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的升学率

作者:王桂杰 发表:2006-11-26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儿学校开家长会,一个副校长声音宏亮,掷地有声:“我校升学率连年保持90%以上……”听的人无不愕然,怎么会呢?咋算出来的呢?

据我们所知,女儿学校每一届都有500多人,而实际能考上省重点高中的也就100人左右,能考上市重点高中的最多不超过200人。今年更惨,省重点才考上87个,考上市重点的好象还不到80个人,两样加一块也没超过170个人,170人除以500人,应得14%,这怎么能是90%以上呢?众位家长在下面不禁嘀嘀咕咕,有那消息灵通的开始道出了一点原委。

原来每年参加中考前,各校校长都要用很艺术的手法,或明或暗地向每个毕业班班任老师下达一定的任务:把班里排名在倒数第若干名的孩子,或者说白了就是升学希望不大的孩子,都大致的筛出来,分别谈话,或委婉、或严厉、或恳求、或斥责,反正此时的班任要用尽十八般本式,对那些不自量力,硬想参加中考而成绩又很差的学生,要软硬兼施,死缠烂打,连哄带吓(常威胁其得不到初中毕业证等等),最终工作做通──哄骗成功,该生“自愿”决定不参加中考,九年的寒窗以只得一初中毕业证而告终,连试一试中考的机会都不给。可别小看这种工作啊!这一甩,怎么也甩去毕业生总数的15%~20%,对学校来说可算大功一件啊!对班任老师那可是一举多得啊!

首先,对学校:不让成绩差的学生参加中考,这样他们自然不包含在考生总数之内,这一块一拿去可就给学校的升学率做了巨大的贡献了。对班任老师:第一,讨得校长的欢心,工作到位,措施得力,为学校的教学“成绩”做出了艰苦的“努力”。第二,其本班升学率也大大提高,反衬其教学水平真高。第三,评职称、评先进其本班升学率那是不可少的硬指标……可怜那寒窗苦读了九年,不能参加中考的孩子,连自己离高中门槛差几分都不知道。

以上这是考前为保升学率而做的工作。

中考以后,恐怕要做的工作也不少。当然考上省重点高中和考上市重点高中的,那是当之无愧的升学了,有意思的是那些分数根本不够,靠花钱自费上高中的学生,学校也要大言不惭地算其教学成绩(真不知道这算学校那门子成绩,人家孩子靠学业成绩根本就搭不上高中的边,只好用钱来凑,莫非人家长出的钱是你学校给挣的?)也算升学了,更有那上职业高中的,也算升学了,反正东拼西凑最中炮制出个91%以上。

这样搀水的升学率,有什么实际意义?不过是哄哄上面的官僚长官而已,何苦大着脸皮,拿到外人面前当做炫耀啊?真替他们羞愧,脸红啊!

唉!这也算是用心良苦,机关算尽吧。其实,学生家长的心里自然有杆秤,自己的孩子所在的学校是否尽职尽责,是否真的让孩子得到了学识,完全体现在日常的教学中,决不是那滴水的升学率能够骗得了的!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