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生煤气爆炸事故 40米火海烧毁公汽(组图)

发表:2006-12-25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下午5时25分左右,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镇建设北路发生一起煤气爆炸事故。当时花都区市政园林局一支施工队正在整修路面,不慎挖断了一条煤气管道,造成煤气大量泄漏。事发时,一辆公交车恰好经过,被烧成了空架。据了解,这次事故至少造成11人受伤,未发现有人死亡。建设北路因此封路一个多小时。事发后,花都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到医院看望了伤者。
挖冒白雾仍不停工

据事发地旁一商店的人介绍,当时有一辆挖掘机在马路西侧挖路,突然将一条直径约15厘米的煤气管道挖断,地面升起了一股白雾,但挖掘机司机仍未停止施工。

两三分钟后,一阵猛烈的爆炸声响起,煤气泄漏处冒起了大火。

路边一五金店里的徐先生说,当时一段约40米长的路面上全是火,但火很快就收缩成柱状上升,最高时达4层楼高。

多辆过路车辆被烧

事发后,路边的商铺纷纷关门,附近人员均向四周逃离。当时,广州二汽公司一辆公交车恰好经过,火最先烧到了公交车右前方的观后镜,司机见无法打开前门,立即将后门打开,车上人员全部逃离。约5分钟后,整辆公交车被火包围,最终被烧成了空架子。

同样被烧的还有停在一旁的一辆农用车,以及多辆经过的摩托车、三轮车。这些车上,有的人被气浪掀起,甩到路边,衣服上全是被烧焦的痕迹。

 


                                                 煤气爆炸示意图

 

                             煤气扩散,所到之处都有火焰伴随店铺关门路人四散逃跑

挖掘机司机伤情最重

事发后,至少有4辆消防车到场。下午6时30分左右,在起火约1个小时后,火被完全扑灭。被封锁1个多小时的建设北路也随后恢复通车。

事发后,花都区三家医院共接收了11名伤者,除两人是在现场从车上摔下受伤外,其余9人均为烧伤,其中包括挖断煤气管道的挖掘机司机。

昨晚,花都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到医院看望了伤者。

昨晚,花都胡忠医院和仁爱医院先后将4名伤者转到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其中,包括伤情最重的挖掘机司机,以及农用车司机郑栋洪等。花都区胡忠医院的医生称,该院接到3名伤者,其中两人是在现场受爆炸影响从私家车上掉下来的。两人伤情不重,自行离开了医院。

曾有人提醒施工队注意

现场一名商铺的店主告诉记者,昨天早上,该施工队在马路东侧施工时,他就提醒对方地下有煤气管道,施工队当时避开了管道。“没想到,下午却在马路对面把管道挖断了”,该档主说。

记者走访周边发现,居民使用的多是瓶装煤气,受管道被挖断影响的居民并不多。火被完全扑灭后,煤气公司的人员更换了被挖断的管道。

 


                                                             爆炸起火路人相助


 
                                       热浪灼人店铺关门

■现场

煤气扩散,所到之处都有火焰伴随店铺关门路人四散逃跑

昨日17时25分左右,区市政园林局一支施工队在建设北路施工,计划拓宽路面。工地位于马路西侧,东亚酒店门口,现场有一辆挖掘机和一辆等待装泥的白色福田农用车。

突然,挖掘机的铲子在地下不到半米处,将一根煤气管道挖断。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管道东西向铺设,直径约15厘米,接近中间处被完全挖断。

路边一超市的售货员说,管道被挖断后,断开处顿时冒起了白烟。“我立刻想到这是煤气,路面的几个摩托仔也在喊有煤气”,该售货员看到,挖掘机的司机似乎并没意识到危险,仍然在施工。

爆炸发生后,该司机不幸被火烧到。目击者说,他的外衣都被烧毁,只穿着短裤跑了出来。

爆炸起火路人相助

附近修车店的老板陈世珍当时在路边报摊看报纸,该报摊距管道仅两米左右。他看到了被挖断的煤气管。“我当时就朝远处跑,还提醒周围的人也赶紧跑”,陈世珍说,一名小学生经过路边,却没有立即跑开,陈世珍上前拉着他就跑。

两人刚跑开十来米,到了三华村牌坊下,煤气爆炸声就传来了。

一辆泥头车当时停在三华村牌坊前,陈世珍看到,泥头车的侧面烧起了火。他当即跑回修车店,一边叫儿子报警,一边端了一脸盆水去浇泥头车的火,还不忘找了个小学生帮他开着水龙头接水。泥头车随后开离了现场。

陈世珍想再端水时,发现自己的脸盆实在于事无补。

热浪灼人店铺关门

马路对面五金店的老板徐先生说,第一声爆炸声响起,一团火就烧了起来。他到了门口,一股热浪扑来。“火焰最初是沿整个路面展开,一段约40米长的路面全被火覆盖,但很快,展开的火焰便收缩成柱状,往上升起”,待火焰升起,徐先生赶紧出门,将停在门口的私家车开走了。他庆幸的是,幸亏走得及时,爱车没有被热气烤坏。

超市售货员看到火起来后,深恐爆炸扩大,赶紧跑进厨房关闭了瓶装煤气,关上店门沿路面往北跑去,匆忙之际,一名来买水的顾客甚至没来得及付钱。

关门的不仅是这家超市,据了解,当时路面两侧的店铺几乎全部关了门,人员都向爆炸点的两侧跑离,其中包括一间存放了数十个煤气瓶的充气站。距离爆炸点最近的报摊甚至门也没有关,将售卖的报纸、香烟留在了原地。

公交被烧路人受伤

事发时,广州二汽公司一辆公交车也刚好经过。火烧到了公交车右前方的观后镜。路面超市的员工说,公交车上当时有近20人。司机见前门无法打开,便开了后门,司机和乘客全都下了车,公交车上的人无一受伤。

五金店的徐先生说,乘客们跑下车后,慌乱地朝边上跑开,有几个人摔倒后,甚至边起身边往外跑。

目击者称,幸好公交车上的人逃离及时。17时32分许,在着火约5分钟后,整个公交车就被火包围。爆炸处,一辆等待装泥的农用车被烧到,司机受伤。

伤者中,最多的是路过的摩托车司机。25岁的邓德成当时骑摩托车带着他母亲路过事发地,准备拐进三华村。爆炸声在毫无征兆下响起,邓德成刚感到一股气浪袭来,人便摔倒在地。等他和母亲起来时,发现已经被气浪甩到了路边。同样遭遇的还有多名摩托车司机,他们的衣服都被烧焦,烧伤部位集中在头脸部和四肢。

火烧1小时建设北封路

至少4辆消防车随后赶到了现场。由于当时吹北风,目击者说,煤气沿南边扩散,所到之处都有火焰伴随。消防人员动用水、泡沫和沙土后,至18时30分左右,火被完全扑灭。起火期间,建设北路被双向封闭。

火被扑灭后,部分店铺恢复营业,但多数档主仍没有返回。封锁解除后,路人蜂拥到被挖断的煤气管道旁,一边的报摊里,门铺洞开,但不见摊主返回。围观者笑称:里面的香烟可以随便拿。

起火约半个小时后,煤气公司的人员关闭了阀门,阻止了煤气继续泄漏。事后,被挖断的管道被及时更换掉。




铸铁煤气管韧性差易断裂

业内人士表示,建筑物直接占压煤气管道,或者建筑物距离煤气管网太近,都对煤气管网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由于目前使用的地下煤气管道主要是韧性较差的铸铁管,当受到重压或地基下沉的威胁时,容易发生断裂导致漏气,并进而可能引发爆炸。

根据1997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

建设单位在燃气管道安全保护范围内进行施工作业,应当在开工前15日通知燃气企业,施工单位的保护措施得到燃气企业的认可后,方可施工。施工时,燃气企业可以派人到施工现场监护。施工单位进行施工时,应当在现场设置严禁火种的标志。

如建设单位违反该规定,可由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可以处以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燃气企业应当在管道燃气设施所在地的建筑物及重要设施上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违反该规定的燃气企业,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链接

2005年7月29日,广花一级公路一挖土机将一条煤气管道凿穿,从管道里喷出的气柱差不多有3米多高,广花一级公路冶金技术学院附近一度双方向封闭。

2005年7月11日,广州越秀区站前路一工地施工挖破煤气管道,流花宾馆、红棉大酒店共350多名房客以及麦当劳数十名食客紧急疏散。

2004年8月4日,负责广州地铁五号线项目钻探的施工队伍钻破地下煤气管道,黄埔区商业步行街附近的两三万名居民紧急疏散。

2004年5月24日,一工程队用钻机在荔湾区西湾路黑山公交车站旁的人行道上施工时,钻破煤气管道,周围千余居民紧急疏散。

2003年6月10日,天河区天河街,施工的工人在开挖路面时,不慎挖断了一条地下煤气管道,造成煤气泄漏达半个多小时。消防和煤气公司的抢修人员到场,关闭了附近的阀门,附近居民被紧急疏散。

2003年5月31日,天河五山凤凰新村附近,因一建筑公司的施工队野蛮施工将煤气管道挖裂,造成凤凰新村的近千管道煤气用户停气。

来源:南方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