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53万大学生争吃“红粮”的背后隐藏了什么?

作者:天人 发表:2006-11-28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北京晚报》11月25日报道:25日上午,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考试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根据人事部统计,共有53万名考生参加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等两门笔试,争夺1.2万个岗位的任职资格,报考与录取的比例高达42比1,真可谓“精工细作,优中选优”。其中比较热门的职位如国家广电总局干部人事管理职位的竞争比例竟超过1000比1!其惨烈程度,使公务员考试被不少人称之为“大陆第一考”,社会的热捧使不少人惊呼公务员已经从“铁饭碗”变为“金饭碗”!与此同时,今年的笔试行政能力测试考题量创国家公务员考试历年之最——从去年的135道增至140道,加之判断推理,逻辑部分的题目难度加强,不少考生都大呼“太难了”,2个小时根本答不完。


尽管如此,今年仍有53万大学生争吃国家公务员这份“红粮”,而且争吃“红粮”的队伍还在逐年扩大。众所周知,公务员岗位职业稳定,收入稳定,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每年的公务员考试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员报考,也在情理之中。同时,高校扩招使新毕业的大学生数量剧增,就业压力日益沉重,这也就迫使一些大学生选择公务员考试,希望以此多寻找一条就业门路,当然也带有碰运气的成分。在一定程度上,大学生就业难是促成公务员考试成为“大陆第一考”的重要原因。


当然,公务员考试热也折射出从古到今的官本位思想依然根深蒂固。有一次,一行人到一个寺院参观,对着喷出的一眼泉水,导游介绍说,大家洗洗手,能够带来运气。洗一次带来官运,两次带来财运,三次带来桃花运。几个人异口同声地说,只要有官运就什么都有了,然后哈哈大笑。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但道出了官本位思想的根深蒂固,也道出了目前大陆一些黑暗体制性问题。我想,在这53万争吃“红粮”的人当中,想必不乏就有冲着未来的“官位”而来的人。公务员如此炙手可热,充分反映出大陆社会的一些不正常现象。


目前,在大陆到处都有“一人当官,鸡犬升天”的现象。以权捞钱,甚至以权捞取美色等腐败行为在全国各地十分普遍,很是猖厥。同时,社会上很多人也对腐败官员非常“欣赏”,羡慕不已,无形中也大大增强了公务员考试的吸引力。


对于“报考公务员热”,国家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在分析报考公务员热时说,第一个原因是就业的压力比较大。为什么从2002年以后公务员考录的比例急剧上升?因为从2002年以后,高校扩招使新毕业的大学生成倍地往上翻,每年的增加量在几十万,这样,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压力增大,公务员就成了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第二,公务员的职业有一定的吸引力,不仅可以实现自身的价值,而且比较稳定;第三,公务员“凡进必考”的制度,让有才华的学生能脱颖而出。保证了所有考生一律平等,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但是,也有人事考试专家指出,不少大学生盲目报考,是产生公务员热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对公务员职位缺乏认识,对自己的发展缺乏规划,即使将来被录用了,也很难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成绩。因此,盲目报考公务员是不可取的。


不管怎么说,就业的压力是一个主要方面,其他一些负面的原因决不可忽视。要切实约束官员手中的权力不被滥用,监督到位。以服务人民为目的,而不是当官做“老爷”,想方设法谋取个人实惠,无所顾忌侵害百姓利益,真正实现胡老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宏图伟业。根本而言,只有摆正官员和公务员的位置,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们才能够端正好报考态度,调整好个人心态,就不会出现盲目、盲从、一窝蜂似的报考现象。


总之,要使公务员考试回归常态,国家应积极创造“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的就业用人环境,充分达到人尽其才,各展其志的目的,这才是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正确方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