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主派够票参选特首

发表:2006-12-12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出意料 大获全胜 夺选委会114席

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分组界别选举在昨日中午前产生全部结果。泛民主派在今次选举中大捷,137名候选人中,共有114人当选,当选率为83%。他们对最终取得100个提名参选特首,持审慎乐观态度。但泛民主派人士同时再次批评小圈子选举绝不公道,呼吁尽早实现一人一票的普选。

香港泛民主派在这次选举中出乎意料的大胜,不但在选委会中取得114个席位,而且在其中7个竞争激烈的界别中全部当选。加上自动当选的20名立法会议员,泛民主派在新一届选委会中总共占有134席,可说参选特首的入场券在握。昨日下午,公民党和民主党召开联合记者会,答谢各界支持。

*为信心不足向选民道歉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指出,泛民在这次选举的成功率是83%,只有17个人落选,如果这是一个普选,可以说是大获全胜。他说:“我们虽然对选举的气氛觉得非常的冷淡,这个制度非常的扭曲,相比一个公平的选举是相当困难,在这么困难的阶段之下,在投票率并不是我们理想的这么高之下,在重要界别中我们赢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们觉得要特别多谢我们的市民。我要向全香港选委会的选民和我们以及我们全部的候选人道歉,我觉得我们太小看他们了,我对他们不够信心。”

但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杨森再一次强调,今次仍然是一个小圈子选举。“只有22万人可以投票,对香港来说是绝对不公道的,香港这么成熟的公民社会,我们应该尽早一人一票,如果能够尽早的一人一票,我相信未来特首的施政会比现在顺畅很多。”

*要求普选信息响彻云霄

他并指出今次不仅是选举策略成功,还清楚的看到了港人对民主的追求。“今次的选举是在经济复苏下进行,而这个选举是小圈子选举,参与人士是专业人士和中产人士,他们会否因为香港是一个经济城市所以关心经济多过关心政治呢?但是结果很清楚,这些经济人士以及中产人士除了关心自己的生活和香港的经济,原来在他们心里面都是很着重一个民主参与和民主的政府,希望特区政府和中央(中共)政府一定要看清楚这个讯息,这个讯息很清楚,非常的清楚。要求普选以及有竞争的特首,这个信息响彻云霄。”

对各组别的选民明知没有胜算仍走出来投票,杨森表示非常的感动。“你试想一下,你是在打一场不会胜利的仗,那个结果是不会胜利的,但他们觉得争取普选这场仗,他们每次有机会都会用尽方法继续的打下去,直到有一日这场仗为香港正式带来普选,我想这个讯息非常重要。你试想一下,香港寸金尺土,香港人每一分钟都是钱、都是机会,但都肯出来投票,但是他们知道结果都是输的。我们有7个界别是全部当选,他们的投票率比上次多了一倍以上,这一点令我们很感动。”

他指出今次的选举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其结果清楚表明港人对2012普选的诉求以及希望行政长官选举出现竞争。

*料中共当局会出手阻挠

不过杨森预测,离明年3月的特首选举还有几个月,中共方面肯定会出手阻挠,但他对泛民主派最终取得提名表示审慎乐观。

“但是中间有很多事情发生,特别中联办,我相信它会用尽所有力量去影响,因为这个提名是公开的,你的名字各方面都知道,如果你真的去支持梁家杰,我们估计中间都会有事情发生,一些票会流失,但是整体上来讲我们要继续努力”他说。

有泛民主派的民主党与公民党共同推举的特首候选人梁家杰表示,对投票结果感到鼓舞,对拿到100个选委提名仍保持乐观。他指投票结果带出两个讯息:“第一,就是香港市民要求有一个有竞争的特首选举的诉求是清晰而响亮的;第二,我觉得昨天出来投票的市民,是为香港的民主的将来投下神圣的一票。这两个讯息我觉得都是非常的重要,它清晰得没有人可以视而不见的。”

他并表明:“北京如果为香港好的,了解香港的民情,也摸准香港人的脉搏的话,就不应该对一个有竞争的选举做出任何的阻挠。”

*梁家杰将与曾荫权对垒

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认为,从这次的选举结果,泛民主派特首候选人可以稳拿100个提名。原因是114人当选,加上泛民主派立法会20位议员,应该有134张选委会的票。“即使是打个八折,可能有挖票的情况,拿到100个提名应该不是问题。所以我相信今次梁家杰先生一定可以入围,同特首曾荫权──如果曾特首出来竞选的话,就会对垒了。”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表示这次结果出乎泛民主派的估计,包括在一些没有把握的界别如会计、资讯科技、工程等界别,都几乎全部胜出。“这个反映了很多香港专业人士在不同的界别里面,其实都有相当强的支持民主普选的诉求的,同时也希望来年的特首选举有竞争。”

早前传闻中共当局曾有意干预,试图影响选举结果。马岳相信在明年3月特首选举前,民主派的选委仍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压力,但北京当局要破坏泛民主派提名参选特首,也不易成功,因为“要做到三、四十人转向,令到他们不再支持梁家杰会比较困难,同时那班人今次民意表达诉求这么清楚,他们会知道自己会付出很大的政治代价,也未必会一定这么做”。

*传媒报导日后会升温

尽管本地传媒过去一段时间对选举较少报导,马岳相信,由于有民意的背景,梁家杰的人气会急升,而传媒的报导也会升温。他说:“因为他会成为真正的特首候选人,传媒再没有任何藉口不理会他所提出来的政纲或是其它方面,所以我相信在未来的一、二个月在有关未来特首的选举方面,传媒的报导将会多很多。”

这次选举结果预料将会对中共当局造成相当大的压力,有学者估计将会迫使现任行政长官曾荫权提早表态参选。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怡香港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