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附图)

发表:2007-01-08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霍元甲(1868-1910) 直隶省静海县(今属天津市)人,清末武术家。


  字俊卿,祖籍河北省东光安乐屯,世居天津静海小南河村,为精武体育会创始人,近代著名爱国武术家。


  霍元甲生在一个迷宗拳(又名燕青拳,相传是梁山好汉卢俊义和燕青所创)的世家。他武功高强,曾经在擂台上击败俄罗斯大力士,并且开设武馆“精武体育会”(精武门),为发扬中华武术作出了巨大贡献。不幸的是他英年早逝,被日本人下毒药害死。


  传说霍元甲幼年体弱,父亲霍恩第不让他习武,可是霍元甲暗中练习,并在24岁那年击败了一位外乡高手。这个传说被拍成了电视剧。


  又有传说霍元甲被日本人下毒药害死之后,他的爱徒陈真替他报仇。这个传说在1960年代末70年代初首次被李小龙搬上银幕(电影《精武门》,李小龙演陈真)。但其实历史上并没有“陈真”这一个人物。


  霍元甲幼时体弱多病。其父霍恩第是名显一时的秘宗拳师。他担心元甲习武日后有损霍家名声,拒不授艺于他。但元甲志存高远,他日日留心,处处参察,偷艺于父传兄弟之机。苦练于舍外枣林之僻。后为父知,受责。元甲保证绝不与人比武,不辱霍家门面,方准父兄一起习武。 元甲天资聪颖,毅力惊人,功艺长兄亢进,在兄弟之中出类超群。父见此,一改旧念,悉心传艺于他。后元甲以武会友,融合各家之长,将祖传“秘宗拳”发展为“迷宗艺”,使祖传拳艺达到了新的高峰。


  光绪22年(1896),山东大侠刘振声慕名来津,求拜于元甲门下。霍察其正直,遂收为弟子。从此破了霍家拳“传内不传外”的先例。 元甲侠肝义胆。光绪24年(1898),谭嗣同变法遇难,大刀王五(王子斌)避难津门,与元甲一见如故,遂成至交。后王子斌在京遇难,被八国联军枭首示众。元甲与刘振声潜入京城,盗回首级,并取得《老残游记》作者刘鹗协助,将义士身首合葬,尽了朋友之义。


  宣统元年(1909),英国大力士奥皮音在上海登广告,辱我“东亚病夫”。霍应友人邀赴上海约期比武。慑于霍元甲拳威,对方以万金作押要挟,元甲在友人支援下,答应愿出万金作押。对方一再拖延,元甲在报上刊登广告,文曰:“世讥我国为病夫国,我即病夫国中一病夫,愿与天下健者一试。“并声言”专收外国大力士,虽铜筋铁骨,无所惴焉!“霍公之声威使奥皮音未敢交手即破胆而逃,连公证人,操办者也逃之夭夭。


  1910年6月1日,霍元甲在农劲荪等武术界同仁协助下,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精武体操会”(后改名“精武体育会”)。孙中山先生赞扬霍元甲“欲使国强,非人人习武不可”之信念和将霍家拳公诸于世的高风亮节,亲笔写下了“尚武精神”四个大字,惠赠精武体育会。 1910年9月,日本柔道会会长率十余名技击高手与霍较艺,败在霍的手下。日本人奉以酒筵,席间见霍呛咳,荐日医为治,霍公一生坦直,不意中毒于9月14日身亡。终年42岁。


  后上海精武会由元甲之弟元卿、次子东阁任教。各地分会相继分起,十数年后,海内外精武分会达43处,会员逾40万之众。


  多年以来,霍元甲的故事在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目前正在国内各大影院热映的电影《霍元甲》不仅让人们大饱眼福,也深为霍元甲那种自强不息,敢与外国列强抗争,为中国人争口气的精神所感动。


  电影里的霍元甲总是让人热血沸腾,那么历史上真实的霍元甲又是怎样的呢?本报记者特地在霍元甲的家乡,走访了他的曾孙霍自正,让他对真实的霍元甲做了一番介绍。


  在天津南郊的一个普通的村子---小南河村,记者见到了霍自正,当时他正在村委会的一间办公室整理车辆管理的账目。


  不过,一提起霍元甲,他还是来了兴趣,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真相一:霍元甲并非出身富贵人家
  在电影里,霍元甲出身的家在当地是个有钱又有势的人家,而且父亲武艺高强,还有一大帮徒弟。而霍自正提到霍元甲的第一句话却说:“霍元甲其实只是个很普通的农民,家里并不是很有钱!”霍自正讲,霍元甲在农忙时在家种地,农闲时就到天津城里做点小买卖,以补家用。


  霍元甲在脚行(搬运工自发的组织)做过管事,后来又到好友农劲荪开的药栈做事。农劲荪是个革命者,暗地里在北方为孙中山等召集人才,经常到各地走动,药栈的事大都交给霍元甲去办,霍元甲也因此在天津城里慢慢呆了下来,一直到去上海比武并开办精武会。霍元甲死于1910年,10年后,孙中山还为霍元甲的武馆题字,以悼念这位中国武术的前驱。


  真相二:霍元甲只是吓跑西方大力士
  在电影里,霍元甲一人独战四国大力士,赢了前三场,却在最后一场被下毒而死。但真实的霍元甲并没有这种经历,而是仅凭名声就吓跑了两个号称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西方大力士。


  在天津时,霍元甲功夫好,又爱抱打不平,遇到欺负人的事他总要挺身而出,在天津已有了很大的名气。当时有个俄国大力士斯其凡洛夫在天津摆擂比武,号称自己是世界第一大力士。霍元甲听说了这件事,于是要和他比武。斯其凡洛夫不知霍元甲底细,推托道:那就明天吧!


  可斯其凡洛夫心里没底,就向翻译打听霍元甲的来历,翻译告诉他:霍元甲在天津很有名,有一身的好功夫。翻译还告诉他,最好不要比,不然会吃亏!


  到了第二天要比武时,斯其凡洛夫不得不求饶,说:“我只是来天津卖艺的,养家糊口而已,我说的那些话不算数。”霍元甲不答应,让他登报认错,否则还是要比。斯其凡洛夫只得答应,不过后来始终没有查到他道歉认错的报纸。不久以后,斯其凡洛夫不得不离开了天津。


  后来,英国大力士奥皮音又在上海摆下擂台,并称中国人是“东亚病夫”,引起上海民众的不满,但又没有人敢上台。农劲荪于是向上海的知名人士陈其美推荐霍元甲去比武。当霍元甲赶到上海时,奥皮音却又到别的国家去了,过了几个月才回来。


  奥皮音向周围的人打听霍元甲的来历,得知对手来自天津,在天津赫赫有名,敢来这儿比武,绝对是个硬手。奥皮音有点心虚,但是协议已经签了,海报也贴出去了,很多人都赶来上海,要看他们比武,怎么办呢?于是他想了个办法,跟霍元甲说,西方比武和中国不同,只能用拳,不能用腿和脚等许多条件,想束缚住霍元甲的功夫的发挥,霍元甲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并和奥皮音约好了比武的日子,结果到了那天,奥皮音却不知所踪,早就给吓跑了。


  回顾当年,霍自正说,正因为这次摆擂,霍元甲离开天津去到上海,也就再没有回来。


  真相三:霍元甲死于日本人投下的烂肺药
  在各种故事里,都说霍元甲是被日本人毒死的,但具体的死因却说法多多。比如电影《霍元甲》中,就是霍元甲在与日本武士田中进行第二轮比武前,喝了下毒的茶,以致在擂台上被打死。


  不过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霍自正讲,当时霍元甲在上海威名远扬,在当地一些知名人士的资助下办起了精武体操学校(后改名为精武体育会)。


  当时上海虹口区有个日本人的柔道协会,那里的人对霍元甲不服,找他比武,他们派了10个高手前来,结果都被霍元甲以及他的徒弟打败,最后协会的头目与霍元甲比,企图暗算霍元甲,结果被识破,反倒让霍元甲打断了胳膊。


  日本人心里不服,但是他们改变了策略,表面上与霍元甲和好。霍元甲本来就是个豪爽的人,只是想着“以武会友”,结果中了日本人的奸计。


  在与日本人一起吃饭时,霍元甲早年的咳嗽病引起了日本人的注意,于是他们极力劝霍元甲去他们那里接受治疗,结果治疗了一段时间,病反而越来越重,日本人还不让他离开。霍元甲不久便去世了,距离精武会成立仅仅70天,霍元甲死的时候才42岁。


  后来,精武会的人把他治病时吃的药拿到上海市立医院去化验,发现竟然是一种慢性烂肺药。


  真相四:霍元甲子孙现“以武为生”者仅一人
  在电影里,霍元甲有一个女儿“翠儿”,而且很小的时候就被仇家所杀,事实上并不如此。


  霍自正说,霍元甲有两个儿子,一个是霍东章,另一个就是比较有名的霍东阁(也就是霍自正的祖父),此外还有三个女儿,即霍东清、霍东琳、霍东琴。


  霍东阁在上海精武体育会任过教,后来又到东南亚去开办分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到现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甚至澳大利亚,都有不少的精武体育会分会。


  当年《精武门》以及电视剧《霍元甲》的公映,曾掀起过一股霍元甲热潮。这次来到霍元甲的故乡天津,为了重温“旧梦”,我专程赶到位于天津西南15公里的小南河村霍元甲故居“探奇”。


  故居外貌普通如农家小院


  1903年,34岁的霍元甲因住屋破旧不堪,便把它拆掉,在原址重新盖上一所青瓦顶土坯墻的普通农家小院。


  故居位于小南河村中心。跨进小院的门楼,右边是三间北房,左边有两间耳房。进得中间堂屋,但见正中挂着霍元甲遗像,是一介书生模样,全然不似身怀绝世武功之人。两侧则有其子霍东阁所写的唁联:“一生侠义,盖世英雄”。所谓“内举不避亲”,这八字虽然是出自亲子之手,但并非溢美之词,堪称道尽了霍元甲一生的功业。


  离开堂屋,我走进霍元甲生前的寝室。房间面积不大,一套仿明式家具靠在墻边。土炕尽头放了一个衣柜,看来有点“异相”。原来,在北方农村,农家小院都是这样的布置,炕上摆衣柜,既节省地方,又方便摆放和取衣被。


  破家规创精武体育会


  距京城仅百多公里的天津,地理位置重要,是从海路进北京必经的门户。1860年,天津被迫开放,成为对外通商口岸,英、法、美三国在这里划定租界,外国人陆续来津居住。


  当时正值清末,国运日衰,俄国大力士贝洛尼加和美国拳击好手“杀人王”麦尔逊,先后在天津和上海摆下擂台,并且侮辱中国人是“东亚病夫”。霍元甲挺身而出,与他们在擂台上一见高下,打断麦尔逊的一条右臂,击倒身形健硕的贝洛尼加,为中国人争了一口气。


  为了不让中国人继续受辱,他在上海创立“精武体育会”,打破霍家历代相传的迷踪拳不外传的戒条,亲授门徒以迷踪拳。另一方面,他又撇开门户之见,礼聘各派高手到精武体育会当“教头”,使得徒弟们能够集各家所长,练就上乘武功。


  积劳成疾武林奇人壮年逝世


  霍元甲是在1910年夏天患病不起,到9月14日与世长辞的,年仅42岁,在生病之前,他曾用一盏茶工夫,击败10个日本柔道高手,有人据此推想,霍元甲是被日本浪人所暗害,其实这只是“江湖传闻”而已。事实是霍元甲为了创立精武会,节衣缩食,一日三餐都以水泡饭和干咸菜条果腹,加上又要各方奔走,四处联络,付出的多,补充的少,终于积劳成疾,患上肺病,中国第一次饮誉世界的武林奇人,便这样不幸谢世。


  墓地前有乡人习武


  霍元甲去世后,最初葬于上海北郊,后来迁葬回天津原籍。墓地坐落于小南河村的南侧,占地约13亩,盾形的墓基,是根据精武会的会徽形状而造的。盾形台上刻有红、黄、蓝三个立体五星花坛,象征着精武会创会的精神---德、智、体。墓地面积宽敞,许多当地人都在墓前练武强身。


  小南河村历来习武的风气都很盛,如今该村还开设了武术班,从天津礼聘两位武林高手联同本村的武师一起授课,练的基本上是迷踪拳。


  小南河村的人,不单喜欢练武功,对霍元甲的事迹也深感兴趣。前些年村里装上闭路电视,首映的节目就是香港电视台拍的《霍元甲》。


  与霍元甲嫡孙谈霍家往事


  晚上,我到霍元甲的嫡孙霍文亭老先生家里吃饭。60多岁的霍老先生,是一位退休的教师。他从柜子里拿出一本相册,边翻边说:“这是我爷爷霍元甲1908年在天津拍的像,这是我父亲霍东阁年轻时在照相馆拍的武打造型照,这是我在印尼的妈妈和弟妹的合照。”原来,霍东阁中年以后长期在东南亚一带活动,后来在印度尼西亚创建精武体育会,并且定居下来,娶当地一华侨女子为妻。霍老先生还说:“我妈妈还健在,前几年还从印尼回到天津看过我们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