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局长混迹官场的“九阴真经”

发表:2007-01-05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是局长,在局里说一不二,威风八面。但是,我深知,相当于上级来说,我永远是下级。下级的命运永远掌握在上级手里。要得到上级的赏识和重用,就必须当好下级,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如何当好下级,是一门大学问,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学问,一辈子都学不完呀。

   我很听话,对上级绝对服从。什么是下级?我理解,下级就是服从,下级就是听话,下级就是上级的走卒。所以,我当下级最基本的原则是听从指挥,服从领导,上级让我咋办我就咋办,我把上级的话当成圣旨,当在金科玉律,决不违背。我绝对相信和支持上级,我的座右铭是:上级永远是对的。上级给我部署工作,我的回 答总是立即行动、全力以赴等;上级指令我停办什么,我总是说,坚决执行、认真照办等;上级提出了某某口号,我会把口号喊得震天响;上级提出什么倡议,我会组织全员轰轰烈地全力跟上。我清楚,上级最需要的是维护权威,上级指令和要求的事情,你不办,说明你目无上级,藐视领导,上级的权威也就无法落实,也就有 损于上级的形象,上级不恨死你才怪呢。让上级恨你,你的日子还会好过?我才不那么傻呢。当下级的,最忌讳的是装聪明,充好汉,对上级的部署和命令指手画脚,吹毛求疵,说三道四,结果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我有一个朋友在一个不错的单位任一把手,他各个方面能力、素质都很优秀,可是,他有一个毛病,就是爱对于 上级的指令吹毛求疵,指指点点。我劝他说,你这样不把上级放在眼里,当心吃亏呀。他说,上级是明辨是非的。于是我行我素。结果,如我所料,不久就听到了他被撤职的消息。其实,这并不奇怪。上级是人不是神,你把上级看成神明,和弥勒佛一样,大肚能容天下万事,那是不现实的。讲求实事求是才是聪明的选择。

   我很重视对上级的态度。和上级相处,最重要的是态度,如果态度掌握得不到位,上级就会对你产生很不好的看法,而且印象极深。往往是一次失误,满盘皆输。

   所以,我在见上级时,格外注意,谨小慎微,尽量不出现不恭的行为。每当见到上级,我总是把腰深深地弯曲着,点头如鸡啄米,并让笑容格外灿烂。其实,这只是 表面。事实上,在招待上级方面,我早就做了大量的、细致的工作。比如,上级爱住什么样的宾馆,上级爱吃什么饭菜,上级爱喝什么酒水,上级有什么业余爱好,上级烦的是什么,上级忌讳的是什么,上级在本地有哪些亲属朋友等等,我都要弄得清清楚楚,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我会根据上级的好恶和特点,将吃喝住 行玩等安排得周到细致,恰到好处,尽量让上级满意。为了体现自己诚意,我还下功夫练就了烹饪技术,待上级来时,我常常要亲自下厨,为上级做上一两道好菜。我这一招可谓灵验,我的多位上级被我的这一诚心所打动,很快就把双方的距离拉近了。于是,我成为上级心目中的红人。

  我善于和上级拉 关系。当今社会就是一张大网,大家都能在网中找到自己。在关系网中,最为重要的是你与级的关系,如果你与上级的关系搞不好,那么你再有本事也没有用。一个人能干是好事,但是,以为自己能干就可以忽视与上级的关系,那就成了坏事了。在这个世界上不乏能人,但是能人未必能升官。问题就用于有些能人自恃有才,而 不去与上级拉关系。你是下级,不去动与上级搞好关系,还等着上级给你拉关系,那就未免太天真了。所以,会不会与上级拉关系,是决定一个人官运的关键。大家都是一个鼻子两个眼睛,你也干工作,我也干工作,你说谁有能力谁没能力呀。无疑,裁判员是上级。上级说你有能力你就有能力,上级说你没有能力你就没有能 力。你还真别不服气,充硬汉。所以,我绞尽脑汁,用了很多心思与上级搞关系。比如,上级有了红白喜事、大事小情之类,我总是第一个到场参与,表示"心情",假如万一错过了,过后我一定要补上,决不含糊。往往是一个重要的会议可以不参加,可是与上级的人情来往决不能不参加。这看似"业余"行为,其实十分重要。再比如,我和上级的家人、亲属、朋友都千方百计地搞好关系,在关键的时候,上级的家人、亲友会为我说话,其作用决不可低估。当然,与上级搞好关系的路子有千条万条,再此不可能一一列举。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会,所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上级是有自尊心的,所以,拍马**的功夫是不可缺少的。和上级相处是一门学问,如果你说的话上级爱听,听着舒服,听着高兴,那说明你具有一定的拍马水平 了。上级需要赞美,需要掌声,当下级的就不要吝啬,这也是当下级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和上级在一起,我总是千方百计找到话题,表达我对上级的崇敬之情和诚服之意。有人以为拍马**就是顺情说好话,其实不然。拍马**得拍到点子上,拍得有分寸,有艺术性。如果拍得不伦不类,拍得肉麻恶心,那会起到相反的效果。人家会认为你心术不正,想靠耍贪嘴占便宜。在这方面,我是有一定体会的。我赞美上级,不仅注重在当面,更注重在背后。当我和上级的心腹和知已在一起的 时候,我会想方设法赞扬上级的丰功伟绩、高风亮节、美言懿行,表达我对上级的崇拜和拥戴之心。如果这些话由上级的心腹和知已传到上级的耳朵里,那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践证明,我这一办法屡屡奏效,上级对我的印象越来越好。所以,晋级啦、提职啦,奖励呀,常常会降临到我的头上。有人问我有什么密诀,我 只是说,啥密诀呀,是领导体察关怀下属呗,我以更加努力的工报答上级的关爱才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