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大国崛起》我怀疑中国高校出不了顶尖人才

作者:黑星人 发表:2006-12-05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夜,中央二台播放了电视连续纪录片《大国崛起》。昨天的那一集主要讲德意志帝国于1871年统一之后如何赶超法国成立欧洲地区第二大强国(英国第一)。《大国崛起》对德国的崛起强大归纳为政府重素质教育的结果。这种素质教育从一个公民小学时代就开始抓起。教育费用由国家统一支出,但学生无故不上学要扣款。德国北部小镇某小学的档案室至今还保留着那时一学生旷课被扣款的记录。《大国崛起》又说,德国大学创建至今,已有爱因斯坦等29个校生获得诺贝尔奖金。



29名校生先后获得世界级的最高荣誉奖,可见德国大学是人才辈出的校院。由此,我想到我们中国最最让人神往的“清华”、“北大”、“复旦”等一些名牌大学会不会出这样顶尖式的人才。



我不厌其烦,也不遗余力地浏览了这些一流大学的网站。然而,很不幸,我没找到具有天赋般伟业的人才。通过引擎搜索,我居然看到高校大门里所发生的很多丑事、腐败及无法无天的事,一件比一件淋漓、离谱。



自从2004年2月“马加爵血案”的发生,便引起了全民的震惊与深思。在这之后,悲剧还在不断上演。大家不妨看一组数据:2004年4月20日,广州海珠某大学学生牛某为还债,伙同室友绑架他人,最终闹出人命血案。2005年6月25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安某为争夺女友向同窗之友捅了八十多刀。2005年11月18日,南京旅游学校新生班王某因室友怀疑他拿手机而心怀不满,夜半用刀将对方捅死。2006年5月28日,江西服装学院许某因与室友抢看电视不成,便找来两把西瓜刀将对方砍成重伤。



这些大学生是在泄愤吗?泄愤是一种方式,以一死百了的现象也在大学里大幅度地上升。请看:2006年3月1日,华南农业大学一位三年级女研究生从九楼跳楼自杀,这是该校于十天内发生的第四起自杀案。2006年2月28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因英语四级未通过从五楼跳楼身亡。2006年5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一名即将毕业的女博士因郁闷想不开而跳楼自杀。



大学生怎么了?从未来的社会栋梁之材变成了一群行为不可思议的人。是家长教子无方还是院校教育不得力,抑或是中国的教育体制存在问题,以致于这些大学生纷纷变味了?



记得中国改革经历了十年之后,邓小平在一次全国性的大会上沉痛地说,中国改革出现了一个很大失误,那就是教育事业上的改革失误。半年前,温总理在全国性的大会上也曾自我检讨地说,教育事业改革的不到位是“四个痛心”之一。



中国教育事业存在不少问题,必须改革。那么改革的路子又在哪里呢?一方面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推广如履薄冰;另一方面,全国各地不少大学乱收费现象严重。不少学校为抢新生资源,不惜向银行举债,大兴校园建筑,大搞形象包装。校舍拆了建,建了再拆。三年小变样,五年大变样。校园之门越造越豪华,某大学三层楼食堂安装了两部观光电梯就是一个明例。早晚有一天,人们一早醒来,被告之XX大学破产了。



国人最痛心的是:国家给予学校大量项目经费,开发出来的专利产品利用率低得可怜。这也许是中国高校的通病,也是唯利是图的典型表现。一个项目拿到手先要看钱,讨论经费可以得多少再办事,至于成果大少、有用无用则是另一回事。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造假“汉芯”便是坑骗国家项目研究款的一个例子。



再有,中国高校还频出搞笑之处。高校可以自己办企业,开公司。林林总总,花样翻新。成功例子多吗?几乎没有!真正成功的往往是那些挂靠着高校牌子,其经营运作方式与其高校浑身不搭界的单位。国家拿钱给学校,学校又拿这钱培养一些专做产业的人才。学校重自己的产业胜过学生德智教育的投入,这是很搞笑的事。



而教育事业单位管理上的无秩乱序,评职称上的单一陈旧考核制度、又使得不少有些急功近利的教授走上偏门歪道。去年,被湖北省评为“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的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周XX隆重推出他的新著:《共和主义之宪政解读》。之后,即有王天成揭露,其书从头到尾是在抄袭他的文字。虽然《中国青年报》和《中国经济时报》先后作了深度批露,但周老大就象郭敬明一样,死不认错,不赔礼道歉。周XX不道歉或许有他的理由,他认为剽窃之事前人已有之。例如:2002年1月,北大社会系学术委员会委员王XX的《想象的异邦》一书发表后,被查有抄袭成份。2004年1月,北大英文系副教授黄XX的《艾略特——不灭的诗魂》被指责严重剽窃。2005年12月,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胡XX教授所著的《中国传媒业呼唤权威型经理人》一文,剽窃事实确凿,胡XX随后道歉并辞职。2005年11月,天津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沈XX《求是集》一书被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背判定剽窃事实成立。还有武汉大学法学院另一位也姓周的教授所著作的《经济社会学》也被指涉嫌抄袭。这么多的剽窃抄袭之事发生,再不正常的事也变成正常的了,它仿佛与个人道德无关。



做学问的教授堂而皇之剽窃,做学生的努力仿之,仿不了就出钱让人代之,这就是令人神向的大学里所发生的一幕幕故事。这些故事还不算精彩,至于女大学生周末卖淫被披露更是屡见不鲜。中国特有体制下的大学还有新路可依吗?那些大学生会不会早晚变得世人都不敢相认了?





后语:

补充一事。数天前,一位复旦的大学生来到校门对面的一家数码城购买电脑用品。因一言不中听,自恃自己长得高大,挥拳将对方店主打伤。警察来了,大学生推说自己身上没钱,最后只赔了有限的一点医药费了事。那店主事后想想不服气,逐告到校方,校方领导说校外发生的事原则上不管,最多只是劝戒他以后少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