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之给老舍退稿的尴尬

发表:2006-12-04 0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0年,北京人艺正上演姚仲明、陈波儿创作的话剧《同志,你走错了路》。此时,老舍先生还是按一年两三出戏的速度轮流供应给北京人艺、中国青艺两大话剧院上演。他又为北京人艺写了一出大型话剧。可惜,于是之、苏民都不记得戏的名字。内容是关于勤俭节约的,主角是一大群家庭妇女。于是之说:“说实话,那戏还真是一出好的大戏。”

可惜,这样的戏已不符合当时的特强调阶级斗争的政治气候了,剧院领导商量再三,决定向老舍先生退稿。大家合计一番,派夏淳和于是之登门退稿。 这是个难堪的“艰巨任务”。两个人在老舍先生家的客厅里拿着稿子张不开嘴,坐在沙发上东一句西一句地闲扯,老舍沏好了香片,陪着他俩聊。

夏淳因为和姚仲明事先有约,不得不提前告退,把稿子留给于是之,让他见机行事。这一来,于是之更加恐慌和不安,说话更加绕圈子,绕着绕着,老舍说:“你跟我吃饭去吧,今天是马彦祥生日,在东来顺饭庄请饭,我带你去。”

到了东来顺,人一多,更不好办了。于是之手中的稿子还是出不了手。 散了席,于是之又跟着老舍先生站起来,眼睛不时地盯着包里的稿子,下了最大的决心,准备开口,他的伶俐口齿变得笨嘴拙舌,吭哧了半天也连不成句,脸却憋得通红。

老舍先生停了下来,笑嘻嘻地指着于是之的包儿说:“把里头那个拿出来吧。” 于是之红头涨脸地取出稿来,双手递了过去,依然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老舍先生接过稿子,夹在自己的腋下,往前走,很和气地问了于是之一句话:“谁能保证写一个成一个呀,你说是不是?”

于是之受了感动,向老舍先生鞠躬告别,跑回人艺,报告完成任务。 他只说了一句话。 他说:老舍先生真“通”啊! 他的这一个“通”字,倒是极准确,极概括,极形象。

可惜的是,这次退稿并不简单的是一次“扔进废纸篓”,而是“关门”,老舍先生的戏剧之门似乎被人由外面关上了。此后,他写过京戏,甚至又重返小说,但最终还是被迫渐渐地搁笔了。一个天才而勤劳的作家终因写作方向的不同而不被认可,甚至彻底地被废弃,以致最终舍去了自己的生命。

于是,“谁能写一个成一个呢”便成了一句辛酸的告别词,连同他的“通”,都变成了悲剧的注脚。

一个可悲的故事。

一个有着深刻而惨痛教训的故事。

一个值得记住的故事。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