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53萬大學生爭吃「紅糧」的背後隱藏了什麼?

作者:天人 發表:2006-11-28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北京晚報》11月25日報導:25日上午,2007年中央國家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公共科目考試在全國各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直轄市和個別較大的城市同時舉行。


根據人事部統計,共有53萬名考生參加了《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等兩門筆試,爭奪1.2萬個崗位的任職資格,報考與錄取的比例高達42比1,真可謂「精工細作,優中選優」。其中比較熱門的職位如國家廣電總局幹部人事管理職位的競爭比例竟超過1000比1!其慘烈程度,使公務員考試被不少人稱之為「大陸第一考」,社會的熱捧使不少人驚呼公務員已經從「鐵飯碗」變為「金飯碗」!與此同時,今年的筆試行政能力測試考題量創國家公務員考試歷年之最——從去年的135道增至140道,加之判斷推理,邏輯部分的題目難度加強,不少考生都大呼「太難了」,2個小時根本答不完。


儘管如此,今年仍有53萬大學生爭吃國家公務員這份「紅糧」,而且爭吃「紅糧」的隊伍還在逐年擴大。眾所周知,公務員崗位職業穩定,收入穩定,在社會上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每年的公務員考試能夠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員報考,也在情理之中。同時,高校擴招使新畢業的大學生數量劇增,就業壓力日益沈重,這也就迫使一些大學生選擇公務員考試,希望以此多尋找一條就業門路,當然也帶有碰運氣的成分。在一定程度上,大學生就業難是促成公務員考試成為「大陸第一考」的重要原因。


當然,公務員考試熱也折射出從古到今的官本位思想依然根深蒂固。有一次,一行人到一個寺院參觀,對著噴出的一眼泉水,導遊介紹說,大家洗洗手,能夠帶來運氣。洗一次帶來官運,兩次帶來財運,三次帶來桃花運。幾個人異口同聲地說,只要有官運就什麼都有了,然後哈哈大笑。雖然這是一句玩笑話,但道出了官本位思想的根深蒂固,也道出了目前大陸一些黑暗體制性問題。我想,在這53萬爭吃「紅糧」的人當中,想必不乏就有衝著未來的「官位」而來的人。公務員如此炙手可熱,充分反映出大陸社會的一些不正常現象。


目前,在大陸到處都有「一人當官,雞犬升天」的現象。以權撈錢,甚至以權撈取美色等腐敗行為在全國各地十分普遍,很是猖厥。同時,社會上很多人也對腐敗官員非常「欣賞」,羨慕不已,無形中也大大增強了公務員考試的吸引力。


對於「報考公務員熱」,國家人事部副部長尹蔚民在分析報考公務員熱時說,第一個原因是就業的壓力比較大。為什麼從2002年以後公務員考錄的比例急劇上升?因為從2002年以後,高校擴招使新畢業的大學生成倍地往上翻,每年的增加量在幾十萬,這樣,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壓力增大,公務員就成了一個比較好的選擇;第二,公務員的職業有一定的吸引力,不僅可以實現自身的價值,而且比較穩定;第三,公務員「凡進必考」的制度,讓有才華的學生能脫穎而出。保證了所有考生一律平等,大家都在一個起跑線上。但是,也有人事考試專家指出,不少大學生盲目報考,是產生公務員熱的一個重要原因。如果對公務員職位缺乏認識,對自己的發展缺乏規劃,即使將來被錄用了,也很難在自己的崗位上幹出成績。因此,盲目報考公務員是不可取的。


不管怎麼說,就業的壓力是一個主要方面,其他一些負面的原因決不可忽視。要切實約束官員手中的權力不被濫用,監督到位。以服務人民為目的,而不是當官做「老爺」,想方設法謀取個人實惠,無所顧忌侵害百姓利益,真正實現胡老大「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宏圖偉業。根本而言,只有擺正官員和公務員的位置,報考公務員的大學生們才能夠端正好報考態度,調整好個人心態,就不會出現盲目、盲從、一窩蜂似的報考現象。


總之,要使公務員考試回歸常態,國家應積極創造「七十二行,行行出狀元」的就業用人環境,充分達到人盡其才,各展其志的目的,這才是緩解社會就業壓力的正確方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