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楷促港政改 豪门与中共恩怨引关注

发表:2006-12-10 0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8月10日,电讯盈科股权转手的钞票尚未落袋,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就入主香港道统财经媒体《信报》

香港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出售电盈股权事件刚告一段落,近日又传出他在参选特首选委会时发出支持民主的宣传单张。据悉,中联办曾透过李泽楷的父亲、香港富豪李嘉诚施压,希望制止他,但未到达目的。
  
对于李泽楷近期抗拒中共,有资深传媒人分析,这反映新老一辈富豪在经营生意及民主理念上的差异,其中也涉及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虽然事件仍有待观察,但中共插手干预香港的民主进程与经济事项,只能令港人更加反感中共。

李泽楷与中共拉开距离
  
现年40岁的香港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是引人注目的企业家.他最近出售电盈股权一事,传闻因有中共高层介入,令交易变得复杂,最终宣告失败。
  
近来,李泽楷与中共的关系明显恶化,除了在经济问题上敢于向北京说不,这次在政治问题上也不向中共靠拢,公开表示支持加快香港民主步伐。
  
日前,李泽楷伙同19名资讯科技界人士,竞逐特首选举委员会席位,在宣传单张中标榜“齐心争取真民主”;近日他又和其中6名成员另行发出宣传单张,表明关注政改问题,希望新一任行政长官加快香港民主进程。

港老少富豪 理念差异大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认为,老一辈和年轻一代的富豪,无论在经营或是民主的理念上都存在差异,他认为由于香港民主发展这种状况,使整个香港人深深的不满,必然就会反映到香港年青富豪这一代上面去。
  
他表示,老一辈的富豪跟中国,尤其是这20多年来大陆的经济发展,他们(与中共) 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他说:“我想这一点对于李泽楷他们这一代来说,跟北京关系未有踩得这么深”。
  
金钟指出,由近期电盈事件,到近日传闻中联办试图出手阻止李泽楷发出“真民主”单张,不排除其中有政治因素。他说:“像这个网通有官方背景,甚至江泽民背景,现在江泽民下台了,江泽民跟中共在台上的胡锦涛之间,从最近的陈良宇事件,都可以看得出来有权利斗争的背景在中间。”

香港时事评论员柳孚三表示,中共干涉电讯盈科的利益,使得李泽楷意识到中共用政治干涉经济,而李从小在国外接受民主自由理念,他为了捍卫自己的利益,站出来反对中共也不出奇。虽然事情还须观察,但不管怎样他站出来说话了。
  
香港公开站出来对政制表态的商人,还有一位是“上海滩”及“中国会”创办人邓永锵。2005年3月10日,邓应邀在BBC中国周的电视辩论节目中担任嘉宾。邓说,在国外不管走到哪,都遇到人权的议题,“很多外国人指责我的国家侵犯人权,每次这个问题提出来,我都觉得羞愧”。
  
邓永锵在2003年曾公开加入反对23条立法的50万人大游行队伍。邓与英美政商界人士关系密切,2006年7月,邓推出新书《An Apple a Week》,序言由前港督彭定康撰写。

霍英东:一个公章可令你破产
  
在香港,与李泽楷的父亲李嘉诚同一辈的富豪中,跟中共打交道数十年,霍英东算是典型的红人,但心中的窝囊也难以启齿。
  
柳孚三曾指出,霍英东对中国捐款超过50亿元,但“作用是很小的”;珠三角到处可见的“霍英东体育馆”只是贴在官员脸上的一小块金片;在番禺和南沙投资四百多亿元,不过养肥了一大群贪官。堂堂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内地却受尽鸟气、任人宰割、且有冤无处诉。
  
霍英东的投资“一分钱也收不回来”,其中的苦楚与尴尬,实难启齿。倾吐他遭中共局敲榨、打压、排挤和作弄的文章,也是在多年后才由他的顾问何铭思撰写,在《信报》刊出。如霍英东曾购南沙一块地皮,准备建船厂,红线图上盖满了广州市政府32个公章。岂料动工在即,竟连接广州市政府13个文件,说那块地另有他用,原合约“不妥”等。霍仰天长叹:“当头十三棒!一个公章就可以令你破产。”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霍曾在北京两会上说:“我参与国内改革开放事业义无返顾,不走回头路。我已年近八十,还有何求?我只想藉此机会,再次提醒:市场运作靠法律保障,法律靠信誉支持。如果没有信誉,法律还有什么用?”不后悔却后悔莫及,无可奈何之态可鞠。

凌锋:中共会索要回报的

对于香港豪门和中共之间的恩怨,凌锋说,现在共产党给你好处,将来你一定要回报的,你不回报的时候,你就很麻烦了,你就会失掉很多自由。希望所有的商人,所有的外商都知道这一点。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怡/浦慧恩香港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