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附圖)

發表:2007-01-08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霍元甲(1868-1910) 直隸省靜海縣(今屬天津市)人,清末武術家。


  字俊卿,祖籍河北省東光安樂屯,世居天津靜海小南河村,為精武體育會創始人,近代著名愛國武術家。


  霍元甲生在一個迷宗拳(又名燕青拳,相傳是梁山好漢盧俊義和燕青所創)的世家。他武功高強,曾經在擂台上擊敗俄羅斯大力士,並且開設武館「精武體育會」(精武門),為發揚中華武術作出了巨大貢獻。不幸的是他英年早逝,被日本人下毒藥害死。


  傳說霍元甲幼年體弱,父親霍恩第不讓他習武,可是霍元甲暗中練習,並在24歲那年擊敗了一位外鄉高手。這個傳說被拍成了電視劇。


  又有傳說霍元甲被日本人下毒藥害死之後,他的愛徒陳真替他報仇。這個傳說在1960年代末70年代初首次被李小龍搬上銀幕(電影《精武門》,李小龍演陳真)。但其實歷史上並沒有「陳真」這一個人物。


  霍元甲幼時體弱多病。其父霍恩第是名顯一時的秘宗拳師。他擔心元甲習武日後有損霍家名聲,拒不授藝於他。但元甲志存高遠,他日日留心,處處參察,偷藝於父傳兄弟之機。苦練於舍外棗林之僻。後為父知,受責。元甲保證絕不與人比武,不辱霍家門面,方准父兄一起習武。 元甲天資聰穎,毅力驚人,功藝長兄亢進,在兄弟之中出類超群。父見此,一改舊念,悉心傳藝於他。後元甲以武會友,融合各家之長,將祖傳「秘宗拳」發展為「迷宗藝」,使祖傳拳藝達到了新的高峰。


  光緒22年(1896),山東大俠劉振聲慕名來津,求拜於元甲門下。霍察其正直,遂收為弟子。從此破了霍家拳「傳內不傳外」的先例。 元甲俠肝義膽。光緒24年(1898),譚嗣同變法遇難,大刀王五(王子斌)避難津門,與元甲一見如故,遂成至交。後王子斌在京遇難,被八國聯軍梟首示眾。元甲與劉振聲潛入京城,盜回首級,並取得《老殘遊記》作者劉鶚協助,將義士身首合葬,盡了朋友之義。


  宣統元年(1909),英國大力士奧皮音在上海登廣告,辱我「東亞病夫」。霍應友人邀赴上海約期比武。懾於霍元甲拳威,對方以萬金作押要挾,元甲在友人支援下,答應願出萬金作押。對方一再拖延,元甲在報上刊登廣告,文曰:「世譏我國為病夫國,我即病夫國中一病夫,願與天下健者一試。「並聲言」專收外國大力士,雖銅筋鐵骨,無所惴焉!「霍公之聲威使奧皮音未敢交手即破膽而逃,連公證人,操辦者也逃之夭夭。


  1910年6月1日,霍元甲在農勁蓀等武術界同仁協助下,在上海創辦了「中國精武體操會」(後改名「精武體育會」)。孫中山先生讚揚霍元甲「欲使國強,非人人習武不可」之信念和將霍家拳公諸於世的高風亮節,親筆寫下了「尚武精神」四個大字,惠贈精武體育會。 1910年9月,日本柔道會會長率十餘名技擊高手與霍較藝,敗在霍的手下。日本人奉以酒筵,席間見霍嗆咳,薦日醫為治,霍公一生坦直,不意中毒於9月14日身亡。終年42歲。


  後上海精武會由元甲之弟元卿、次子東閣任教。各地分會相繼分起,十數年後,海內外精武分會達43處,會員逾40萬之眾。


  多年以來,霍元甲的故事在中國民間廣泛流傳,目前正在國內各大影院熱映的電影《霍元甲》不僅讓人們大飽眼福,也深為霍元甲那種自強不息,敢與外國列強抗爭,為中國人爭口氣的精神所感動。


  電影裡的霍元甲總是讓人熱血沸騰,那麼歷史上真實的霍元甲又是怎樣的呢?本報記者特地在霍元甲的家鄉,走訪了他的曾孫霍自正,讓他對真實的霍元甲做了一番介紹。


  在天津南郊的一個普通的村子---小南河村,記者見到了霍自正,當時他正在村委會的一間辦公室整理車輛管理的賬目。


  不過,一提起霍元甲,他還是來了興趣,娓娓道來,如數家珍,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真相一:霍元甲並非出身富貴人家
  在電影裡,霍元甲出身的家在當地是個有錢又有勢的人家,而且父親武藝高強,還有一大幫徒弟。而霍自正提到霍元甲的第一句話卻說:「霍元甲其實只是個很普通的農民,家裡並不是很有錢!」霍自正講,霍元甲在農忙時在家種地,農閑時就到天津城裡做點小買賣,以補家用。


  霍元甲在腳行(搬運工自發的組織)做過管事,後來又到好友農勁蓀開的藥棧做事。農勁蓀是個革命者,暗地裡在北方為孫中山等召集人才,經常到各地走動,藥棧的事大都交給霍元甲去辦,霍元甲也因此在天津城裡慢慢呆了下來,一直到去上海比武並開辦精武會。霍元甲死於1910年,10年後,孫中山還為霍元甲的武館題字,以悼念這位中國武術的前驅。


  真相二:霍元甲只是嚇跑西方大力士
  在電影裡,霍元甲一人獨戰四國大力士,贏了前三場,卻在最後一場被下毒而死。但真實的霍元甲並沒有這種經歷,而是僅憑名聲就嚇跑了兩個號稱打遍天下無敵手的西方大力士。


  在天津時,霍元甲功夫好,又愛抱打不平,遇到欺負人的事他總要挺身而出,在天津已有了很大的名氣。當時有個俄國大力士斯其凡洛夫在天津擺擂比武,號稱自己是世界第一大力士。霍元甲聽說了這件事,於是要和他比武。斯其凡洛夫不知霍元甲底細,推托道:那就明天吧!


  可斯其凡洛夫心裏沒底,就向翻譯打聽霍元甲的來歷,翻譯告訴他:霍元甲在天津很有名,有一身的好功夫。翻譯還告訴他,最好不要比,不然會吃虧!


  到了第二天要比武時,斯其凡洛夫不得不求饒,說:「我只是來天津賣藝的,養家餬口而已,我說的那些話不算數。」霍元甲不答應,讓他登報認錯,否則還是要比。斯其凡洛夫只得答應,不過後來始終沒有查到他道歉認錯的報紙。不久以後,斯其凡洛夫不得不離開了天津。


  後來,英國大力士奧皮音又在上海擺下擂臺,並稱中國人是「東亞病夫」,引起上海民眾的不滿,但又沒有人敢上臺。農勁蓀於是向上海的知名人士陳其美推薦霍元甲去比武。當霍元甲趕到上海時,奧皮音卻又到別的國家去了,過了幾個月才回來。


  奧皮音向周圍的人打聽霍元甲的來歷,得知對手來自天津,在天津赫赫有名,敢來這兒比武,絕對是個硬手。奧皮音有點心虛,但是協議已經簽了,海報也貼出去了,很多人都趕來上海,要看他們比武,怎麼辦呢?於是他想了個辦法,跟霍元甲說,西方比武和中國不同,只能用拳,不能用腿和腳等許多條件,想束縛住霍元甲的功夫的發揮,霍元甲想都沒想就答應了,並和奧皮音約好了比武的日子,結果到了那天,奧皮音卻不知所蹤,早就給嚇跑了。


  回顧當年,霍自正說,正因為這次擺擂,霍元甲離開天津去到上海,也就再沒有回來。


  真相三:霍元甲死於日本人投下的爛肺藥
  在各種故事裡,都說霍元甲是被日本人毒死的,但具體的死因卻說法多多。比如電影《霍元甲》中,就是霍元甲在與日本武士田中進行第二輪比武前,喝了下毒的茶,以致在擂台上被打死。


  不過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霍自正講,當時霍元甲在上海威名遠揚,在當地一些知名人士的資助下辦起了精武體操學校(後改名為精武體育會)。


  當時上海虹口區有個日本人的柔道協會,那裡的人對霍元甲不服,找他比武,他們派了10個高手前來,結果都被霍元甲以及他的徒弟打敗,最後協會的頭目與霍元甲比,企圖暗算霍元甲,結果被識破,反倒讓霍元甲打斷了胳膊。


  日本人心裏不服,但是他們改變了策略,表面上與霍元甲和好。霍元甲本來就是個豪爽的人,只是想著「以武會友」,結果中了日本人的奸計。


  在與日本人一起吃飯時,霍元甲早年的咳嗽病引起了日本人的注意,於是他們極力勸霍元甲去他們那裡接受治療,結果治療了一段時間,病反而越來越重,日本人還不讓他離開。霍元甲不久便去世了,距離精武會成立僅僅70天,霍元甲死的時候才42歲。


  後來,精武會的人把他治病時吃的藥拿到上海市立醫院去化驗,發現竟然是一種慢性爛肺藥。


  真相四:霍元甲子孫現「以武為生」者僅一人
  在電影裡,霍元甲有一個女兒「翠兒」,而且很小的時候就被仇家所殺,事實上並不如此。


  霍自正說,霍元甲有兩個兒子,一個是霍東章,另一個就是比較有名的霍東閣(也就是霍自正的祖父),此外還有三個女兒,即霍東清、霍東琳、霍東琴。


  霍東閣在上海精武體育會任過教,後來又到東南亞去開辦分會,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到現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甚至澳大利亞,都有不少的精武體育會分會。


  當年《精武門》以及電視劇《霍元甲》的公映,曾掀起過一股霍元甲熱潮。這次來到霍元甲的故鄉天津,為了重溫「舊夢」,我專程趕到位於天津西南15公里的小南河村霍元甲故居「探奇」。


  故居外貌普通如農家小院


  1903年,34歲的霍元甲因住屋破舊不堪,便把它拆掉,在原址重新蓋上一所青瓦頂土坯牆的普通農家小院。


  故居位於小南河村中心。跨進小院的門樓,右邊是三間北房,左邊有兩間耳房。進得中間堂屋,但見正中掛著霍元甲遺像,是一介書生模樣,全然不似身懷絕世武功之人。兩側則有其子霍東閣所寫的唁聯:「一生俠義,蓋世英雄」。所謂「內舉不避親」,這八字雖然是出自親子之手,但並非溢美之詞,堪稱道盡了霍元甲一生的功業。


  離開堂屋,我走進霍元甲生前的寢室。房間面積不大,一套仿明式傢俱靠在牆邊。土炕盡頭放了一個衣櫃,看來有點「異相」。原來,在北方農村,農家小院都是這樣的佈置,炕上擺衣櫃,既節省地方,又方便擺放和取衣被。


  破家規創精武體育會


  距京城僅百多公里的天津,地理位置重要,是從海路進北京必經的門戶。1860年,天津被迫開放,成為對外通商口岸,英、法、美三國在這裡劃定租界,外國人陸續來津居住。


  當時正值清末,國運日衰,俄國大力士貝洛尼加和美國拳擊好手「殺人王」麥爾遜,先後在天津和上海擺下擂臺,並且侮辱中國人是「東亞病夫」。霍元甲挺身而出,與他們在擂台上一見高下,打斷麥爾遜的一條右臂,擊倒身形健碩的貝洛尼加,為中國人爭了一口氣。


  為了不讓中國人繼續受辱,他在上海創立「精武體育會」,打破霍家歷代相傳的迷蹤拳不外傳的戒條,親授門徒以迷蹤拳。另一方面,他又撇開門戶之見,禮聘各派高手到精武體育會當「教頭」,使得徒弟們能夠集各家所長,練就上乘武功。


  積勞成疾武林奇人壯年逝世


  霍元甲是在1910年夏天患病不起,到9月14日與世長辭的,年僅42歲,在生病之前,他曾用一盞茶工夫,擊敗10個日本柔道高手,有人據此推想,霍元甲是被日本浪人所暗害,其實這只是「江湖傳聞」而已。事實是霍元甲為了創立精武會,節衣縮食,一日三餐都以水泡飯和干咸菜條果腹,加上又要各方奔走,四處聯絡,付出的多,補充的少,終於積勞成疾,患上肺病,中國第一次飲譽世界的武林奇人,便這樣不幸謝世。


  墓地前有鄉人習武


  霍元甲去世後,最初葬於上海北郊,後來遷葬回天津原籍。墓地坐落於小南河村的南側,佔地約13畝,盾形的墓基,是根據精武會的會徽形狀而造的。盾形台上刻有紅、黃、藍三個立體五星花壇,象徵著精武會創會的精神---德、智、體。墓地面積寬敞,許多當地人都在墓前練武強身。


  小南河村歷來習武的風氣都很盛,如今該村還開設了武術班,從天津禮聘兩位武林高手聯同本村的武師一起授課,練的基本上是迷蹤拳。


  小南河村的人,不單喜歡練武功,對霍元甲的事跡也深感興趣。前些年村裡裝上閉路電視,首映的節目就是香港電視臺拍的《霍元甲》。


  與霍元甲嫡孫談霍家往事


  晚上,我到霍元甲的嫡孫霍文亭老先生家裡吃飯。60多歲的霍老先生,是一位退休的教師。他從櫃子裡拿出一本相冊,邊翻邊說:「這是我爺爺霍元甲1908年在天津拍的像,這是我父親霍東閣年輕時在照相館拍的武打造型照,這是我在印尼的媽媽和弟妹的合照。」原來,霍東閣中年以後長期在東南亞一帶活動,後來在印度尼西亞創建精武體育會,並且定居下來,娶當地一華僑女子為妻。霍老先生還說:「我媽媽還健在,前幾年還從印尼回到天津看過我們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