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腐战役陷入僵局

发表:2006-10-25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orgy:最近,中央加大反腐力度,启动反腐战役,先后攻破北京、上海、天津等重镇。你对此举进一步落实是否抱有期待?

 m:今天的中国社会,利益分化了,公众的想法不同了,在许多事情上,一般很难找到共识。但是,在这次反腐大战上,党中央与人民群众,则是有着高度的共 识,甚至可以说是百分之百的共识。政治家是干什么的呢?是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共同愿望的。人民群众恨贪官骂污吏,因为贪官污吏贪到手的,是国家公共财产, 从道理上是属于全体人民群众的,贪官是全国人民的小偷,偷了大家的财富,谁不恨小偷呢?况且,贪官往往还动用公权力来压制人民和保护自己,那就不仅是小偷 了,而是强盗了,谁不恨强盗呢?所以说,不管是什么社会制度,没有任何一个制度是专门来保护小偷、强盗和贪官的。只是不同的社会制度下,反贪的动力机制不 同,方式方法不同,导致效率不同而已。人民群众恨贪官,党中央出手惩治贪官,这就有了共识基础,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意志。从共产党自己的利益来看,这才 能充实它的执政合法性。胡核心不可能不看到这一点,所以我个人对此次战役的期待值是很高的。
    
    y:对这场反腐战争的效果和结局如何判断?
    
    m:相对而言,上海的反腐战役打得很顺利,捷报频传,陈良宇的落马更是振奋人心。而北京的反腐战役目前却好象陷入僵局,久拖不决。原因是什么呢? 一个说法是上海贪官心理素质不行。上海人胆小,不经审。北京贪官心理素质特好,老油条,你问半天,他眨巴着眼睛,一脸委屈地看着你,关键问题就回答个不知 道,记不起来了。北京贪官们都明白这次反腐的利害,他们都会背“坦白从严,牢底坐穿。抗拒从宽,回家过年。”你问一百句,他老兄咬着牙回答无关痛痒的一 句。任你口干舌燥,就是不说,就是不承认。你有本事,你去查呀,查到证据,我没办法。查不到证据,你拿我没办法。有说法更加厉害,原来这帮家伙,在被拘留 的地方天天练附卧撑,练好身体,出来再贪。中纪委讲文明,贪官们知道,办案人员不能乱打我,我使劲挺住,挺住就是希望。我不说,你能怎么着?反腐,从方向 上来说,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如果从效果来看,能否真正见效,意义关乎重大。如果客观效果不行,人们就会怀疑反腐的动机,老百姓对反腐就缺少信心。说什么 反腐,每次反腐,都是铲除异已。反腐是铲除异已的工具。民间俏皮话说,反腐亡党,不反腐亡国。所以说,反腐败,是个必须完成,且必须完胜之任务。对现时的 反腐,毋庸讳言,民间一方面欢呼,另一方面还是弥漫着不完全信任、甚至悲观的情绪。我看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反腐效果还不理想,导致人们怀疑中央反腐战役的 动机。战役最终的结局目前还有待观察。
    
    y:如何才能加强反腐效果,得到中国社会对反腐的信任呢?
    
    m:我认为,要发挥共产党的光荣传统,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动员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群众路线,开门反腐。能做到这一点,既能提高反 腐效率,又能使人们相信中央反腐的动机和决心。现在反腐的主要办法是,关门反腐,家法伺候。我们都知道,市场经济社会,什么东西一垄断,就没有效率,就是 事倍功半。细分析一下,改革之前,搞计划经济,官员完全垄断了经济决策权,这就没有了效率,经济就发展不起来。邓小平改革,就是打破了官员对经济活动的垄 断,让人民参与进来,经济就发展了。中国的垄断是无孔不入的,当下连行善都被垄断。因为若严格按法律规定,现在许多行善方式都不合法,所以中国的慈善事业 很落后。反腐,目前也是垄断的,只是专门机构在反腐。垄断了反腐,反腐的效率就不可能高。现在反腐用的主要是党内家法,外面的人不能说话。若想彻底根除腐 败,不能仅靠家法和自家人来进行。腐败分子坏了党的事业,你拿家法罚治他,没错,比起不惩治好。但从受害人看,这不单是家里的范围,受害人也包括广大人民 群众。坏了党的事业,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两类受害者应当联合起来对付坏人。而且,一旦人民群众可以参与到反腐战争中来,配合中央军作战,他就能了解中央 的动机和决心了。
    
    y:你的意思是反腐要公开,要开门进行,让人民群众参与,不要关起门来反腐。单单只是专业部门反腐效果会有问题。
    
    m:是的。我想再强调一下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记得老舍《茶馆》中有这么一幕:各位老爷们在议论国事,结论是国家不可救了。旁边的王掌柜的急 了,他说:各位大爷,你们这么有才华的人,都说这国家没救了,那我们老百姓可怎么办哪?几位大爷,别放手,你怎么也得死马当活马治呀!你们别泄了气,你们 这几位老大,你们都说这国家没救了,我们怎么办呢?你们都这样,那还不把我们扔坑里吗?你看,人民群众急了。
    
    那时中国积贫积弱,要翻身真是天大的困难,许多人都认为中国完蛋了,没得救了,神来都不行。但是,老毛领着共产党把这事翻过来了。老毛是神吗?说穿了,老毛成功的一切秘诀,就是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跟着他走。即便是文革中,他打击党内所谓走资产阶级路线的当权派,他也是动员了人民群众,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完成之任务。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善用人民群众的力量,这是老毛的核心理念。把群众动员起来跟自己走,这是共产党成 功的根本,这也是共产党最宝贵的传统。天时地利人和中,最最重要的是人和因素,只要人民群众能起来,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充分地相信群众,充分挖掘出蕴藏 在人民群众中的力量,充分利用了人民群众中的智慧,这才可以完成看似不可完成之任务。
    
    总之,任何人想办成反腐这件难事,发动群众就能干成,不发动人民群众就干不成。如果只依靠执行层,谁都知道,这么多年来,执行层坠落了,腐败了, 形成了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某种程度是利益集团了。仅仅依靠这个“以利而和”的执行层,怎么能搞定官官相护的腐败分子呢?什么是伟大的政治家,就是那些能激 活人民群众的力量,能调动人民群众力量的政治家。
    
    毛泽东说,什么是政治?政治就是让大多数人跟你走。反腐是一件难事,但难不过推翻三座大山,难不过打败蒋介石, 几个贪官,比国民党八百万美式装备的军队好使吗?为什么反腐效果不理想呢,就是没能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关起门来反腐,办案人员千辛万苦地在封闭的环境里 面打,外界数以十几亿计的老百姓,都不知道有关人员在干什么,弄不清谁是谁非,只见一会儿扔出来一个,一会扔出来两个,谁是谁非呢?被扔出来的,就是贪 官,是倒霉了,打输了。那没出来的,就一定是清官?人民群众不这样看,只会认为他们是道行深、运气好、本事大、没打输。因此,关起门来反腐,起不到真正的 反腐的作用,起不到通过反腐来争取民心的作用。清朝末年,慈禧可没少杀贪官,但没有得到一个朝廷清廉的形象,就是因为是关起门来反腐,不能够令社会得到实 际的正向作用。
    
    y:人民群众参与反腐战争,应当如何进行呢?
    
    m:在反腐这件事上,党中央与人民群众是有共识的。在这样的基础上,党中央与广大人民之间,要打通通道,形成合力,这样才能形成一个针对执行层的 巨大压力,推动执行层更好地完成反腐任务。只有高层与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共识和合力,没别的路。北京反腐攻坚战陷入僵局,应对那些贪官们喊话:贪官们听好 了,再不说,就要发动反腐人民战争了。再耍赖,就把郎咸平请来查账啦。这不是说将贪官交人民群众处置,那不是科学的办法。案情还没弄清,人就给打死了。在 法治社会中不能这样干。但是,这并不是说毛泽东依靠人民群众的原则就不能用。
    
    我说的人民反腐战争,是指拿人民群众当总的支前队伍,抬担架的也好,背粮食的也好,推板车的也好。人人有责,各尽其力。反贪部门的领导们在反贪前 线作战,老百姓在后方箪食壶浆,在后面支撑你们。中国人都记得一句形象的话,就是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小车推出来的。前线作战的人员,专心作战,一切后边打理 的事,老百姓帮你出主意想办法。你想了解情况,发一声号令,请大家把知道的情况捅出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是最好的照妖镜,谁放在那儿都能照出原形 来。
    
    以北京刘志华案为例,中纪委可以开通一个专门的重点案件举报网站,动员民众在一定时间内,专门举报刘志华的问题。匿名举报,方便安全,反腐部门的目的只是收集线索。只要一开通,什么隐藏埋伏的坏事都会被揭出来。
    
    要反腐,就得打一场反腐的人民战争。任何人都生活在人群中间,什么事都是有痕迹的,这是犯罪学的原则。反腐破案就是要挖掘痕迹,就是要让可能掌握 痕迹的人能方便安全地说话。现在看来,党中央的反腐是有决心的,但方法上有问题。嘴上说依靠人民群众,但行动上不相信人民群众和依靠人民群众。
    
    y:纪检部门、监察部门,早都已开通了举报网站,但效果似乎并不理想。你如何看待此事呢?
    
    m:目前这些举报网站,基本形成虚设。导致这样的困境,主要有五个原因:一是要求实名举报。这就有点不照顾举报者的心态。人家给你提供线索,要承 担遇到官官相护时遭报复的巨大风险,谁愿干这种事?二是不准许讨论案件。不准讨论案件,就形不成热点,就吸引不了网民,也吸引不了可能的知情者。三是设计 上给人不方便,进入很困难,操作麻烦。四是一概没有回应。不管你举报什么,很少有回应。五是没有重点,不是集中力量让大家来关注重点案件,举报重点案件。 要把大案要案排个序列,每个月拿出一批名单来,请网民和知情者围绕进行,可以在网上交流讨论。进入方便,交流方便,不要求实名制,这样可以吸引大量的信息 进来,里面一定有可用的部分。有专门的班子对相关线索进行分析研究,清理线索,报到专案组来。有这么一个平台,贪官们大大小小的事都会呈现出来的。
    
    y:网络的力量是非常具有颠覆性的。前一段时间,小小的一个超女比赛,多少背后隐藏的事情都被网民揭出来了。
    
    m:正是这样!网络是人民群众最方便的信息沟通渠道。打一场反腐的人民战争,首先就要学会利用网络,善于网络,发挥网络的力量。反腐要实现庙堂与 江湖联手,形成党中央家法的权威与人民群众监督的权威相结合。党中央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什么来实现,就通过一个便捷的网络通道、网络平台来实现。反 腐,党中央与人民群众在目标上有共识,但在方法上还缺少对接口。不要总在嘴上说要相信和依赖人民群众,而要在行动上找到方法,这个方法就是网络反腐平台, 就是大案要案人民网络举报中心。
    
    y:网络提供的反腐信息会有价值吗?
    
    m:说借助网络,只是依靠群众的一种方法。只要有了依靠群众,开门反腐的思想,可以有更多的方法被创造出来。例如,反腐部门应当考虑请商务顾问。为什么呢?能理解商业运作的核心,才能抓住查案的要点。
    
    现在的腐败分子,其腐败手法越来越精明,越来越隐敝,一般非商业人士很难抓准要点。而现在的反腐人员,又往往没有商业经历,他们只习惯看权钱交换 的有形的一面,如收了多少现金,拿了几套房子。但是,今天的腐败分子的获利手段,已经很抽象了。现在的关门反腐,往往只关心权钱交易,看不到更隐蔽的权权 交易。你帮我办件事,我帮你办件事,两人之间表面上看没有什么直接的利益交往,但都有自己的好处。
    
    而且,腐败获利的杠杆现在越伸越远,从北京按一下杠杆的这头,另一头在美国起来了,北京动动嘴,利益在美国实现了。在北京透露了一个信息,在美国 买了期权就挣了大钱,腐败行为越来越隐蔽。腐败分子的获利方式,利用了最新的金融手法和最新的商业技能,不是商道中人,不明就里。办案人员找不到他拿现金 和房子的证据,不意味着他没贪,因为他可能在法国某家公司里拿了股份。所以,即便在商业知识方面,也需要动员人民群众的知识和智慧,帮助办案人员找到贪官 获利的逻辑和流程。
    
    总之,反腐仅靠反腐部门关起门来执行,仅靠有限的反腐人员来完成,资源和技能都会严重不足,反不胜反,只会越反贪官越多,最后伤害到反腐的社会公 信力,伤害到党的执政合法性。现在的反腐,有党务反腐,以纪委为主体;有行政反腐,以监察和审计为主体。还应该加上人民反腐,以民间志愿者为主体。将三者 结合起来,形成制度,才能强化反腐的力量。打有限的重点的反腐战争,要考虑支持系统。有主动调查的,有通风报信的,有帮助分析贪官获利逻辑的。尤其是民间 反腐的力量,一定要动员和利用起来,不然很难提高反腐的作战效果,也难以建立起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动员民间力量参与反腐,等于藏反腐精兵于民间,寓 兵于民啊。
    
    总之,在中国,越是关乎大局的事情上,谁能够动员和利用人民群众,谁就能成就大事。(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九派神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