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AA制的三个说不出口的理由

发表:2007-01-15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拒绝AA制消费!为什么?我有N个冠冕堂皇、说得出口的理由,不过这些理由大都被人说过了,此处不赘述。我现在要挑战自我,说出三个以往在人前说不出口的理由。

一、我怕失去揩油的机会

揩油,就是占小便宜的意思嘛。我不偷不抢,还不许我占熟人、朋友一点小便宜?再说,占点小便宜,别人也不容易察觉。即便对方察觉,他也不好意思说出来,更不至于为此与我翻脸吧?其实,更多的时候,我是扎在群体消费的人堆里,浑水摸鱼。可别小看了占点小便宜。我今天在张三这儿占点小便宜,明天去李四那儿占点小便宜,后天成了某个消费群体中的一分子……,然后将这个周期重复,再重复……,所得亦颇为可观。正所谓积少成多嘛!对,荀子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说得多好啊!可是,AA制消费这个舶来品要求各付各的帐,门清!真如老外这样强调人人平等、自负盈亏、各负其责,我还能依靠谁?去占谁的便宜?

说起来,我在熟人、朋友那里揩油或占点小便宜还会偶尔有点难为情、不好意思,可揩单位的油,或者说占单位的便宜,我可是丝毫不含糊的。不占白不占!单位不是我的,也不是你的,不是他的;是谁的?不知道!我占点单位的便宜,谁也不少什么。更何况,我为单位做了那么多贡献,单位给我的薪水、报酬却是这么少。我不到单位上报点假帐,怎么找回平衡?然而, AA制消费开不出大额发票,这岂不是断送了我去单位报假帐的机会?你说我能不心疼么?你说买假发票?那个犯法的事情,我是绝不会做的。“盗亦有道”嘛!我只揩油、占小便宜,不越雷池。

二、我怕失去维护面子的机会

面子,说白了,就是我们个人在现实的人际关系中被认可的存在价值或影响力。我们中国人特别需要在熟人、朋友当中显得很风光、很行的样子,其中就有个“被认可”的意味。“被认可”是发生心理效应的起点,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人际影响力,包括无法确知的潜在的影响力,以及作为人生原动力的自我价值感。正如汉代西楚霸王所言:“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谁知之者!”其意思是说:没有乡亲的认可,即使再富再贵,也就好比穿上漂亮的衣服在漆黑的夜里行走而没有人知道,有什么意义呢?

在一定意义上,请客吃饭就相当于把锦衣穿给大家看。可以想象,看到熟人、朋友一个个在饭局上“白吃”之余向我投来羡慕的眼神,那是何等的快乐人生!我要让那些曾经对我寄予厚望的人们知道,我没有辜负他们;我要让那些曾经看低、看扁我的人们明白,他们看走了眼!就算我注定是一个“月光族”,偶尔喊一嗓子“今天我埋单”,体验一下阔气的荣耀,面子上瞬间焕发一道红光,不行吗?可是AA制了,你消费你的,我消费我的,大家各管各的,我还向谁炫耀去?谁知之者!

当然,人前炫耀是一种挣面子的方式。不过我拒绝AA制消费,更多的时候是情非得已­—— 怕丢面子。我不得不经常“打肿脸充胖子”、外强中干地向熟人、朋友们显示:我不是一个小气的人,我简直就是一个很大方的人!我不看重钱财,不在乎身外之物,没有铜臭气息;我是一个豪爽、仗义的人,一个有能力、有品位的人。然而有谁知道,每次为大家埋单后,我心里都堵得慌,一宿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内心那个苦哟!从口袋里掏出去的可是我的血汗钱呀!可我还得拒绝AA制消费!人在江湖,谁能不挨刀?如果丢了面子,还怎么在江湖上混饭吃?

三、我怕失去拉关系的机会

“关系”对中国人来说很重要,地球人都知道。不过,我们中国人自己更能深刻地理解到,“关系”其实就是一种生产力,就是一种再生资源。非但如此,我们中国人自己还清醒地知道“关系”可以“拉”,并大都熟练掌握许多“拉关系”的独特技术、技巧。

我就特推崇“饭局”这种拉关系的技术。投入不大,回报多多;踏雪无痕,水到渠成;今天我请,明天你请,后天他请……绵延不绝,“关系”永生。不论是提前请客吃饭、临时主动买单,还是酒桌上借花献佛、主动套近乎,反正我可以通过饭局不经意间广拉“关系”、拉近 “关系”、拉深“关系”。俗话说“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这可是真理呀!酒足饭饱之余,酒不醉人人自醉之时,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你说说看,AA制消费要打破如此美妙的“饭局”,至少是将“饭局”限制在极少数提前预定的范围内,这不是废了我多年练就的一种“拉关系”功夫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