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被黑熊扑倒咬伤面部 朋友操起木棒将其救出

发表:2006-11-18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6日,桦甸市两名村民上山拾柴时,一名村民意外被一只成年黑熊扑倒,另外一名村民见状,从地上操起一根木棒,朝黑熊头部砸去……熊口里救下好友,而后,他又背着被咬伤的村民狂奔近2公里的山路,才找到车辆,被咬伤村民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上山拾柴遭遇黑熊

  11月17日8时许,记者在吉林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外见到了浑身是血的曹泽贵。他回忆称:曹泽贵和齐凤山都是桦甸市夹皮沟镇老牛沟村四道沟屯的村民,16日9时许,两人带上三条看家狗到山上拾柴。12时许,两人翻过一道山冈,走到五道沟南山的半山腰处时,正在找柴火的曹泽贵忽然听到小狗叫个不停,他顺着狗叫声看去,立刻吓出一身冷汗,一只一人多高的黑熊从齐凤山身旁突然蹿了出来,将齐凤山按在下面,黑熊猛地朝齐凤山的脸咬去……

  奋不顾身熊口救友

  见朋友落入熊口,曹泽贵顾不得害怕,操起一根木棒冲了上去,举棒迎面砸向熊的头部,仅砸了两下,手里的木棒就折成两段,三只小狗冲上去示威。黑熊松开了口,走出几米远。满脸是血的齐凤山从地上坐了起来,见齐凤山的面部被熊咬出几个大口子,曹泽贵马上用手捂住齐凤山的伤口。就在这时,黑熊再次作出攻击状,蹲在地上的曹泽贵只好拿着剩下的半截木棒子向黑熊比画着,过了一会儿,黑熊走开。

  狂奔四里救助好友

  见黑熊消失,曹泽贵从齐凤山穿的衬衫上撕下一块布,包住齐凤山的头。齐凤山说:“兄弟,我不行了。”“挺住!没事,我马上送你上
医院”。而后,曹泽贵背起齐凤山向山下跑去。曹泽贵告诉记者,当时他总觉得黑熊可能在后面跟着,所以一路上疾跑,眼睛被枯树枝刮得生疼。跑了2公里山路,到达五道沟屯,曹泽贵花了近1个小时。13时许,五道沟屯的村民听说有人被熊咬伤,帮忙联系到一台送水果的“电三驴”,途经四道沟屯时,大家把伤者抬上一辆半截子车。下午4时许,齐凤山被送到桦甸市中心医院。经简单处理,齐凤山于当晚6时许被转移至吉林市中心医院。

  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当日8时许,伤者到达吉林市中心医院。齐凤山的伤势让医生感到吃惊,脸被撕咬得极为凌乱,两颧骨骨折,当即被推进手术室。经过该院耳鼻喉科医生的紧急救治,患者破损伤口被缝合。除面部伤以外,后背和臀部也不同程度受伤,目前,骨科大夫正在会诊。重症监护室的梁副主任告诉记者,患者急需注射破伤风血清和狂犬血清。由于患者伤势严重,双眼很可能保不住,如果进一步引发颅内感染,患者生命堪忧。

  有关部门展开调查

  四道沟屯队长任海军告诉记者,齐凤山和曹泽贵都是非常本分的村民,齐凤山42岁,至今未婚,日子一直过得很清苦。任海军说,村里已经十几年没有黑熊出没了,这里野猪比较多,但野猪没有伤害过人,所以很多村民照常上山拾柴,并且,上山拾些生活用柴是允许的。记者联系到夹皮沟林业工作站的宋立民站长,他告诉记者,得知黑熊伤人后,他们立即找到曹泽贵,取了询问笔录,并逐级上报给省林业厅。记者从省林业厅保护处了解到,有关人员会到事故地点进行现场勘察。

  黑熊缘何张口咬人

  宋立民称,根据询问笔录分析,很有可能是齐凤山家的狗发现了黑熊,狗叫声激怒黑熊,结果黑熊伤人。另一位专家认为,黑熊只有在四种情况下才发威:一是附近有熊崽,二是突然遭遇,三是被打伤,四是受到攻击。这名专家认为齐凤山二人带狗上山本身就很不正常,因为在其他地区发现过有人利用狗偷猎野生动物,因此要看他们带上山的狗是不是猎狗。

  宋立民站长表示,他们会加强宣传,提醒村民上山时注意安全。

来源:城市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