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封杀20年 陈佩斯:从来没看过“春晚”(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2-22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佩斯
陈佩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自从1998年告别央视“春晚”后,就很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中的陈佩斯,在中国新年期间,因为一段采访再次在微信朋友圈走红。受访时,陈佩斯直言不讳地表示,“不看,从来没看过”央视的“春晚”。

陈佩斯:从来没看过“春晚

这段近日在朋友圈广传的陈佩斯受访视频,是他于2014年,接受的“凤凰娱乐”《易见》节目的独家专访。

视频里,人们看不到他在喜剧作品里吊儿郎当的松垮形象。年逾花甲的陈佩斯,经过时间的沉淀,显示出一种喜剧大师特有的对现实社会的审视。

陈佩斯说,告别“春晚”后的生活,“从哪个角度都好,我很安静,我能安安稳稳的生活。”

1984年,陈佩斯与朱时茂合作小品《吃面》,在“春晚”的舞台上一炮而红。在随后的14年里,陈佩斯的小品11次登上央视“春晚”。

1988年,陈佩斯与央视发生了第一次冲突。为了喜剧效果,他强烈要求小品《狗娃与黑妞》用单机拍摄,借鉴电影蒙太奇手法。但对此,“春晚”导演对他大手一挥,说到:“一边玩去,你算老几!”

1991年,小品《警察与小偷》彩排时,陈佩斯再次提出自己的拍摄想法,导演不仅不同意,还把前面一段十分重要的过场戏剪掉了。

1998年,排练小品时再次被导演拒绝,陈佩斯终于爆发了,怒目圆睁说,“这届‘春晚’,我不上了!”

谈到在“春晚”的日子,陈佩斯表示,那里“不是一个创作的那种氛围,每个部门都在互相的掣肘,所以说特别讨厌。所有能在那里工作的人,都是以‘老大’自居,而且都是‘爷’,谁都惹不起。你别看他就是一个助理,你惹不起他,你不知道他哪条线上有什么根儿,那儿(‘春晚’)就是谁和谁都不敢说,互相多说一句话都不敢,工作就这么粗糙。”

“无论你说多少遍那样更好,不行,那样不行,等于限制了一个艺人的发展。我还有更好东西的时候,他们永远对你关着这个门。而且他们给你提出的这个理由又让你哭笑不得,你还有什么意义?那不就是浪费生命了么。”

虽然,陈佩斯离开“春晚”时,画上了一个遗憾的句号,但现在的他,心中已再无这种遗憾,“过去就过去了”。

被问到,“您后来还看‘春晚’吗?”陈佩斯说,“不看,我从来没看过。”

陈佩斯
陈佩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不甘侵权 将央视告上法庭

出于对利益的考量,央视下属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未经允许,擅自出版了《吃面条》、《警察与小偷》等8个陈佩斯与朱时茂合作的小品的VCD光盘。

鉴于当时央视的特殊地位,许多被侵权的艺人都选择沉默。但陈佩斯做了一件让整个演艺界叹为观止的事——维权!1999年,陈佩斯、朱时茂将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告上法庭,称未经其许可,擅自出版发行含有两人在历届“春晚”上表演并享有著作权及表演权的8个小品在内的光盘,最终胜诉。

维权事件后,陈佩斯拿到了侵权赔偿金,但也遭到央视的全面封杀,各大演出单位和地方台也纷纷响应。

虽然维权十几年后,仍有盗版盘在大街上出售,但陈佩斯表示,“必须有人发声,告诉你们:‘我是在被侵权,你们是在侵权,我是在被侵权。’必须要有人要说,否则的话,五十年后、一百年后,(后人)看我们今天祖先是这么生存的,他们会愤怒,他愤怒不是强权,而是愤怒每一个接受强权的这个人,我的后代一定会为我(感到)丢脸。所以,我争取不要让后人嘲笑我。”

从没拿过奖 “我是一个非常干净的人”

被问到是否拿过国家一级的奖,陈佩斯自豪的说,“都没有。我是一个非常干净的人,我没有拿这些奖。”

“这话听着内容好多啊!”主持人说。陈佩斯笑答,“对,你懂的!”

陈佩斯说,“我父辈就做这个,拿过曾经是当时说的‘十大名星’,后来是‘二十二大名星’,然后‘百花奖’,‘百花奖’那年是票数最多的男演员。……到了文化大革命,一夜之间成了什么样儿?那是众矢之的,那是破鼓万人捶,那是要踏上千万只脚,让你永世不得翻身啊,那个唾沫就像下雨一样啊。我父亲从批斗场上回来的时候,那个汗衫,白的汗衫全是一道一道的血迹,一片一片的血,那是一个血的衬衫,打的皮肉模糊的。这就是‘最佳’!几年前,甚至在这一夜之前,万人瞩目的一个明星,一夜之间就成这样。你就是敌人,就要把你置于死地。所以你想,这种荣誉,这种名誉,有什么价值?我从心里头对它非常地厌恶!”

被央视封杀 开启话剧生涯

在被央视封杀后,陈佩斯将全部身心投入到话剧表演和研究中。2001年的春天,他拿了仅有的35万元作为本钱,开始了他的话剧生涯。

不久,话剧《托儿》在北京上演,上座率达到95%,在北京连续演出10场后,开始了全国巡演,演出场次达到30多场。

后来他又推出了《亲戚朋友好算帐》、《阳台》、《阿斗》、《老宅》等话剧,都获得空前的成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