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食品充斥如何吃得更安心?(图)

作者:营养师许美雅 发表:2006-11-22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乎想像的黑心种类

每每看到电视、报纸的新闻又有黑心食品的消息,就会质疑到底还有什么食物可以让我们安心食用?曾有个网路笑话:下班后,先生拖着疲惫的身躯进入家门,太太便问:“您今天要吃抗生素还是农药啊?”虽然听了让人会心一笑,但不可否认这年代纯天然的食物真的不多了,太多的食物经过人为的处理与加工,“纯净无污染”似乎只有在广告上比较容易看到。每每看到电视、报纸的新闻又有黑心食品的消息,就会质疑到底还有什么食物可以让我们安心食用?

除了早期因为卫生环境不佳,有些食品制造处理过程的安全卫生备受质疑外,现在的黑心食品却是为了节省成本、提高食品卖相及延长食品销售寿命,而做出的一些加工处理过程。尤其是在大陆食品渐渐进入台湾市场后,年节时期,市场上黑心食品的数量与种类更是五花八门。您绝对难以想像,市面上竟然有这么多种类的黑心食品,包括:香肠、火腿、卤蛋、肉松、速食面、奶粉、酱油、黑白木耳、鱼翅、竹笙、金针菇、香菇、发菜、茶叶、花生、油面、乌龙面、鱼丸、虾米、盐水鸡、蛤蛎、豆干、干丝、面肠、中药材(红枣、黑枣、枸杞、冬虫夏草)等,令人瞠目结舌!


这些添加在黑心食品中的化学物质,绝大部分是防腐剂、漂白剂、杀菌剂、调色剂及保色剂等,这类的化学物质都有可能是引发人体的致癌物质,如香菇中的亚硫酸盐及甲醛、金针菇中的二氧化硫、切片水果中的吊白块、竹笙中的过氧化氢、油面与香肠火腿中的过氧化氢及亚硫酸盐、豆类加工品中的过氧化氢等。经常被使用的过氧化氢其实就是俗称的“双氧水”,多用来添加在豆干、干丝、面肠、鱼丸、盐水鸡、鱼翅、蛤蛎及油面中,有漂白及杀菌的功用,添加过氧化氢的食品,即使用高温煮沸还是有可能残留在食物中,食用剂量过多会引起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肠胃炎的症状。

选购时的注意事项

消费者要如何才能购买到未添加过量化学物质的食品,才能吃得安心?建议您购买食品时,不要选购颜色太白、太漂亮的食品,尽量选择接近食物原色的食品,颜色过白的食品可能添加过氧化氢,而未添加的食品颜色会略呈黄色或暗色。另外,减少食用加工过的产品如腌制食物等,也能避免摄取过多不当的食品添加物。


食品在烹调前要彻底清洗或川烫过,烹调时一定要达到食品的中心温度,确实煮熟后再食用;向有信誉的商家购买食品,仔细看清食品的标示成分,避免购买散装、来源不明的食品。并记得不要长期、固定吃同一种类的食品,以减少摄取过量的化学物质。





 

来源:健康100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