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康桥进修 即将拿硕士

发表:2007-01-26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10月1日,年逾八旬的金庸在夫人的陪同下,离开香港,直飞英国,开始了他在康桥大学的求学生涯。此后,金庸便在康桥大学圣约翰学院,潜心于唐代史的研究。如今,他已完成硕士论文即将获得学位,并于24日进行论文答辩,接下来他还要攻读博士学位。

据香港《文汇报》报导,在康桥,遇到同学们提问,导师往往请金庸来回答。大家对此都很喜欢,因为金庸讲的故事是课本里没有的,他常常一讲就是十来分钟。金庸表示,「我的硕士论文是有关唐朝王位继承问题的,写了3万5000多字,应该通得过。」

据报导,金庸指出他的硕士课程安排并不紧张,与他同班的有中国学生,也有日本、南韩、新加坡等国的学生。金庸每周上两次课,从不缺课。他的唐代史导师 David McMullen教授是个「中国通」,对中国的古文和历史尤其精通。金庸的同学经常会在上课时提问,导师就会停下说:「这个问题,请查先生来给你们讲解。」而金庸很乐意完成导师交给的任务,「他们很喜欢听我讲,因为我给他们讲的故事是课本里没有的。我一讲就是十来分钟。」

报导指出,金庸这次去康桥读书,选的是唐史,康桥难道有精通唐史的高师?金庸回答得十分肯定,谈及自己的康桥导师,金庸还充满著尊敬。他表示,「我们研究唐朝历史,只是站在中国的立场上;他们研究唐朝历史,是综合各国专家的研究,出发点不一样,研究结论也不一样。」

「康桥有非常严格的规矩,离开学校一个晚上都需要请假」,金庸说,「我在康桥的身份是学生,学生就要遵守学校的规矩。我从不缺课。康桥有许多中国学生,他们经常会在校园里请我签名题字。我告诉他们,在校园里我是学生,不能给你们签名。等我放了学,坐在咖啡馆里喝茶喝咖啡,我会给你们签名。」

据报导,为了照顾自己和太太的生活,金庸从香港带了一位工人去康桥。在剑河旁,他花30多万英镑买了房子。「现在已经涨了五万多英镑。等我读完博士可以小赚。」

金庸曾表示,将修改《鹿鼎记》的结局,给韦小宝一个凄惨的下场,但遭到部分读者的反对。现在他已让步,不改了。而读者对《鹿鼎记》的取材和韦小宝这个人物的原型一直有不同的推测,对此,金庸明确表示,「这个人物的由来主要是受海外华人的启示。」有学者曾经把韦小宝与阿Q相提并论,金庸表示认可,并承认写韦小宝确实是受了鲁迅的影响,「但鲁迅笔下阿Q的精神胜利法主要针对的是中国社会底层人物,既哀其不幸,又怒其不争;而韦小宝式的人物在中国的各个层次都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