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总统府官员拒出庭作证遭法院罚款

发表:2007-01-22 0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地方法院第五度开庭审理国务机要费案,包括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在内的五名总统府官员,因为拒绝接受检察官传唤作证而被法庭罚款台币三万元。

 
台第一夫人吴淑珍出庭应讯(东森电视画面15/12/2006)
吴淑珍据称已经患有忧郁症

 
总统府表示,总统行使外交,军事,国家安全等职权属于总统"国家机密特权",法院要求这这五名官员提供的待证事由将侵犯此一特权,因此他们无权在法庭回复,也无权提供证言。

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上午在法院开庭时,陪同到访的帕劳总统南下高雄参访。

台北地院虽然对这五名官员作出裁罚,但是驳回了检察官提出咳索总统府的要求。

除了五名官员请假未到庭外,第一夫人吴淑珍也持续因为健康理由向法院请假。

有媒体指出吴淑珍因为此案而得到忧郁症,但民进党立委高志鹏表示,虽然吴淑珍因此案而承受很大压力,但是还没有到忧郁症的程度。

涉及总统陈水扁是否下台的国务机要费案,五次的开庭检方与辩方的争论焦点都在国家机密以及是否涉及违宪问题而各说各话。

角力

副总统吕秀莲表示,此案突显出行政,立法与司法互相制衡与尊重的问题,司法权是否凌驾总统权限是严肃的课题,而目前司法权与行政权正严重的互相角力。

她表示,司法院大法官对这么重大宪政问题不表示意见,觉得很纳闷。她并呼吁大法官会议尽快作出宪法上的解释。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只要总统府不配合,法院将没有充份事证来检事国务机要费案的合法性,也很难侦办下去;此案一再的延宕,案情将会石沉大海。

国民党严厉批判陈唐山拒绝出庭是"无法无天",并且再度讥讽第一夫人吴淑珍的身体状况。

民进党立委除表示此案涉及宪政争议外,并且召开记者会质疑检察官,为何迟迟不起诉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与国务机要费案性质类似的市长特别费案。

民进党立委说,检察官侦办案情相对复杂的国务机要费案只花了一百三十多天就起诉,并且"赶进度"式的每周开庭,但市长特别费案却至今没有音讯。

台湾高检署查黑中心表示,市长特别费案预计将在农历过年前侦查终结。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