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年历史 可口可乐配方依旧是个谜

发表:2007-01-18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宪源报导
今年是可口可乐问世120周年,120年历史的可口可乐无疑是全世界最知名,最有价值的品牌之一;但是根据外电报导,120年历史的可口可乐却也遇上了一个大问题,就是印度法院要求可口可乐公布配方,因为许多印度人怀疑可口可乐当中含有杀虫剂的成分.可口可乐到底是什么?一下子又成了话题.

几乎大部分的人都喝过可口可乐,仔细一点的也会知道可乐瓶子上包装内容写着:碳酸,磷酸,糖浆,焦糖,香料,以及咖啡因,但是究竟是以哪些东西做成可口可乐的独特味道,知道的人不仅可以说是少之又少,根本就可以算出来:全世界只有三个人知道.因为可口可乐的配方一直被当作最高机密保护着.

台湾可乐协会会长黄长毅说:因为配方是可口可乐的最高机密,所以据了解配方一直被妥善的锁在保险箱内,而且规定只有三位总监可以知道这个配方.为了保护这个最高机密,甚至还规定这三位知道配方的总监不能同时搭机,以防同时发生空难.而且工厂实地调配时,一组配方还刻意拆成两班工人,分不同时段完成,以免配方外泄.

配方越是保密越是引起外界好奇,在台湾,喜欢可口可乐也喜欢研究的同好就组成了台湾可乐协会,担任协会会长的黄长毅说:可口可乐的配方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历史的过程来看可口可乐,也许可以稍微了解一些,满足部分的好奇心.

现在购买可口可乐,不外是罐装,瓶装,要不然就是商业用的桶装,但这是远近才有的便利,早先,可口可乐是在酒吧内像啤酒一样,一杯一杯卖的,当时的可乐也不像现在即开即饮,而是必须把浓缩液加入大量糖浆饮用;黄长毅会长的收藏品中就有当初在酒吧内使用的可口可乐玻璃杯,不会比浓缩咖啡使用的杯子大多少,不过,当初饮用时小小的杯子内光是糖浆就得加到近三分之一.

可口可乐还曾有过一段时间是在药局内贩售的,也许您感到不解,但这其实跟可口可乐最早期的定位有关,不像现在大家认知中的饮料定位,可口可乐最早期其实是被当做治头痛的药.发明可口可乐配方的原始发明者,发现这个饮料治好了他的头痛,打算拿来当成药品销售,但是比他更有商业头脑的后继者买下了配方后,更成功的开发出日常饮料的定位.以致120年后,少有人知道现在的解渴饮料,当年可是治头痛的药.

在黄长毅会长的收藏中,120年的可口可乐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经历过柏林围墙倒塌,也跟着太空梭上到太空.究竟可口可乐配方会不会真的公布?关心的应该不只是印度人而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