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收费破世界纪录

发表:2007-02-16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车跑过长途的人都知道,在高速公路上收费站几乎比服务站还多,千里的路程跑下来,往往要交好几百块钱。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称,中国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比发达国家的还要高。(2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的经济不很发达,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而高速公路的收费名列世界第一,这种破纪录令人感到扫兴,阵阵发痛。

  我国高速公路发展迅速,居世界第二位,2006年总里程达到4.54万公里。但我国的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立的密度也令人吃惊,国务院2004年9月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高速公路除两端出入口外,一般不得在主线上设置收费站。非封闭的收费公路上的同一主线上,相邻收费站的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然而现实情况是,有的高速公路地段甚至50公里之内就有3个收费站;有的高速公路收费都10年了,还在为还贷收费。这些收费公路约占整个世界收费公路里程的70%!

  高速公路的收费颇具特色,有些公路还没完全建好,漂亮的收费站就已林立,公路还没有完全贯通收费就迫不及待的开始。收费站多了车跑不起劲,加速跑上二三十公里就得减速停车缴费;高速路的收费也异常的麻烦,相等的公路里程,收费却不尽相同。有些司机零钱得准备一大叠,早早预防没散钱找开耽误时间;限速的名堂也很多,明明只跑了八十码,它那测速仪偏说你跑出了一百码,非罚你的款不可。

  高速公路收费还有个怪花招,笔者曾经遇到过几次,高速公路修好后,因为收费太高,许多司机不愿进入高速路的轨道,可是由不得你,快到高速公路的进口处和前方好些公里,路都挖得沆沆洼洼,你不进高速公路都不行。这挨近高速公路的路,修起来比平常的路慢得多,有的十多公里,修了三、四年,其隐意可想而知。

  高速公路是国家投资兴建的,可现在却逐渐成了部门赚钱的工具。很多省的高速公路收费公司属企业性质,自然按照企业的模式进行运作,以突出以经济效益为重点。再则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制定权掌握在交通部门,造成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其定出的标准当然难以令人信服。由此出现众多大学生争做收费员,高速公路普通收费员月薪达8000元,多的甚至超万元也就不奇怪了。

  对于公路收费站乱设关卡,高收费,一直为公众所诟病。有全国政协委员递交提案,呼吁撤销未达50公里便设置的收费站,建议审计部门对全国收费站进行一次全面审计,在收费站设置收费公告牌,标明收费起止年限等等。对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整治已经迫在眉睫。

  高速公路收费破世界纪录是一种滑稽,又是一种痛楚,要把这纪录降下来,就必须打破垄断,加强监督,实行全国统一标准,统一定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