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上海「台流」沦落:4万失业台商不敢回台

作者:沈正彦/万敏婉 发表:2006-12-16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中国各地产业转型和本地人才崛起,越来越多台商和台干因经营不善或资遣而失业,其中不少人不愿回台而流落异乡形成特殊的「台流」群体。据海基会和台商权益团体估计,「台流」以东莞、上海、厦门、福州最严重,总数超过4万人。 台流问题多严重?「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高为邦向《苹果》说,台商群聚的东莞地区保守估计达3万人以上,这些人常聚在东莞厚街地区,形成着名的「台流一条街」。上海估计有逾万名台流。 盼政府助返台就业

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前天在海基会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从去年中秋以来连续数次的台商协会座谈会上,许多台商会长都反覆提出近来愈见严重的台流问题,盼政府助台流回台与辅导就业,甚至希望政府能以实际的经济援助,来处理目前的台流问题。但海基会表示,许多台流碍于面子不愿出面求助,目前透过该会管道回台的每年不到20人。

在江苏已十多年的老台干孙森向《苹果》表示,长江三角洲近来产业转形后,许多早期来此投资的台商一一倒闭,原本的大老板没脸回台,宁可蛰伏等待东山再起。 「不甘心这么罢手」

孙森算比较幸运,因一家陆资的公司看重他管理长才,让他继续在大陆打拼。孙森说,被资遣的台干都待在大陆「吃老本」等待机会,久了不但找不到工作,更不甘心回台。

在北京投资餐馆的女台商许淑惠现也是个「女台流」,她5年前在北京投资台币近800万元租地开餐馆,因生意不错被屋主强占。许淑惠说:「不甘心就这么罢手!」从2003年起向官方及法院提讼,但3年来生活陷入困顿,还向台商、台办借钱、领救济金度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