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落马检察长李宝金情人发家史

发表:2006-12-15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9日,天津电视台报道了天津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被中纪委查处的消息。

该消息援引中纪委通报称,李宝金在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检察院检察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影响,为数家企业谋取利益,索取钱款数百万元人民币;挪用巨额公款给他人使用;滥用职权,向外单位人员支出账外公款数百万元;违反财经纪律,私设账外账,涉及金额巨大。

据该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李宝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有关规定给予李宝金开除处分。

该消息还提到:“此外,李宝金还犯有生活腐化错误。”

据了解,中纪委通报中所指李宝金的“生活问题”,以及“为企业牟取利益”,都指向天津市一个名声赫赫的企业----天津浩天集团。

浩天集团的董事长,名叫王小毛,如今也已非自由之身。

据《财经》记者调查,王小毛今年44岁,至今未婚;由其控制的天津浩天集团主要涉足房地产、高速公路等领域。接近中纪委专案组的人士称,王小毛在津晋、津汕等高速公路投建过程中,涉嫌行贿和挪用公司资金,今年4月已被中纪委带离天津接受审查。

正是在王小毛被审查后不久,6月12日,李宝金因涉嫌经济问题,被中纪委宣布“双规”(参见《财经》2006年第13期 “天津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被‘双规’”)。

王小毛其人

王小毛,曾用名王桂荣、王晓毛。

这两次改名的时间,正暗合了她所控制的天津浩天集团的两次重大转折。

在1995年前,王小毛名叫王桂荣。警方提供的户口卡显示,她籍贯为河北沧州,出生地是天津市南开区,汉族,1962年9月25日生,身高165厘米。

当年的王桂荣住在南开区金泉里17门增1号201室。这是一片陈旧的住宅区,粗大的管道在十几幢红色砖楼间穿行,烙着北方重工业地区的历史印迹。目前,此处王氏旧宅早已被外租。

在邻居眼中,王的父母均为普通市民,王本人少时亦无特别之处。她自已早年填写的一份履历显示,她的全部学业在天津完成,1980年至1983年中专毕业,1985年获得大专学历后,进入天津市开发区进出口公司,担任一名副总经理的司机。

前开发区管委会有关人士回忆说,王性格开朗、交际广泛,属于公司中活跃的女性之一。

这种特殊的工作经历,后来被她转变为商业机会。

不过,王此后的多份简历自相矛盾。她1995年以后用得较多的一份履历称,1988年离开进出口公司后,她在国外度过了三年,于1991年担任菲光(天津)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能够追溯到的王的“发迹”,始于1995年。她与当时天津一个集体企业天津白楼综合经营服务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天津泰力房地产公司,其中王桂荣以自然人身份出资950万元。

次年4月,“泰力”改名为“浩天”,“王桂荣”亦第一次更名为“王晓毛”,工商资料的备注是“王晓毛别名王桂荣”。

浩天房地产公司成立后不久,即已形成“两翼”----浩天典当行、浩天拍卖行。这两家公司均由王氏控股,包括法院、检察院的三产企业以及一些大型国企都成为其股东。

据《财经》记者了解,典当行、拍卖行均属特种行业,必须经过公安机关的审批。可以追溯的是,那时的王晓毛已与李宝金相识。李宝金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在天津公安系统工作。至1995年,他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已三年。

1999年,浩天拍卖行被天津市政府指定为公物拍卖机构;2002年成为国家经贸委和海关总署缉私罚没车辆的定点拍卖单位。随后不久,又获得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天津办事处的债务招标、拍卖等业务。在2003年的一本账簿中,浩天拍卖行与海事法院、河西区法院、天津市一中院、天津市二中院等都有大宗业务往来。

1998年6月,李宝金当选为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当月18日,天津白楼综合经营服务公司退出浩天房地产公司,其所持股权由王晓毛之弟王贵明接盘。至此,浩天房地产公司成为王氏姐弟全资私人公司。审计显示,该公司截至1998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96亿元,负债高达1.93亿元。

彼时的浩天房地产公司,已跻身天津地产大腕阵营。该公司给业界留下两大印象:一是能较便宜地拿到好地,且集中在五大道黄金地带;二是似乎从不缺钱。公司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是位于马场道228号的“天娇园”,1997年开建,楼盘占地3.6公顷,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小区绿化率高达41.5%。这是天津市最好的地段之一,在一片阔叶乔木之中,独立或联排的别墅群若隐若现。

浩天房地产公司的另一楼盘“天娇源”始建于2001年,即王氏姐弟独控公司之后。“天娇源”矗立在天津市最大自然风景区----水上公园的西侧。这块位于南开区的宝地同样令地产商垂涎已久。南开区市政府一位官员告诉《财经》记者,经李宝金直接干预,浩天如愿以偿获得了这一地块。
1999年,以房地产为核心的浩天集团正式成立。浩天集团的总部位于天津市常德道----这里是天津著名的老租界地“五大道”之一,地价可谓寸土寸金。公司所占用的两栋独立小洋楼,其中一栋建于外国租界时期,小院内有喷泉等设施。

此时,王在工商档案中的简历也被重新包装:她自称1980年至1984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经济学系,1984年至1986年任职于天津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并在1988年获得两年的国外学习机会。

从1999年开始,浩天集团开始涉足天津市公路建设,并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列为浩天系的核心产业。

2003年8月28日,浩天投资控股公司成立,这被王晓毛视做“浩天二次腾飞的平台”。她的履历并无变化,但学历则已是“北京大学硕士”。

此后,浩天集团的财富图谱陆续向教育和医疗扩张,相继控股的公司包括天津生物制品公司、天吉医学影像中心有限公司,以及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和天津南开翔宇学校。

2006年2月,王晓毛再度更名,将拂晓之“晓”改为大小之“小”,是为“王小毛”。此时,这位天津女大亨已经44岁。

这一更名决定甚至写入了浩天集团的股东决议。正式拥有倍显娇嗔的“王小毛”之名后两个月,2006年4月,王小毛被隔离审查。

梦断高速公路

知情者介绍,王小毛被查的直接导火索,是津汕高速公路的大面积停工。

该项目由国有天津市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发展公司(下称津高速)与浩天集团合作,总投资40亿元,全长52.54公里。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配套工程之一,此项目被要求在2007年完工,以便使北京主会场顺利连接天津、青岛两个分会场。

2005年12月6日,浩天集团与津高速注资成立了浩天津汕高速有限公司(下称浩天津汕),初期注册资本3000万元;浩天集团出资2400万元,占80%。根据天津市市政工程局下发的“[2005]669号”文件,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将逐步增加至18.61亿元。

2006年3月2日,浩天津汕注册资本增至2.8亿元,其中浩天集团占80%,津高速占20%。增资带来的巨大需求令浩天集团资金链吃紧。

好在浩天集团所涉足的公路并非只有一条,腾挪办法多多。早在1999年6月,王小毛就与津高速的前身----天津市公路建设发展公司合作,成立浩天津岐公路有限公司,运营津岐公路项目;此后,又先后于1999年12月3日与津高速成立浩天京福公路有限公司,合作京福公路(天津南段)项目;于 2002 年9月10日与津高速成立浩天津晋高速公路公司(下称浩天津晋),运作津晋高速公路(天津东段)项目。

接近中纪委专案组的人士称,为了缓解浩天津汕的资金缺口,浩天集团挪用了由其控股的浩天津晋的还贷准备金,导致后者在今年3月1日未及时归还银行贷款4000万元。

在王小毛案发后的9月12日,津高速与其融资券主承销商民生银行相继发布“提示性公告”,主要内容是截至8月31日,浩天津晋有一笔4000万元的银行贷款逾期未还。事实上,逾期一事始于2006年3月1日,但长达半年时间里,津高速未对外披露。

然而,挪用浩天津晋的还贷准备金,并未能拯救浩天津汕。

津汕高速工程共分为18个标段,春节前招标九个,年后招标九个,原计划定于今年4月动工。获得了第六标段的中铁十四局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财经》记者,他们4月进场并签署合同,随后就陷入停工,“因为投资方王小毛被抓了,后来才知道浩天的资金链断了。”

今年5月的一天,即王小毛被查不久,李宝金率领天津市检察院三名党组成员,及市检察院一、二分院检察长到津高速开会。津高速一位人士回忆,李宝金在发言中要求,在维持投资方式不变的前提下,使津汕高速公路迅速开工。但一个月后,李宝金“落马”,自身尚且不保,遑论解除津汕高速公路之困。

7月下旬,津汕高速总经理刘建军出面召集所有标段的施工单位开会,确认浩天集团出事后由津高速接手,承诺将解决资金问题。9月20日,刘建军又召集了政府及施工方开了一个联席会,提出务必赶上工期,确保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完工。

不过,由于浩天集团在浩天津汕的大股东地位并未改变,加上征地问题并未解决,记者从各标段的施工现场看到,仍有不少承建方对工程持观望态度。

据《财经》记者了解,津汕公路显现出的危机只是比较表面化,王小毛涉足的其他三条公路亦存在种种疑点。

王小毛与津高速的首个合作项目是津岐公路,总投资2.08亿元,王小毛持股40%;第二个项目为京福公路(天津南段),总投资1亿元,初期注册资本4000万元,王小毛持有60%股权。
根据工商资料,此两个项目中,津高速以实物投资全部到位,而王小毛连注册资本都一直拖欠,更不用说所承诺的投资。可是,在分配方式上,这两条公路前十年的收益,津高速和王小毛却均按1∶9分配,剩余年限至合作期满按资本金比例分配,且“每季度结算一次”。

第三个项目是津晋高速公路。2002年9月10日,浩天集团与津高速按9∶1初期注资500万元人民币,成立浩天津晋高速公路公司,作为津晋高速公路(天津东段)的投资与运营主体。该公司注册资金后按比例增资至6亿元,但相对于项目18.5亿元的总投资款而言,仍然远远不足。

为此,2003年2月9日,津晋高速获得建设银行一笔10.7亿元的贷款,期限为2003年3月至2016年3月。按协议,贷款以津晋高速公路 (天津东段)收费权作为质押,津高速和浩天集团共同为其提供担保,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浩天集团以其持有的90%的浩天津晋股权向津高速提供反担保。

一度引起市场质疑的是,津高速提供担保此笔巨额贷款,却是帮助浩天集团购买属于自己的津晋高速的经营权。

2004年的年度会议上,津高速曾经进行过内部反思。会议文件称,由于在一系列合作中对合作方优先让利,造成项目运营后自身收益较少,无法积累资金投入新项目,“加之没有得到财政的最基本支持,融资工作一度陷入了停滞状态”。

《财经》记者多次就津高速与浩天集团的合作问题,向津高速董事长韩立祥提出采访要求,均被婉拒。

天津市市政工程局一位处级官员称,浩天集团在公路投资领域铺了很大的摊子,这个摊子远超其资金能力。

一个事实是,王小毛出事后,天津一家法院受理了一起与浩天集团相关的工程款纠纷案,并对浩天集团旗下资产进行了“诉前保全”,发现除未售出的部分房产,集团公司优良资产不过上千万元。

王小毛与戴成文案

《财经》记者获悉,李宝金、王小毛一案,还牵出一个已经淡出人们视野、如今又旧案重提的人物----天津市渤海化工集团原董事长戴成文。
今年66岁的戴成文自1995年起担任渤海化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该公司由著名的天津“三化”----天津化工厂、天津碱厂和大沽化工厂组建而生,戴曾享受副部级待遇。在此基础上募集设立的天津渤海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化工),先后在香港、上海上市。渤海化工一度成为股市弄潮者, 1995年被恶炒时股价从2.5元涨至8元以上。

然而,好景不长,渤海化工自1998年连续出现两年较大亏损后,A股股票于1999年5月17日被特别处理,更名为“ST渤化”。一个月后,戴成文辞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渤海化工大起大落的缘由,从中纪委四年前的一项专项稽查中可见端倪。新华通讯社在2002年3月20日的一则电讯中披露,“中纪委、监察部对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戴成文逃避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监督、擅自将巨额外汇汇出境外和转借给境外公司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调查”,查明在 1997年,戴成文“未经公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未经上级主管部门和国家外汇管理部门批准”,分三次将集团的2.9亿元资金转至香港一公司,后被该公司挪作他用,未能悉数收回。

早在中纪委通报前的2000年6月,戴成文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已被撤销,另获开除党籍处分。戴案在通报时称移送司法机关调查,但调查结果与款项从未见公布。

时隔六年,沉寂已久的戴案显示出与王小毛案的可疑关系。

戴成文,祖籍河北,24岁时毕业于大连工学院,随即进入天津油漆厂担任技术员,历任车间副主任、基建科副科长、科长、副厂长;1984年调任天津市化工局副局长,1993年转正为局长。

《财经》记者调查获悉,王小毛与戴成文两人至迟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有密切来往。一位接近中纪委专案组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那时王小毛刚刚开始 “创业”。正是源于李宝金的私人关系,王小毛从戴成文手中拆借了一笔金额不菲的现金作为启动资金,并借此实现在房地产、高速公路领域的投资与扩张。

在戴成文接受中纪委调查的1999年至2000年间,戴成文在渤化集团颇为倚重的两名下属王欣和王国胜,相继到身为民营企业的浩天集团担任副董事长,并与渤海化工集团脱离了人事关系。王小毛案发后,两人相继成为浩天房地产公司和浩天投资控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内部人称,二人转入浩天集团与戴成文案有关联。

戴成文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后,经办此案的正是李宝金主政的天津市检察院。戴李二人的关系细节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此后戴成文逐渐被人们遗忘,并未被追究刑事责任。转移至香港的2.9亿元亦多数未被追回,且流向不明。

尽管戴成文逍遥法外,近年来针对他的举报不断,终于在今年年初,戴成文旧案新发,重新被逮捕。

据悉,李宝金、王小毛、戴成文,目前均在接受中纪委同一专案组的调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