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称卖茶卖酒的人为“博士”?

作者:心语 整理 发表:2007-01-12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学位,我们称为“博士”,如哲学博士、医学博士、文学博士、教育博士等。但是,为什么卖茶卖酒的人也被称为“茶博士”、“酒博士”呢?

其实,“博士”的名称最早起源于战国时齐、鲁等国,是官职名。如徐慎《五经异义》:“战国时,齐置博士之官。”另《汉书.百官公卿表上》记载∶“博士,秦官,掌通古今。”故秦朝时的博士,是博学多才,通晓古今的人,他的职务就是掌管全国古今史事及书籍典章,以备谘询,充当皇帝的学术顾问。

至汉武帝时,依董仲舒谏言,罢黜百家,只立五经博士,并采用公孙弘建议,从全国各地推荐优秀青年,跟随五经博士学习称为博士弟子员,成绩优异的任命为官,专掌经学的传授。如《汉书.卷十.成帝纪》所载∶“古之立太学,将以传先王之业,流化于天下也。儒林之官,四海渊源,宜皆明于古今,温故知新,通达国体,故谓之博士。”所以,此时的“博士”渐渐由官职演变为教职,虽然博士是教授官,但已逐渐往专业方向发展了。

到了魏晋之后,博士已成为专精一艺的职官,常任用精于礼仪的人为太常博士,掌管宫廷礼仪;任通晓音律的人为太乐博士,掌宫廷祭祀享宴作乐歌舞;任精通医术的人为术医博士、医药博士;任精通天文、星历的人为天文博士、历博士、卜博士等,专掌天文、历法、占卜等事。

而唐宋时则因有专业学校,把对某一种职业有专门精通的人称为“博士”,如医学博士、算学博士、书学博士、律学博士等。故隋唐以前,博士都必须是学问渊博,或精通一门的学者才能胜任,虽然官位不高,但其社会地位比较高。

但宋朝以后,博士的名位则日渐下滑,对服务性行业的服务人员也称为“博士”。如卖酒的人或酒家的侍者,称为“酒博士”,在《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上载 ∶“正行之间,一个人从后面赶将来,叫道∶‘张主管,有人请你。’张胜回头看时,是一个酒博士”;而会做面食的厨师,则被称为“磨博士”,于《西游记.第四十九回》中有:“你不是磨博士,怎么会使赶面杖”;对茶馆的主人或伙计就称呼为“茶博士”,关汉卿《绯衣梦.第三折》上载∶“自家茶博士,开了道茶坊着有甚么人来。”不过,“茶博士”一词最早见于《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卷六˙饮茶》:“命奴子取钱三十文,酬煎茶博士。”这里的茶博士原是指会煎茶、精通茶艺之人。

其实五代之后,在封建制度下为官者,不只收受贿赂,更不惜出卖官爵来敛取财物,致使官衔浮滥,以官名称呼人也日渐形成风气。而民间常习惯称呼人以低就高,并加上虚衔来表示尊敬抬举、以取悦对方。久而久之,拥有专精技艺的博士头衔,便被民间专干一门活的贩夫走卒所占用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