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为什么要取笑中国驾照考试?

发表:2006-12-2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邮报》不久前刊登了一篇妙文,文章开头列了几个题目,其中一个是这样的:

  如果遇到腹部外伤﹐比如小肠流到外面﹐应该如何处理﹕

  A:把它放回腹腔;

  B:不用处理;

  C:不要放回去,用杯子或碗盖住,然后用布带扎起来。

  医学院的临床测验?还是战地的急救考试?都不是,这是中国的驾照理论测验。《华盛顿邮报》文章就是调侃中国这些古怪题目的。

  文章作者伊丽莎白·威廉姆逊并且说,这些题目让在华的美国外交官吃尽了苦头。按照中国驾照理论考试规定,100道题目中,错10道以上就不通过,美国外交官们只有少数人能一次通过。

  其实,调侃中国驾照考试的文章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美国主流媒体上。今年4月,《华尔街时报》也刊登过一篇在北京考驾照的亲历文章。作者艾伦·保罗在文章中感慨:在中国行路难,考驾照更难,“唯一能和在中国险象环生的道路上开车相提并论的历险就是──得到一本允许上路的驾照。”

  文化的差异,语言的隔阂,道路情况的异同,即使是一个老司机,刚到人生地不熟的外国考驾照,相信不自然地都会有一点畏难情绪。美国外交官有点挫折也正常,用中国外交官李建华同样调侃《华盛顿邮报》记者的话说,中国绝大多数学车人也能通过理论考试,美国人可能学习得还不够。

  从这两篇小文章出发,我也可以感觉到,美国人对中国的驾照考试的揶揄,其中也不乏自以为是的俯视心态——我在美国都开了那么多年车,到中国拿个驾照还不是小菜一碟;但不曾想,中国特色就不一样,驾照考试还比较“另类”,这让习惯了美国汽车文化的外交官们叫苦不迭了。

  汽车毕竟是从美国走向世界的,行车规则,车辆配置,世界上大同小异,除了英国日本等少数国家要求靠左行驶外。看看先行者——美国的驾照考试,或许也有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先讲理论考试。美国的驾照理论题目大多是日常最常见的问题,比如,哪些地方不能停车,遇到警车有哪些注意事项。当然,也有一些比较“刁钻”一点的问题,例如,住宅区最高限速多少,州际公路最高限速多少,雨雪天必须最高速要降多少。这常用,但比较混杂,需要熟记,也有不少中国人多次考试没有通过的。

  总体来说,美国人讲究实际,只要求记住最常见的问题,至于上述“急救常识”,一般不可能出现在驾照考试中的。

  相反,中国驾照考试既重常识,也重生僻或细节问题。其实,也不独驾照考试,中美其他考试又何尝不是如此。也难怪许多在美国的中国家长都有这样一个最大担忧:美国考试太简单了,孩子回国怎么跟得上学习呢。

  再谈收费问题。我同事不久前刚拿到驾照,从参加理论考试,到最后接到一张IP卡大小的驾照,她交了不过4个美元。美国各州驾照收费不同,但没听说过要超过20美元的。

  反观国内,理论考试,桩考,路考,每考必收钱,一张驾照拿下来,其实也是一路交钱的过程。

  另外,在整个学车过程中,中国还多一道中国特色的程序——到驾校学车。中国人是好学不辍,自然又要交上个数千人民币。在美国基本没有这样学习的,不会开车的人都可以申请一个学车证,平时练习就是用私家车,但旁边必须有一名老司机陪同。考试时,也可以直接开这辆车到现场测验。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比中美两国驾照考试,绝不敢有崇洋媚外情绪在其中。有些“中国特色”可能也是出自中国的国情,就比如上驾校,中国汽车不普遍,还不可能做到像美国人这样家家有车、学车方便。

  但有些问题确实也可让我们反思,驾照收费,当然还有其他的行政收费,成本是怎么核定的,究竟多少才比较合理? 为什么美国能做到这么低,而国内却将其作为一个产业?

  其实,外国人在揶揄中国同时也有所理解。艾伦·保罗在《华尔街时报》撰文时就承认,“中国政府不希望大街上有太多容易闯祸的新手”。《华盛顿邮报》在配图的图解中也承认,中国道路情况相当复杂,华盛顿只有大概50万人,北京就有300万辆汽车,以及数不尽的自行车。

  但过偏的题目可能就矫枉过正了,这到底是为了提高司机开车水平呢?还是纯粹为了考试而考试?

  驾照考试,可能不过是中国“考试文化”的一个有意思的例子而已。

  很可惜,中国考试中背得滚瓜烂熟的行车礼仪,却往往在现实中荡然无存。几乎在中美两国开过车的人都承认:在中国行车是高难度的,随意变道、插队、不打灯、与行人争道,尤其是一些特权车辆,违章更是司空见惯,真让人看不出中国人的礼让、守纪精神。许多美国老司机到了中国也是手忙脚乱、大汗淋漓。

  另外,文首试题答案为C,不知你猜出了没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盛顿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