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鱼场毗邻农药工厂 污染养鱼水源

发表:2006-12-11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毒鱼恐慌”近期闹得满城风雨,中国大陆上月底开始停止向香港供应淡水鱼,迄今仍无恢复供应迹象。香港“文汇报”一份调查披露,中国大陆注册渔户的大型养鱼场环境欠缺理想,鱼场的水源毗邻农田竟使用致癌农药,潜藏着交叉污染的危机。

报导指出,多个位于南海、中山的注册供港大型鱼场,在与鱼场相距不远的江边岸上,有数幅农田,就在岸边和这几幅农田上,不难发现大堆垃圾积聚,当中包括大量空瓶,瓶上张贴着“甲基对硫磷”。

这是一种常用而毒性剧烈、可致癌的杀虫农药,中国大陆明年一月即全面禁止农作物使用。

农田和岸边垃圾就在鱼排前不远处,田里或空瓶里还残留着农药。专家指出,只要遇到下雨或灌溉,这些残留农药会有很大机会随雨水和灌溉水流至鱼排中,加上西江岸旁均有不少农户耕作,江中鱼在这环境下长年累月吸取其农残,体内很容易积聚毒素。

身兼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的中山大学食物安全及药品研究中心主任陈恩强形容,这现象很常见。“很多生产工场都好似山寨式经营,又养鱼又种菜,农药落在田里,又流入水里去。”

他认为,这现象仅是环境污染的冰山一角,农田污水、生活污水,以及工厂污水均威胁着鱼场环境,这与药物监管同样重要,但中国政府的化验工作,只针对鱼类常用的禁药进行化验,其它农药却忽略了,往往掩盖了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

来源: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