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论坛报:美国人为中国的繁荣所付出的代价

发表:2006-12-22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文·奥斯诺斯/晨光微露,沙塔尔瞥了一眼外面的草地,然后皱着眉去赶羊。风中有沙尘的味道;这片荒芜的草原曾是成吉思汗驰骋的地方。

在地球的另一边,中国低成本工厂的美国客户也迎来了新的一天。在过去一年里,美国人每分钟消耗价值46.32万美元的中国产品——其中也包括成百上千万件来自中国的羊绒衫。

不到10年时间里,大量来自中国的廉价羊绒制品已经使羊绒不再是一种奢侈品,也彻底改变了这个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工业。大量中国产羊绒制品涌入美国,如今中国产羊绒衫在美国市场上最低只卖19.99美元。

然而在廉价的“中国制造”标签背后却是美国人不曾看到的一幕:当中国生产、美国消费的模式威胁到稀缺的自然资源时,这种循环将对整个地球造成不良影响。

在各界高调讨论中国崛起的冲击时,我们似乎没什么理由对羊绒这种无伤大雅的商品说三道四。但廉价羊绒衫、亚洲大草原和美国空气之间的微妙联系向我们揭示了在全球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些最常见的现象如何引发了不同寻常的变化。

这就是羊绒衫造成空气污染的故事——以及中国崛起如何影响了整个世界。

中国牧民饲养了大量产羊绒的山羊;造成羊绒衫价格大幅下跌。但羊群也啃光了中国的草场,导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沙尘暴现身,污染物甚至飘到了北美上空,污染美国空气。

对原材料的大量消耗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部分,改革使四亿中国人脱离了贫困,但也对环境造成越来越大的破坏。在这个过程中,美国消费者扮演了不知情但至关重要的角色,美国人对中国产品的巨大需求对这种局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对自然资源的大量需求不仅使国内的大草原变成了沙漠,还使非法砍伐热带森林的活动日渐猖撅。此外,它对石油资源的渴求激起了全球控制石油供应的危险竞赛。

从T恤衫、越野车到儿童玩具,每一件商品都是以消耗自然资源和能源为代价生产出来的。以羊绒衫为例,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羊绒衫达到创纪录的1050万件——这个数字是10年前的15倍,也远远高于去年美国从意大利和英国进口的羊绒衫总和。

很难说生产一件羊绒衫会对中国令人窒息的空气污染带来多大影晌,但羊绒需求的急剧增加已经使中国以及美国的土地、空气和水遭到污染——这种代价不会出现在任何一家商店的标签上,很多顾客甚至对两者之间的联系毫不知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芝加哥论坛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