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众高校历年试卷雷同 旧试卷日卖数百份

发表:2006-11-29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学分析化学的同学告诉笔者,在高校里,一些课程的考卷多年不变是一个“公开的秘密”。特别是一些专业课,由于学的人只是自己本专业的同学,人数相对较少,老师一般每年都用同样的考试试题。
  
  复印店卖试卷,这是笔者近日在一些高校附近发现的咄咄怪事。原来,近来不少高校进行期中、短学期期末考试,因有学生发现有些科目历年考试试卷大面积雷同,便对往年的试卷趋之若鹜,激发了“旧试卷商机”。
  
  据悉,这些试卷销量很好,一家店每天至少能卖出数百份给学生。高校的教务处工作人员称,学校对老师的考试出题、考卷保管等一般都会有制度进行审查和监督,但是具体操作起来,可能也会有漏洞。
  
  复印店:“历年试卷”日销数百份
  
  每到期中、期末考试前两周,上海东北片某高校门口一个复印店都会挂出“出售考试资料”的牌子,顾客也会比往日多出很多。这所高校的一个学生对笔者透露,这家复印店可以买到自己学校任何一门学科的历年试卷,而这些试卷一般和今年的考卷“很像”。
  
  笔者按照同学的指引,来到这家复印店。“有卷子卖吗?”笔者话音刚落,一位阿姨就迎了过来:“你大几了,要哪门的试卷?”她热情地表示,店里有隔壁这所高校所有科目的往年试卷。
  
  “我大三,听同学说往年的卷子和今年考试的卷子一样,是不是真的?”
  
  阿姨闻言笑说笔者“土”:“你都大三了还问这个,消息真是闭塞,卷子每年都一样大家都知道啊!”她接着拿出了笔者要的高数和物理卷子,特别指着物理卷说,这套卷子学生买得最多,因为据说几年来都没什么变化。
  
  “你一天能卖100份吗?”笔者问道,阿姨用“鄙夷”的眼神看着笔者,“怎么可能只有100份,虽然不到1000份,但是一天几百份总有的。”最后,笔者分别用2元和3元的价格把高数和物理卷子买走。
  
  学生:专业课试卷每年都一样
  
  一名学分析化学的同学告诉笔者,在高校里,一些课程的考卷多年不变是一个“公开的秘密”。特别是一些专业课,由于学的人只是自己本专业的同学,人数相对较少,老师一般每年都用同样的考试试题。“现在下一届考的卷子,和我们当初就是一样的。”这名同学说,有些公共课科目,老师每年的试卷会做一些改动,比如最后一道大题稍微改动一下,但是大部分都保持原貌。他还告诉笔者,因为大家知道这个“秘密”,不少学生就想方设法去找往年的考试试题,甚至有人委托熟识的学长在考试时偷偷多拿一张卷子,留给自己明年“备考”。
  
  笔者在校园里发现,在学生餐厅门口、公告栏等地方,也有学生贴出“出售往年试题,保你每门90分”的小广告。笔者联系到贴广告的一个同学,这名同学给笔者拿出一份管理学的往年试卷,称这个科目每年考试的试卷都差不多,只会有个别题目在数字等无关紧要的地方做些变动。“不管你信不信,这种复习资料对你极有帮助。”这名同学说。
  
  高校:考卷和往年一样属教学事故
  
  沪上某高校的教务处处长告诉笔者,现在不少高校考试都建立了“试题库”,每门科目都会有多套试卷存放在库里,到考试时随机抽取,试题库要求经常更新,但由于各种原因,有些高校进入试题库的科目不到课程总科目数的20%。对于没有入库的考试科目,在考试前一般由任课老师出两套试题,教务处进行查看并选择。“如果出现和往年一模一样的试卷,我们要算作教学事故。”但这位老师也承认,由于一门课的知识点比较固定,有的试卷在形式和内容上修改不多,也有可能出现和上次考试试卷雷同的情况。
  
  对于复印店从哪里得到这些往年试卷,这位老师也很疑惑,因为一般高校对历年试卷管理都有严格的保管规定,正常渠道下应该不会到学生手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