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日学生网上狂赚亿元身陷囹圄

发表:2006-11-30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0日,静冈县警以涉嫌“资格外活动”,违反入管难民法,将在静冈县富市市居住的中国留学生周晓旭(24岁)逮捕。警方怀疑他在今年3月--10月,在网上出售网络游戏的电子武器装备(Internet Game Item)等,获得约3亿日元的利益。

静冈县警指出:这种交易的英文叫法为“RMT(Real Money Trade)”,本身并不违法,一般玩电玩的人为了使自己的主人公不花时间就可以变得“本领高强”,经常做这种交易,但是静冈县警认为,周晓旭在自己的家中经营网上出售网络游戏电子武器装备的公司,虽然在商法上没问题,但他是留学生的身份,在没有变更自己的在留资格的情况下展开经营活动,属于“资格外活动”,违反了入管难民法。警方还怀疑他在网上出售的电玩武器装备是在中国等地生产,而周晓旭也可能把赚到的钱寄到了海外。

无独有偶,11月22日,熊本县警以同样的罪名,逮捕了在熊本市渡鹿居住的中国人大学生王悦思(23岁),王悦思于2004年4月以留学身份来日,但是他在没有变更在留资格的情况下,在今年4月到5月之间,在网上拍卖行出售网络游戏电子武器装备和虚拟货币(可以购买电子武器装备的网上货币)等,获得约 600万日元的利益,熊本县警怀疑他迄今为止销售额已达1亿5千万日元,而且向中国汇款就已达1亿日元,而警方之所以发现他在做这样的买卖,是因为金融机关发现他作为一个留学生频繁向海外寄款,觉得可疑,因此报告的警方,同样,王悦思的行为本身并不违法,但是他没有变更自己身份,警方认为他的行为属于“资格外活动”,违反了入管难民法。

据东京熟悉这种网上电玩交易的一家华人网吧的店长者说:玩网上电玩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主人公快速变得“强壮”起来,以便打败网上的敌手,这样就需要各种主人公使用的各种电子武器装备等,如得到一把宝刀,可以“削铁如泥”,得到一副盔甲,可以“刀枪不入”,有了这些装备,自己的主人公就越来越“武艺高强”,进入电玩冒险世界的高境界。

但是这些电子武器装备是需要在游戏中长时间在线才能得到,一般上班的人没有时间长期在线,而一些留学生有时间,在游戏中长时间在线得到很多电子武器装备,由于许多人在电玩世界中着了迷,这些虚拟世界中的武器装备也变成了现实中的金钱交易,也就是“RMT(Real Money Trade)”。有的留学生还专门雇来许多人打机取得电子武器装备,然后在网上卖掉牟利。也有许多留学生自己花大量时间在线打机,取得武器装备再卖出去。

在中文网站上,所谓“出售电玩金币”网站,就是把虚拟的电玩世界购买电子武器装备的“虚钱”,变成真实的货币交易的网站,在日本的网上电玩拍卖行中,这种买卖也十分盛行。

这种行为本身并不违法,而不在网上开店,只是在网络上出售自己的一些商品本来也不算“经营”,但是日本经济产业省在今年1月30日下达了有关《特定商业交易法》的通知,对网络交易和贩卖店做出了明确规定,根据这一规定,无论是法人还是个人,也无论对什么样的商品进行交易,只要是以营利目的进行反复交易,将被看作商业的经营者。就是反复出卖不需要的旧物,有时也需要 “旧物商”的执照。

这个“明确规定”,可能又给那些找不到工作,靠在网络做一些交易挣生活费和学费的留学生设置了一道新的藩篱,不小心就会落入法律陷阱,而那些因为网上交易而身陷囹圄的留学生,肯定无法得知这个条除法律专家以外还几乎很少有人知晓的“通知”。

还有的留学生仅因把自己的名义借给他人进行网上交易就身陷囹圄,葬送了大好前途。

10月11日,4名中国留日学生因涉嫌贩售华盛顿公约一级保护植物拖鞋兰(Paphiopedilum),遭日本警方逮捕。
俗称拖鞋兰的兜兰,生产地主要分布于中国南方、东南亚等地,它的拉丁语名的原意为“女神的拖鞋”,它的全部种类被列入《华盛顿公约》“附录Ⅰ”,属于一级保护植物,严禁交易。日本警视厅认为,住在日本千叶县市川市的 24中国留日学生张楠等三人涉嫌违反植物种子保存法,因此今天对他们采取逮捕行动。另外,警方也以触犯同法逮捕了住在大阪市港区筑港的中国籍留学生侍国齐。警方调查发现,侍国齐6月在网络拍卖行中,以3000日元的价格出售中国云南产拖鞋兰,被住在东京都台东区的一位男性以5千日元购得。而住在千叶的留学生们等涉嫌于5月在网络拍卖行上,展示拖鞋兰图片,住在东京都墨田区的男性以7千日元圆购得一株。目前在日本向他们购买拖鞋兰者已有数十人,警方正考虑以涉嫌违反同法令起诉购兰者。

但是这些留学生中有的人根本不知道《华盛顿公约》为何物,而且听说他们之中有一个女同学仅是因为她在网上申请了网络交易系统,但是一同被捕中的一人由于自己没有申请网络交易系统,借用她的名义在网上出售拖鞋兰,因之使她受连累被捕。

总之,网络的发展确实带来了世界飞快的进步,一些人通过网络不仅得到了很多宝贵的信息,而且名利双收,但是在日华人,特别是在从事课外活动上有严格限制的留学生们必须看到,日本是一个法律细密而严格的国家,网络法律也十分精细,但是同时又有全世界共通的跟不上网络发展,法规的完备与宣传严重滞后的特点,因此在网络法制上留有许多盲点及含混之处,有些甚至可以称为“法律陷阱”,这样就会产生许多意想不到的“新的犯罪”,当我们在网上发现一种新的赚钱与交易方式时,要慎之又慎,多问多学,以访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害。

来源:日本中文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