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河南大学生连杀7人!大陆的的应试教育可判死刑

作者:天人 发表:2006-10-27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大陆《南方周末》报道:2006年8月8日,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的一个小村庄,一名叫李征的大学生拎着镢头20分钟连杀7人。这7人里,除3人与其有一些小恩怨外,其余4人均为无端遭难。


事情是这样的,8月8日,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李村,下午2点多,天气酷热。村民李培敬家门前,河岸边树荫下,几个年轻妇女聚在一起吆喝着要打牌,几个六七十岁的老人,坐垅乘凉聊天。暑假回乡的江西中医学院22岁大学生李征独坐人群之外,赤膊、短裤、拖鞋,坐在一根带铁钩的镢头上。终于有妇女发现了他,问,拿镢头干嘛?他闷声回答:锄地去。据目击妇女回忆,大约3点左右,身高1米8的李征,猛地站起来一个箭步冲到李培敬家门口,抡起镢头,向李培敬五十多岁的妻子朱焕敏头部砸去。屋内的女儿李瑞,听到母亲惨叫声出来看,被飞来的镢头劈头盖脸打中,怀中1岁女儿头部也遭到致命一击。67岁的农机站退休职工李培珍老头大喊了一声:“你这娃怎恁狠?”镢头也应声而落。“那一刻,李征像是着了魔。”目击妇女说。年轻妇女们回过神来,夺路而逃。64岁的李天明和李成心两老汉跑不动,一声没吭,被突如其来的镢头击倒。然后,有人听到了59岁偏瘫的李玉狗在惨叫:“杀人!救命!”最后受到伤害的第8人,是被砸中头部的李征的二伯,他后来向警察如此描述那危险一刻——“我在门口晒花生,见他从我家门前走过,跟他打了声招呼,说去哪里走亲戚啊?他二话没说,捡起砖头就砸我。”目击村民回忆,李征手中的镢头被赶来的父亲夺下,他跟着父亲回了家,随后又有人见他向屋后玉米地方向而去。死亡的7人中,除去李培敬家的三口人,包括妻子、女儿、小外孙女,其他4位遇害者和李征及其家人并无任何过节。
案发后,南阳市、新野县公安局调动几百名警力紧急抓捕李征。协查通告贴满了他可能经过之地。10日凌晨2点左右,南阳邓州市魏集,距离事发地约30多里处,警察发现了他,他蹲在近两米高的玉米地,手持一根生玉米棒子,身上没有带钱。


那么,李征为什么要丧心病狂般连杀7人呢?原来,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2004年夏季麦收,李征家的小麦收割之后,由于自家没有车辆,就请有车的前院邻居李培敬夜晚帮忙将一车麦子运回家,李征的母亲当时在车后跟着,回家后发现少了一袋麦子。一袋麦子大概100多斤,价值60多元,当时李征家并未作声。令李培敬万分恼火的是,2005年8月,李征放暑假回家,竟然两次用七八斤重的石头砸自己家的后檐顶。第一次砸李培敬并未发现,5天后一个凌晨再砸时李培敬当场抓获李征,“石头砸破屋顶两个大洞,底下正对着床,差点没砸到人。”李培敬说。村治保主任调解后,李培敬还不依不饶,背上七八斤重的石头又到新野县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来人将李征带走审问。最后行政拘留三天。“警察问为什么砸别人房子,李征说我偷了他们家一袋麦子。”李培敬至今对此气愤不已,“本来我还想去南阳市公安局告,当时李征马上要开学,就没去。”今年暑假,李征7月下旬才到家,听家里人说,李培敬家种的玉米影响了自己家的花生(两家的田地相邻)。一怒之下,李征将与其相邻的李培敬家的那行玉米全部拔掉。事情发生后,李培敬请李征的二伯出面调解,未果。结果,8月8日,血案发生了。


在村民们看来,丢麦子事件发生后,李培敬家和李征家就结了怨恨,互相不说话了。“李征的父亲,内向老实,不会处理关系,李征像他爸。李母很聪明,去世前还帮着李培敬家做点针线活,两家关系不错。”李玉狗的老婆说,“李培敬脾气很犟,可不好惹。为了砸房子那事,把娃送到派出所去关了几天,娃是个读书人,怕丢脸面,心里肯定有气。村民们也私下议论不该把娃弄到派出所。”“在这个村里,弟兄少,势单力薄,就会受到欺负。”李征的高中同学李占海分析,“村里出了矛盾,没人来协调解决,所以,小事容易闹成大事。”


这起凶杀案发生两个多月后,退休工人李培珍的妻子王改英仍无法理解李征为何滥杀无辜,“我们很久没见过这个娃了,也没说过话,哪来的仇?”李玉狗的妻子对这飞来横祸同样满腹狐疑,“我们和李征家也没任何矛盾。”而李天明和李成心两老汉的家人说,“李征这娃一直在读书,很少跟村里人说话,可能都不认识我们家老头。”李征的二伯是受袭8人中惟一的幸存者。有受害者认为,这足以证明李征杀人时脑子清楚,“他还认识亲戚,没下狠手。”可是在医院苏醒过来的李征二伯回忆,“当时要不是我躲,估计也被砸死了。”在众多村民看来,李培敬和李征家的恩怨之小,根本不足以引发血案。


而李征的父亲李玉星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根本不相信儿子会杀那么多人,“除非他精神出了问题”。李玉星联想到自己姐姐家的儿子,就患有精神病,去年把同是精神病人的母亲杀了。李玉星回忆,出事那天和前两天,儿子心情不好。“他整日一个人坐在那里,不出去,我都没说他什么,他却瞪着眼对我说,你说我干嘛。他的嘴巴好像在动,听不清楚说什么,一个人在那生闷气。”暑假回家后,李征仅有一次出门是去姐姐家,吃饭时姐姐的婆婆蒸了两条鱼,“李征用筷子夹了一条,没夹住,鱼眼看要掉了,一般人自然会用手扶或接一下,他竟然照样往嘴里送,鱼掉到了地上。”事发后,婆婆反复想起这个细节,总觉得李征神情恍惚的样子与以前大不相同。表哥在案发后也想起了李征的行为有些异常,不大对劲。这次暑假,为了挣下学期学费,李征没有直接回家,而是选择了打工。他先到郑州找了5天工作,没找着。7月21日又坐火车赶到广州,在表哥所在的东莞黄江镇一个工厂干上了“包装床上用品四件套”的活。表哥回忆说,李征一来脾气就很暴躁,“本来想让他和一个工友搭档干轻松一点,结果第三天,工友只嫌他动作慢点,他就要打人家,我劝他,也差点被打。”表哥只好给他找了一个人能干的活,“他边干边摔东西,心神不宁,焦虑不安,有时候还自言自语。”表哥发现他的性格完全变了,从不提学校和家里的事,“过去他和我无话不谈”。同宿舍的工友也发现李征行为古怪,“他每天晚上睡不着觉,10点下班冲完凉就跑到顶楼5楼上站着。一站站到夜里两三点,被工厂保安叫下来几次。”在广州捱到第10天,李征把行李背在身上半天,说什么也要马上出发回家。表哥觉得匪夷所思——只要再等半小时有人上班,他就能提取350元工钱,“但他说一分钟也等不了了”。此后李征没再和表哥联系。“我一直觉得他是把自己当大学生,没吃过苦,嫌民工活累,没往其他方面想,等案子一出,才意识到,他精神可能出问题了。”表哥说。而李征唯一的朋友李占海猜测,让李征改变的可能有两件事:一是他妈妈去世了,二是他家里经济基础不行。


大学生李征一口气连杀7人,酿成4死3伤的悲剧。如此灭绝人性,滥杀无辜,使人毛骨悚然,其作案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这是大学生吗,这是一个有理智的正常人吗?这同法西斯,同刽子手有何两样。我们不禁要问:李征为什么要杀人,为什么连杀7人,真是到了你死我活的程度吗,其实案由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恩怨,更谈不上深仇大恨。
大学生施暴、无端的杀人现象并不是偶然。2004年2月23日:云南大学2000级学生马加爵因打牌被疑作弊,一怒锤杀四名同学;原系贵州电视大学直属分校二教部学生王文德,在学校因赌博发生争执将他的两名同学杀死;广州市海珠区某著名高校的大一学生,与其他两名同伙制造了一起血案,在学生公寓里将自己的好友杀死,而出发点是因赌球欠下巨债想绑架勒索钱财。等等。我们看到,累累血案发生的原因、过程和后果都不相同,但相同的是行凶主角都是大学生。那么,我们的大学生究竟怎么了?
诚然,大学生是学生中的佼佼者,虽说现在的大学生人数已经超前,但是毕竟受教育多年,心理也已趋向成熟,与一般的人相比,应该说法律知识更全面,更懂得生命的重要,更具有道德心,更应该有人性。但是扭曲的心态,日益滋生的肮脏思维加速了个别大学生走向没落,加剧其良心道德的泯灭。纵观这些大学生的犯罪缘由,不难看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合群,做事孤立,整天忧郁不欢、孤陋寡闻。李征的大学同学说,在大学里面,李征性格也很内向,不爱和人玩,常常一个人躲在宿舍里看小说,刚入学时曾参加过书法协会,但很快退出了,至于谈女友那更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他根本不和女生接触。这种性格的大学生一天到晚生闷气,一点小事就记恨在心,由此不能得到释放,久而久之就无端暴发,其心态的不健康是导致其无故杀戮的一大原因。再者,大学的设置以分数评优劣,以考试论高低,应试教育使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严重缺失,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什么叫遵纪守法,什么是违法乱纪都一概不知、鉴别模糊,这就导致了个别大学生动不动就感情用事,用极端的做法来处理恩怨。还有,学校里学生的生活标准参差不齐,家庭富裕的学生吃穿都是高档次,享受高人一等的条件,而贫穷的家庭,每天都为学习的费用甚至吃饭而发愁,如此的反差或多或少会给一些学生带来不平衡。


这一大学生狠杀7人的骇人事件,使人感到痛心,也感到愤慨。痛心的是我们又即将失去一个热血青年,尽管他的勇气没能用在正道。愤慨的是大陆的每所大学里其实都设有心理辅导老师,校内校外都“人五人六”的。可是,血案发生了,学校里没有一个人出来承担应有的责任!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大陆扭曲的应试教育导致现在的老师只知道知识的灌输,而忽略了心理的辅导。在大陆,你会发现:整所小学里的德育老师往往只有一人,而且都是兼任,上不上课没关系,重要的是摆摆样子。目前,世界上公认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也就是说,心理的健康才是最大的健康。而大陆的人才教育以前崇尚“又红又专”,现在虽说“红”淡化了一些,但“专”还是必不可少的。社会上狂热的拜金主义折射到学校里就是狂热的“拜分主义”,俗话说:分儿、分儿,学生命根。只要你“学习好”,别的差点无所谓。这就要求大陆所有的学生必须都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环境,并且自己有充分调节心理状态的能力。就这样,从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一路历练过来,最后能出国深造都是一等一的人才,这就是难怪洋人为什么惊叹大陆来的留学生个个都是“天才”的原因了。可惜的是,我们需要的不只是几个“天才”,更应该是数量庞大、芸芸众生般的“人才”。


无论怎么说,这起大学生杀人事件又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亟待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知识需要加大灌输。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的场所,更应重在育人、“救”人,素质教育刻不容缓,而不是空洞的喊喊口号罢了。


但愿今后大陆不要再发生类似的事件了,我们已经厌倦了血腥和暴力!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