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迫害依法抗争权益的农民代表的特殊工具:法律、法庭、监狱

发表:2006-12-24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陆续发生地方当局滥用法律迫害审判农民维权代表的事件,我们对此表示关注和抗议。尤其严重的是,四川宜宾大塔的农民维权代表徐元仁、罗道富在外界和家属都不知的情况下,被当地法院以 "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秘 密审判、判处两年徒刑。广东佛山南海法院也开始庭审当地三山港7位维权代表所谓的"敲诈勒索案",被告委托的律师均因当局的压力而无法出席庭审为当事人辩 护,以至于需要被告崔永发妻子黄柳笑接受临时法律培训出庭作为丈夫辩护!地方司法当局的这些做法严重地违反法律和相关的国际公约,侵害了被告的公开审判权 和法律咨询权。

几年来,四川大塔的农民们因地方官员沆瀣一气、巧取豪夺原本他们具有部分所有权的电站,不断通过合法的途径奋起维权,希望能够争回他们应有的权益,却不断遭到地方当局的迫害。农民维权领袖刘北星和徐元正因而于 2002年 3月14 日被地方当局逮捕、并分别被判处四年和三年徒刑。今年7月刘北星被释放后,徐元仁和罗道富却因组织欢迎刘北星而被当局逮捕。这显然是以法律的名义对维权农民代表进行的蓄意报复和打击,旨在恐吓敢于起来争取自己合法权益的农民。 12月 14日, 徐罗二人的妻子以及友人前往监狱探视,知晓徐罗二人在宜宾看守所被关押期间,遭到非人道的虐待摧残,如被多次暴打,强迫喝尿、被用竹签捅耳朵,把尿从耳朵 灌入等。徐元仁因而出现耳聋等病状,家属与他对话过程中,他听力出现困难。而对徐罗两人的审判,也全然是在秘密的情况下进行,严重地违反公开审判以保障司 法公正的原则。

至于现被庭审的佛山南海的维权农民代表,也不外乎是因为他们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抗议当地政府占用他们的土地而不给于合法合理的赔偿。南海具有争议的土地九十年代初被政府靠开空白支票征用,但从各种法律法规来讲都不合手续,且没有争得农民认可。当地政府 2005年 7月1日 用推土机推平土地时,引起数千农民的抗议,官方出动大批警察镇压,逮捕维权农民代表,当地干部并与地方权势勾结,持续地恐吓、骚扰、殴打依法抗争农民。此 次开庭审理,当地司法当局又全然不尊重法律应有的程序和当事人应有的权益,视需要随意更改庭审日期,动用各种力量威吓阻挠辩护律师出庭,造成被告应有的申 诉权利无法得到保障。而据黄柳笑讲,检方提交指控的材料大部分属于伪造,庭审中也没有受害人出庭对质,更没有旁证,所谓的证据真伪难断。这是一出典型的滥 用司法程序、干涉律师为被告提供法律咨询和辩护的闹剧。

上 述只是近来在中国不断发生的通过破绽百出的司法程序对处在弱势的农民抗争权益群体进行迫害的两个重要事例。本来,在现有的制度环境下,中国的农民就处在弱 势地位,缺少有效的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这集中表现在土地被非法占用后农民的生存利益受到严重损失、抗争救助的公民权利不能得到保障、抗争者发而受到严酷 迫害。依法维权既是农民不得已的选择(因为他们往往十分贫穷,根本支付不起诉讼费!),也是他们对现有司法体系仍抱有希望的表现。当局本应依法执政,为民 谋利,善待这些依法维权的农民,然而事实上却相反,为利益驱使,官商相互勾结、甚至与黑社会串通,成为侵犯迫害农民利益的元凶,让农民通过公正的司法途径 解决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的希望一再落空。这不能不严重地伤毁中国司法的权威性、造成社会的紧张和冲突。

我 们呼吁各界注意这种利用司法为工具、迫害农民维权代表的恶性趋势。我们强烈要求这两地乃至其他地方当局尊重法律,尊重人权,停止制造冤案,追究那些动用公 安对农民维权人士进行人身摧残和监禁,立即释放那些依法维权的农民代表。农民土地权益抗争过程中遭遇的人权侵犯,是维权网今年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 2006年 7月,我们曾 就强迫征地迁离的普遍侵权现象向联合国人权机构申诉http://www.crd-net.org/Article_Show.asp?ArticleID=1651 , 我们讲继续向有关国际申诉机构举报这些个案。

值此新年将近之际,我们对象徐元仁、罗道富等那些在狱中遭受摧残却坚持道义、鼓励家人和朋友继续维权的农民维权代表表示敬意,也向黄柳笑等被禁维权人士家属的无畏表现表示敬意和问候。


维权网 2006年 12月22 日

来源:维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