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国恩寺出土七粒舍利子 疑来自释迦佛(图)

发表:2007-01-31 0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省文物管理局考古专家和千年古刹国恩寺方丈释如禅正式向外界公布,在该寺出土的一批文物中发现了7粒“舍利子”。佛教专家怀疑其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被禅宗六祖惠能带回故乡新兴县。据悉,这是广东首例被省文物专家确定的出土舍利子,极其珍贵。

7粒舍利子藏于地宫下

去年12月28日上午,国恩寺两名寺内职工在该寺报恩塔西侧开挖排水沉沙池,突然发现所挖地下有一个小地宫,里面有一批年代已久的珍贵文物。新兴县、云浮市文物和宗教部门立即报告省文物管理局。省文物管理局一名副局长即带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于当日下午迅速赶赴现场,了解这批文物出土情况并对文物保护作出部署。


 
出土的7粒舍利子,最大直径0.35厘米,最小0.15厘米。庄杨杰 摄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成基介绍,经过挖掘发现,地宫上下顺次叠压有四个文化地层。小地宫内有鎏金素面圈足铜圆盒、鎏金提梁水罐、鎏金铜棺等隋唐文物。鎏金素面圈足铜圆盒里面装有“五铢”和“开元通宝”,鎏金铜棺里面装有一个水晶球和一些稻谷。根据考古学地层叠压关系判断,地宫和柱洞遗存在唐五代地层以下,由此推知,营造地宫和出土文物的时间上限约为晚唐五代时期。

这次在国恩寺同时出土的青铜文物现在已被定为国家二级文物,是隋唐风格比较典型的作品,对研究当时的佛教历史、葬俗和唐代艺术等都具有重要价值。经过进一步探索,发现水晶球里装着7粒骨质的颗粒状东西,经省文物鉴定站鉴定,其为舍利。昨天记者在国恩寺看到,这些舍利是骨质,珠粒状,圆润,乳白色,有光泽感;剖面近圆形,大小有别,最大者直径0.35厘米,最小者直径0.15厘米。由于其特殊性,目前暂无法为7粒舍利子定文物保护级别。

出土舍利疑来自释迦牟尼

据介绍,有“岭南第一圣域”之称的国恩寺位于新兴县六祖镇龙山脚下,是中国禅宗六祖惠能的旧居和圆寂之所,始建于唐高宗弘道元年(683年),与广州光孝寺、韶关南华寺并称岭南禅宗三大祖庭。公元712年,六祖命门徒在国恩寺建塔,次年夏末落成,历经沧桑,现在所见的报恩塔是1990年重建的。

国恩寺方丈释如禅告诉记者,专家怀疑这次出土的舍利子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很有可能是初祖达摩从印度带到中国,代代相传,传到六祖惠能被带回国恩寺。六祖为报答父母恩而将舍利子埋在报恩塔基下,作为镇塔之宝。要不就是二祖到五祖某个祖师的舍利,因为出土文物均为鎏金,在当时规格相当高。为什么史上没有国恩寺舍利的记载呢?释如禅说,这是因为舍利是极为珍贵的佛宝,如果泄密,会引起极大的纷争,故秘而不宣。也可能是200多年前国恩寺的一场大火,将有关史料记载烧毁。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