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交接《百姓》媒体人:“不为瓦全”

发表:2007-01-05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百姓》杂志前主编黄良天去年年底被调职,星期四,该杂志社举行了交接仪式,黄良天与原《农产品市场周刊》主编李炜交换职位。百姓主要编采人员暂时停工,表示去留取决于杂志是否能保持原有风格。

星期四是元旦假后第一个工作天,《百姓》杂志社举行了新旧主编的交接仪式,由原同属农业部旗下的《农产品市场周刊》主编李炜和原《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进行职位交换,黄良天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黄良天:“今天仪式就是大家和新同事见见面,我和我的前同事告告别,有一些领导在场。我真舍不得我的《百姓》杂志,舍不得跟我工作了27个月的年轻的同事们,因为这27个月我们像兄弟一样生活,我们对媒体事业有共同的志向,尽管我的年纪比他们大二三十岁,所以我的同事们也非常难受。”

记者:“新接任的主编是怎样的?”

黄良天:“我不想对我的后任进行评价,因为这是组织上的安排,我和同事们,应该说前同事没有选择的权利。但是我有一个愿望,就是我们《百姓》还能按原来的方向往前走,为中国媒体建设做出贡献,而我的前同事也在新主编领导下继续我们原来的信念。”

随着黄良天被撤换,不少百姓编采人员考虑离职,在星期四的交接仪式举行一半时退场的编辑徐峰当天对记者说----

徐峰:“新来的领导在那里长篇大论的讲不少套话,可能大家心情都不太好,包括黄主编和以前的每位同事,他还在那里说,我实在听不下去了,就中途离场了。”

记者:“听说一些编采人员听到这个消息后有去意。”

徐峰:“有,包括我本人,有去意。可能大家的想法是这样,黄主编被换了以后,可能就不走这个路子了,又倒退到做政府二奶的位置了。政府拿点钱过来,养起来,不要再搞什么报导了,活下去就行了,大概就这个意思。反正知道这个消息之后,我们很多工作人员一些已经离开,一些明确表示不会再在这里做了。”

《百姓》杂志是农业部旗下月刊,人事上属于行政机关架构,虽然上级单位称黄良天的调职是岗位轮换,但内部人士透露,当局因忌讳《百姓》杂志在黄良天领导下不断揭露征地、拆迁等等当局视为敏感的问题,藉撤换主编改变杂志风格。同时,黄良天被安排到的《农产品市场周刊》本身也被限定了不涉及社会新闻报导。

黄良天认为这次调职意味着他媒体人生涯的结束,但是他希望《百姓》杂志能够继续好好走下去,他说----

黄良天:“我羞于把我的名字与那个新的杂志联系在一起,你这可能是第一次报导的,也是第一次跟你透露的,农产品市场杂志,我说它是个宣传资料。”

记者:“您什么时候开始到那儿上班?”

黄良天:“严格意义上今天已经上班了,他们要求我今天就得上班。我今天在《百姓》杂志交接仪式那里跟我的后任说了,希望你和我先前的同事们一起,踩着黄良天的政治死尸,带领《百姓》往前走,这两年不容易,《百姓》能发展到今天也不容易,不要糟蹋它。”

记者:“感觉上好像你的媒体人生涯已结束了?”

黄良天:“应该是这样,你说《农产品市场周刊》算是媒体吗?没有任何新闻意义,就是根据农业部的职能进行宣传或什么的,我这辈子没有从事过这样的东西,号称主编但可以编什么?它职能已规定了你不能介入社会生活。”

记者:“有机会再调回《百姓》么?”

黄良天:“很小很小了,这次轮岗的目的我心里很明白,我的领导们很明白,我的同事们应该也很明白,因为一本杂志、一张报纸的风格应该是他的主编或总编辑的性格所决定的,不改变我,就不可能改变《百姓》杂志。”

据了解,《百姓》杂志分管各地区编采的主管星期四都没有照常回北京办公室,编采工作暂时停顿,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主要编采人员星期四接受记者访问时说,除非《百姓》杂志维持原本风格,否则他和其他一些同事将自动离职----

编采人员:“只要李炜能够保持我们杂志的风格,仍然做一个真正的新闻人,那我们就会留在他的周围;如果他要设法将我们的杂志变成宣传口号,像大字报、墙报那样,我们是不会干的。”

另一位在停工状态的《百姓》杂志西南区编采负责人王恒星期四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黄良天离职表示无奈和遗憾,他说----

王恒:“两年以来,他顶住了很多压力,为老百姓说了很多真话,而且让许多弱势群体看到了媒体的一些希望,至少在《百姓》杂志上看到了一些希望,也包括其他媒体的一些朋友也有这种感觉,也这样说过。但是,挺遗憾......。

记者:“新一期编采是不是暂停了?”

王恒:“我只能说我没做,不能代表大家。但应该说是大家感觉到忧心忡忡。”

不管未来去或留,灵魂人物黄良天被不正常调职,对《百姓》杂志的团队的媒体人是很大打击,徐峰说----

徐峰:“这种事情出来以后很灰心,我个人也觉得很难接受。虽然这种事情我们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但是真正发生到你身上,亲眼看着和同事们一起合作的辛辛苦苦做起来的东西,就这样自己再把他糟蹋掉。

现在大家的失望不是针对哪个人,而是这种事业做到这一步大家觉得很寒心。另外新来的领导一定是上面比较放心的人,用大陆的话说是政治上很可靠的人,在这种政治可靠和媒体的工作间往往是矛盾的。”

黄良天被调职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星期四发布新闻稿谴责中国当局再一次整肃敢言媒体,新闻稿说:“继06年年初整肃《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和《冰点周刊》,中宣部又用突然革除敢于谴责贪腐和征地问题的杂志主编黄良天来结束06年。”

该舆论自由监督组织又称:“中国当局一方面放松外国媒体采访限制,另一方面境内的媒体却依然在中宣部和地方当局的严格监管之下。”

大陆的媒体对黄良天被调职事件噤声,《百姓》杂志内部人士透露,他们在各大陆网站,包括记者家园网上张贴有关事件的帖子,均迅速遭到删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