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体制不改腐败无法根治

发表:2006-10-25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已经查处贪官1万7千505名,三年共查处贪官6万7千多人。与此同时,有消息说,上海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的一、二把手,最近也都因为牵涉上海社保基金案被双规。

*三年查处贪官六万多*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在2003年1月到2006年8月之间,中国检察机关共查处贪污受贿犯罪6万7千505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23号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上表示,“对这些犯罪分子的查处,昭示了中国检察机关反腐败的坚定决心。”

*上海社保基金案新发展*

与此同时,震动上海政坛的上海社保基金案又传出新消息。香港各大媒体纷纷引述知情者说,上海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凌宝亨和副主任吴鸿玫都已经在上海社保基金案的调查中被双规。

据香港亲中的大公报报道,凌宝亨曾先后担任上海市轻工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上海市经委副主任。此前,外界对他的评价很高,认为他属于实干型人物,经验丰富,很有能力。

凌宝亨2003年被任命为上海市国资委主任。他最后一次露面是10月17号,当时他还在国资委扩大会议上高唱反腐败,以及落实贯彻16届6中全会精神。

如果凌宝亨和吴鸿玫被双规这一消息属实的话,上海社保基金案拉下马的高层官员的名单上又多了两人。上海8月传出社保基金被挪用的消息后,先后被免职调查的官员包括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长祝均一、国家统计局长邱晓华等。

上海福禧投资公司董事长张荣坤日前也被正式逮捕,成为第一个被公开逮捕的个人。

*清官被拖下水?*

香港媒体说,上海社保基金案已经曝光的涉案者有十二、三人,但是实际被扣留的已经超过了50人,足以显示上海社保基金案的涉案人员之广。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说,这次的上海社保基金案,充分体现了中国腐败的系统性和体制性。她说,十多年前,中国的腐败案件就有“串案”和“窝案”之称,所谓拔萝卜带泥。

她说,经过十几年的经济改革和发展,这种腐败的系统性更是变本加厉,在这种体制下,清廉的官员反而会受到“反淘汰”。

“因为在官场中你一个人坚持清廉,那么对所有人多是威胁,所以他们一定要想方设法把你拖下水。如果拖不下水,就一定要把你排挤走,把你赶走。”

*蔡咏梅:是权力斗争*

不过,蔡咏梅认为,上海社保基金案的调查,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等人的垮台,其目的并不是打击腐败,而是权力斗争。

她指出,反腐败只不过是中共权力斗争的工具,尤其是因为中国民间痛恨腐败,所以为了不丧失民心,反腐的话就一定要说,反腐的行动也一定要有,就连陈良宇这些高层官员,在自己倒台前,也都在唱着反腐的高调。至于查处的对象,则是有选择的。

蔡咏梅强调,虽然胡温领导层主要和谐社会,但是只要中共一党专政的体制不变,没有权力制衡,没有司法监督,没有媒体监督,就无法消除腐败。

“体制不改,腐败的问题完全没有办法解决,其实老百姓看到陈良宇倒台当然很痛快,但是我看不出有几个人会对这次反腐有信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