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生态濒临死亡

发表:2007-01-13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说,渤海目前主要剩下海蜇、毛虾等低营养级动物,基本没有鱼了,生态问题已经到了临界点。

渤海只有九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廿五米,的总容量不过一千七百三十立方公里。由于大陆河川大量的淡水注入,又使渤海

海水中的盐度是最低的。辽河、海河、黄河等河流从陆上带来大量有机物质,使这里成为盛产对虾、蟹和黄花鱼的天然渔场,但这些都已是过去。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马德毅说,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是污染问题。渤海是一个水深较浅的半封闭的海湾,环渤海周边地区工业开发历史比较悠久,导致渤海受人为污染影响程度之剧居中国四大海域之首。尽管近二十年来,环渤海周边地区工业发展速度落后于其他地区,但历史所形成的积淀仍有影响。

其次,整个渤海的基础水文条件的改变不容忽视。渤海是个浅海,受辽河、海河、黄河三大流域的支配,这三大水域在自然演变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渤海独特的自然环境,渤海自然环境发育成相对于其他海域的自然系统,黄海、东海经济鱼类的孵化和育幼场基本在渤海。但由于各种人为原因,三大河口向渤海输入的淡水流通量越来越少,导致渤海盐度升高、自然系统发生较大变化,使鱼类、虾类的回游产卵、育幼受到影响。第三,渤海的过度捕捞,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生态问题。

他表示,目前这三个问题正在逐一解决,如不能保障渤海的淡水,保证渤海几大淡水河口的生态蓄水,渤海恢复很难。如果在五年之内解决渤海问题,渤海的主要生态系统的恢复不用一百年,但对某个物种而言,也许已经稀少到难以恢复到一个大的种群的可能,并将退出历史舞台。如果从现在做起,停止渤海污染,使渤海日见清、月见净,渤海主要生态系统的恢复可能用不了一百年。但渤海水交换的能力很弱,污染物的本身存在可能会超过一百年。

来源:明报新闻网2007年1月12日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