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偷被教授赞美诗感化 写信道歉退赃款(图)

发表:2006-11-16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个月前偷走一位老教授的钱包,疑被教授的赞美诗感化,还回2000元钱并写信道歉

  10月20日,一名劫匪在陈家祠抢劫年过五旬的黄姨后写信致歉归还物品。此离奇事件见报引起各界热论,本月10日,一名“义贼”又冒了出来。一个小偷在偷了一位老教授的钱包一个月后,竟将钱寄回。又一个月后,“义贼”又写来了一封道歉信,原来小偷被教授钱包中写着赞美乘车让座者美德的小诗感化了,“义贼”还称“用去的100多元日后还上”。

  小偷还钱又来信

  吕先生是位于天河的某学院一位退休多年的中文教授,退休后,吕教授为市内一“残疾人文学班”上课。两月前的一天,吕教授授课完后乘车回家,下车时发现自己的钱包不翼而飞,钱包里有2000多元现金、身份证、老人优待证和两张自己的名片。

  丢包后,吕教授并没有想太多,因为之前他也曾被盗过一次,不过后来小偷将他的证件和钱包还给了他。“这次心里还有些期待,总想着自己能再碰到个义贼!”吕教授事后说。

  一个月后,吕教授竟然真的收到了小偷送回的包裹。吕教授从门卫手里接过包裹后拆开,里面有自己的钱包、证件和一沓钱(2000元)。

  又一个月后,更匪夷所思的事发生了。本月10日,吕教授突然收到了一封信。信是从广州南华邮局寄出的,邮戳日期是11月8日,但没有寄信人的名字和邮编地址,字体也“歪歪斜斜”,错别字不少。信竟然是偷他钱包的小偷写来的。

    让座赞美诗感化小偷

  “您把座位让给他,我要真心把您夸:一夸您的人品好,二夸您有好爸妈。人人都把您来学,神州开遍文明花。文明花啊文明花,开了千家开万家。”这是印在吕教授名片后的一首小诗。“可能是受了我钱包里这张名片的影响吧!”吕教授分析,小偷当日偷去的钱包中有他的名片,名片上印有两首小诗,其中一首便是这首专为那些乘车时让座的人写的赞美诗《朋友:你做得真棒!》,而另一首《你我共勉》则有“送人玫瑰,满手余香”之类的词句。从小偷来信的内容看,这两首小诗对他影响不小,是这两首小诗树立了吕教授崇高的“好人”形象,因此,小偷“悔过”之意日深。

 

又一个悔过小偷的来信

  记者看到,“义贼”写信的日期是10月28日,但到本月8日才寄出,可见寄出此信“义贼”亦是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的。

  小偷的信——

  我象(像)一只死老鼠

  小偷写信的纸是一张从笔记本上撕下的纸,内容如下:“吕先生:我偷了你的钱包,看了你的名片,也听了别人对你送名片的2(应为‘议’)论,我才知道自己的次(可能是‘罪’)恶。我生活所迫,受人梭(应为‘唆’)使,干了一段时间坏事,象(像)一只死老鼠。一个多月来我都很难受,虽然钱包还给了你。我用了你一百多块钱,以后我会想办法还你,但说不准时间。祝好人一生平安。”信的最后署名是“一个没有面目的人”,日期是10月28日。

    教授的话——

  他还有良心,心地不坏

  这封信让吕教授感触很深,他说:“这个小偷可能不是惯偷,他还有良心,心地不坏,知道偷窃是罪恶,而且面对2000多元的现金经受住了考验,并没有‘见钱眼开’,居然只用掉一百多元,不说我也不知道,其实就算是普通人捡到也未必不起贪念。”

  “名片就是我和他之间‘交流的桥梁’,相信他以后还会给我写信的。”吕教授自信地说,“他不是说还要还我给钱吗?我等着!”吕教授对这个小偷多了些赞许,他希望通过书信沟通挽救这个良心未泯的“义贼”。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