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铁老大”剑指一盘菜

作者:天人 发表:2006-12-15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新京报》12月13日报道:前段时间,因对“在火车上吃了一份价格高达15元的白菜”而心生不满,北京昌平市民姜海程写信将此事反映给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12日下午,姜海程接受了武汉客运段相关人员的道歉,对方同时也退回了多收的20元餐费。另外,当时的列车餐车长被停职处理。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今年9月底,姜海程到湖北十堰参加车展。在9月28日乘K280次列车回京的途中,他到该车的餐车上吃饭,点了一份菜单上最便宜的木耳白菜,“标价16元”,另外要了一份米饭和一碗汤。“上菜后我发现盘子里只有几片木耳,白菜也特别少,近30元的饭菜我根本没吃饱。”姜海程报怨道。
回京后,他越想越生气,于是就写信将此事反映给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不久后我就接到了来自铁道部工作人员的电话,他表示一定会尽快并妥善处置此事。前日,武汉客运段工作人员要求登门拜访我,并向我道歉。” 12日下午,来自武汉客运段的路风监察鲍李莉、旅服负责人朱继超、K280次列车车队队长李宝生及姜海程当时所乘列车的餐车长徐伟娥四人,携带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批示信集体登门向姜海程道歉,并退还了多收的20元餐费。徐伟娥表示,木耳白菜的定价本是12元,因成本等问题,她在9月28日将价格调整为15元。“姜海程一开始所说的16元是他记错了。服务员工作不细致,没有介绍米饭和汤是可以另加的。因工作失误,我已经被停职了。”徐伟娥说。姜海程对武汉客运段的处理方式表示满意,同时他表示希望餐车能切实解决这个问题,让所有旅客都能吃上实惠的饭菜。


  我们好感动哦,真是包青天在世啊!一个普通小民因被“铁老大”多宰了20元钱,壮着胆子给“总头子”写了一封“申冤”信,没想到非但没惹得“天颜”震怒,还破例降下雨露“滋润”了一把,真是爽得狠啊。这说明什么?说明一件人们司空见惯且又“微不足道”的小事,居然能得到最高主管领导的重视!一方面说明民意的渠道还是相对“畅通”的;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有关部门重视民意的决心。


  但是我对领导批示能否最终解决铁路服务质次价高的问题,还是抱有一些怀疑。一顿近30元的饭菜,竟然多收20元,等于比实际价格多交了好几倍,其暴利可想而知。然而,仅仅退还多收旅客的钱,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火车上餐费高得惊人的现状也并未改变,广大乘客依然将承受高价餐费的困扰。因而,武汉客运段相关领导千里迢迢到北京向姜海程退回“多收的20元餐费”,更像是一场生动的作秀,并没有触及实质性的问题。如果铁道部门有诚意,就应该以姜海程的举报为契机,严厉对全国所有列车的餐饮价格进行整改,从根本上改变铁道部门的餐饮服务质量。同时,姜海程给铁道部长写信,也从一个侧面暴露出公民维权的艰难。铁道部门有自己的法院,公民诉讼的成本高昂,而且常常以败诉收场。在此事件处理后,铁道部有关人士的表态也耐人寻味,他说,平时铁道部对列车上包括餐饮在内的一切工作都有严格的要求,这趟列车属于极少数的情况,不能代表所有列车。今后铁道部会加强对列车的监管,尽量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很明显,虽然这次“铁老大”低下了它那“高贵”的头颅,但还是要保持一下“形象”,总得“端”着点儿嘛。可事实上,列车上餐饮服务的质次价高,是一个令所有旅客都感同身受的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垄断!列车垄断、列车上的餐饮服务也被垄断,铁道部门就是想管可能也管不过来。更何况,铁道部和铁路、列车、列车上的餐饮服务等本来就是一家,铁道部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比起独立的监管,自然顾虑重重。


  垄断问题是一个制度性问题,仅靠领导批示和加强监管来破解,是不太现实的。因为对存在的问题如果是主动汇报,则面临着上下级之间信息的严重不对称;如果像姜海程来信那样凡举报必查处,那么姑且不论长期以来习惯了忍气吞声的乘客们有没有这个热情和信心,就算有,那么部里的工作人员每天应对这些事情恐怕时间和精力都不够用。既然如此,人们自然希望有关部门能释放出更大的改革诚意,千万不要仅仅为了抓住一些小事来表明姿态。


  我们的期望是有道理的。因为长期以来,比列车上饭菜质次价高更突出、更严重的一些问题,人们并不是没有写信,甚至并不是没有告状。比如旺季火车票一票难求的问题;比如春运服务质量差价格却涨得离谱的问题;比如火车票强制保险问题;比如列车晚点问题;比如给“专列”让道等问题......哪一样不比车上菜价高更令世人瞩目?哪一点不关系到旅客的切身利益和权利?而我们的法律和制度,似乎还没有开通一个普通乘客和“铁老大”平等对话的渠道,一些涉及铁路的官司甚至只能交给铁路运输法院去裁决。如果所有大事小事都要依靠某个领导的批示,众多现实焦点问题的解决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因此,最明智的是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高效机制,让制度去“管”人,而不是用人来“管”人。


  从这个事件的表面上看,领导重视、批示固然好,解决的效率也很高,但它很难改变本质性的问题。因为只要是“上边”有令,就可能“选择性地重视”,反之,自然也可能“选择性地不重视”。而我们大家都在同样的一辆时代“列车”上,若没有制度性解决问题的机制和手段,“旅客”们的权益终归还是难以保障的。


伴随着大陆官场作秀风气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部长级高官乐于出来“变相”,什么“诗人部长”李肇星、“魅力部长”薄熙来、“风暴审计长”李金华、“抗台风省委书记”习近平、“新闻官省委书记”李源潮......与这些“大爷”的恢弘大气相比,铁道部长刘志军的“秀”显然有点特别,他选择了一盘菜。我们“铁老大”的总头子放着许多大事管不好甚至不管,却跟一盘菜过不去,这就有了“牛刀杀鸡”的嫌疑。问题不在于能够杀死多少鸡,而在于浪费了牛刀,没能让牛刀真正地发挥它的作用。敬爱的铁道部长,还是管好你的局长、段长、车长、站长......远比越过十八级直接去管一盘菜要强得多。给昌平的一个旅客还了公道,就等于给其他的更多的旅客还了公道吗?若真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唯有锐意改革、打破垄断,彻底放下“铁老大”的架子才是上策。


  总之,这次闹得轰轰烈烈的铁道部道歉事件再次证明,单靠垄断部门加强自身管理用以提高服务质量是没有指望的。利益,关键是利益,与虎谋皮是做不到的,它想要的则是与民争利。其实,不光是铁道部,其它垄断部门都一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