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毅再次案发正接受调查(图)

发表:2006-10-29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香港廉政公署通缉周正毅的时候,周正毅已被内地纪委部门留置,接受调查。

  这是本报从上海司法系统获得的消息。消息源还说,周正毅此番被调查与香港上市公司案件有关——10月24日,原香港上市公司上海地产(0067.HK,现已退市)案在香港启动。

  不过,有消息显示,周正毅再次案发缘由,不仅仅限于“上海地产”。

  香港旧案

  今年5月28日,周正毅三年刑满获释。周出狱后图谋东山再起,但仍被有关部门叫去问话。

  当时的消息是,周被问话与上海农信社和静安区“东八块”土地纠纷的旧案有关。中纪委还曾前往上海一中院查阅周正毅当年的案卷。

  不过,周正毅彼时遭查,并没有长期失去人身自由——他曾经高调现身于上海的一处工地上。在京城的饭桌上,又有人亲见他闪现其中。

  尽管农信社、东八块这些发生在内地的旧案调查尚在推进,但香港方面的“上海地产”旧案却有了新的突破。

 

周正毅与妻子毛玉萍

  10月24日,涉及周正毅当年收购上海地产的七位核心人士在香港法院过堂。

  2002年3月,周正毅发起收购建联通(后更名为“上海地产”)。据分析,周当时应以尚未购得的建联通所持23.4亿港元现金作保,向中银香港申请了一笔21.07亿港元的过桥贷款,反过来再收购建联通。

  本次被提审的七人,包括了财务顾问到律师,再到毛玉萍的私人助理龚倍颖。正是在他们的联合之下,周正毅才得以大施障眼法,顺利买得建联通。(该案详情可见本报10月27日13版)。

  香港廉政公署新闻主任谭家辉向本报介绍,“这起案件与毛玉萍的案子不同,只是现在调查有了更多的证据,所以提起新的诉讼”。

  不过,毛玉萍的案件似乎也有新的进展。

  据上海司法界人士披露,除了上海地产案以外,另一家曾经被周正毅收购的公司上海商贸(1104.HK)也有新线索。而周正毅这次被调查,不仅牵涉上海地产,也可能牵涉“上海商贸”。

  上海商贸被周毛二人收购前名为“盈荣集团”。和上海地产类似,这宗上市收购案也有违法交易,毛玉萍的私人助理龚倍颖也因此获刑两年。

  毛玉萍曾任上海商贸(1104.HK)主席。2006年1月16日,毛玉萍由于串谋造市及妨碍司法公正,被香港高等法院判囚三年半。

  谭家辉对上海商贸是否有新案情出现不予置评,“廉署对具体案件不做评论”。

  周毛之争

  收购上海地产、上海商贸正是周正毅、毛玉萍二人事业的巅峰,也是感情的巅峰。

  随着二人陆续出事,两人的事业跌至冰点,矛盾业已不时出现。因为周、毛二人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夫妻。

  更重要的是,周、毛二人背后各有若干亲戚,形成周氏、毛氏两大利益集团。面对周正毅和毛玉萍二人打下的江山,家族之间内讧不断,并逐渐升级,甚至可能成为此番周正毅再度接受调查的一个导火索。

  周正毅内地出事之后,昔日江山被毛氏家族控制。当周正毅在提篮桥服刑期间,双方就爆发出抢夺公章事件,周的姐姐试图夺回部分资产,但并未奏效。

  5月28日,周正毅出狱之后,顺势接过被毛家掌控的资产。一位接近周正毅的人士向本报透露,周一出来,就把毛家掌握的“伦敦广场项目、兴力浦广场项目”换成周的人。结果,“惹得毛家翻脸”。

  而就在周正毅不断被内地有关部门调查之际,上海地产案在香港获得突破。上述接近周的人士认为,“不排除是毛玉萍存心要把周告上庭,以配合廉政公署”。

  这位人士分析,当年毛玉萍很多事情其实是在周的授意下完成。尤其是上海商贸,她再把案子翻出来,可能想让周进去。

  记者咨询香港廉政公署,从何处获得上海地产案线索,以及上海商贸案相关情况,均被婉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