“绝版书”,将来你就会跺足顿脚,后悔莫及。大肆炒作自己的时候,余秋雨哪里还管什么责任不责任。

  令人奇怪的是,与余秋雨往常麻木不仁的“文化嗅觉”相比,余秋雨的政治嗅觉却“牛气十足”。陈宇良出事了,余秋雨表现出了极大的“反常热情”,迅速出击,写出了批评文章,以最快速度表现了一个正直文化学者的“气节”。正所谓:“文革情结”今安在?似曾相识燕归来。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余文贴出后,网上立即嘘声一片。有读者认为:

  “余秋雨的表演极其令人作呕!因为他从来就是贪官、权贵的吹捧者,权力的寄生物。他余秋雨不是别人,他就是陈良宇手下的“文化顾问”,余曾多次、一再炫耀过他这个身份。陈良雨倒台之前,他在哪个公共媒体上说过他编造的话?他借一个贪官的倒台,又在信口雌黄,编造自己的英雄神话,英雄历史。余秋雨这条变色龙……在抬高自己的同时,还不忘记顺便颠倒是非,糟踏其他的知识分子,把上海的知识分子专家一个个都诬蔑成陈良雨的仆从,好像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都没有了,唯有他余秋雨出污泥而不染。我就不相信他连陈良雨都不认识,他没有叫过一次良雨,没有拍马献媚?”

  有人曾写过一篇文章,把余秋雨称作“伪文人”,对余秋雨的“文名”提出了质疑。

  不过,笔者还是希望,大家质疑余秋雨先生“文德”的时候,要嘴下留情,讲点文化,不要把余秋雨先生称作“鸟文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