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理:“倚天屠龙”寓天意

作者:唐理 发表:2007-02-24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读金庸先生的小说《倚天屠龙记》,我就被精彩的故事所吸引。后来,同名的电影、电视剧相继上映,顿时风靡港台和大陆,脍炙人口、屡演不衰。为何如此?不只是因为情节感人,更因为读者、观众与故事所褒奖、歌颂的内容产生了共鸣。按照天人合一的原理,凡是民众普遍认同和向往的理念定然吻合天意,神就会通过其中的寓义给人们以启迪。那么,《倚天屠龙记》寓义何在呢?我以为有两个方面值得深思。


一、耐人寻味的人物

剧情以明教推翻元朝的历史为背景,讲述了武林中围绕争夺倚天剑和屠龙刀而引发的跌宕起伏的故事。表面上是在描绘着刀枪拳脚的纷争和爱恨情仇的纠葛,实质上却是演绎着在精神层面上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故事错综曲折、人物繁多,但有四个耐人寻味的人物,这就是张无忌、赵敏、周芷若和灭绝师太。

张无忌是故事中刻意歌颂的典型,被塑造的几近完美。表妹段离、少女小昭、青梅竹马的小伙伴周芷若以及蒙古公主赵敏都对他倾心爱慕。她们所爱的不只是他的威武英俊、坚忍不拔和身怀绝技,更重要的是钟爱他真诚、纯朴、善良、宽容的品格。这种品格恰恰符合法轮功所崇尚的“真、善、忍”,所以,人们对主人翁张无忌的赞誉实质是对“真善忍”的渴望与歌颂。

赵敏是故事中成功塑造的女主人翁。一位美丽、聪明然而狂傲、刁蛮的蒙古公主,硬是在张无忌的高尚人格感化下,弃恶从善、舍去荣华,对张无忌由敌手变朋友、最终成为痴心相爱的情侣。以此告诉人们“真善忍”能够使人心归正、恩怨化解,真正达到人间的和谐。

峨眉派掌门人灭绝师太在故事中出现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她却是反面人物的典型。她的狠毒、好斗、残暴证实了她的本质是名符其实的灭绝人性。当人们看到她的邪恶时,自然会联想到现实生活中的中共,她实际上就是中共邪党的化身。一个道貌岸然、自称正教掌门的老太太,行起事来却人性全无,其背后必有邪魔附体,这恰如自称“伟光正”却暴戾无双的中共被共产邪灵附体一样;自己邪恶无比的灭绝师太,却声声咒骂一身正气的张无忌是魔教头子,这与本为邪教的中共却竭力诋毁法轮功为“邪教”如出一辙;更令人切齿痛恨的是,这个恶老太逼迫周芷若发毒誓,继承她的邪恶、与张无忌为敌(不得与张成婚),这与中共强迫它的党徒们“重温誓言”、发毒誓为邪党献出生命、与法轮功为敌的恶毒伎俩何等相似!

周芷若是一个典型的悲剧人物。一位原本美丽、纯真、善良的姑娘被逼发了毒誓之后,就被邪魔附体,很快变的判若两人。她谎言欺骗、凶杀好斗、手段毒辣,充分继承和表现了灭绝师太的“假、恶、斗”。看到此时的周芷若,人们不禁会联想到某些原本良善而后变的邪恶的中共党徒,例如敢于用机枪和坦克屠杀爱国学生的“共和国卫士”们,例如敢于开枪杀害维权民众的“人民子弟兵”们,例如甘于助纣为虐、迫害法轮功的“人民公朴”们,例如敢于施暴、虐杀法轮功学员的“人民警察”们,例如行同禽兽、敢下毒手活摘法轮功学员脏器的“白衣战士”、“白衣天使”们……。他(她)们在发了毒誓之后就被共产邪灵附体,魔性大发、人性泯灭。所以,如果认可和纵容邪恶,就会使人迷失本性、变成魔鬼。

看懂了这部作品,就会明白,剧情以四个典型人物的故事为主线描绘了一场正与邪的抗争。它的现实意义就在于启发人们思考和认识当前正在进行着的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正邪较量,这就是:崇尚“真善忍”的法轮功为代表的正义力量与推崇“假恶斗”的中共代表的邪恶势力之间(在精神层面上)的正邪大战。

本剧的最后,以周芷若放下屠刀、忏悔罪业,宣告了这场正邪较量以“假恶斗”的彻底失败而告终。剧中特意用身为明教教主的张无忌在明教灭元大功告成之际,舍弃了顺理成章的皇位,而与赵敏隐居荒岛、修心养性的情节,讴歌了具有崇高信仰的他(她)们悟到了人生的真谛,不为人世的名、利、情所惑,而是追求着精神的升华、生命的超脱——返本归真!

二、发人深省的题名

无论小说、电影、电视剧都沿用了《倚天屠龙记》的题名,发人深省。可从两个方面以窥其义。

第一,“倚天屠龙”的涵义。倚者,靠也,从字面上理解“倚天屠龙”就是靠上天之力斩诛恶龙。那么,现实中的恶龙孰是?宋朝的邵雍在著名的《梅花诗》中预言中共在1989年屠杀爱国学生的“天安门事件”时写道:“火龙蛰起燕门秋”,指明中共是条火龙;《圣经•启示录》在预言末劫时期的正邪大战、神的审判和人类大劫难时,直言中共是祸及人类的一条赤龙。先哲们在两个不同时代、不同国度的预言中都明确告诉后人,中共就是现实中的恶龙。所以“倚天屠龙”的真正涵义就是“天灭中共”!这和贵州平塘县那块亿年藏字石所显现的“中国共产党亡”六个大字一样——明示天意!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圣经•启示录》指出,这条赤龙不仅残害中华而且还在逼迫它的信徒(党、团、队员)们发毒誓时,给他们打上兽的印记,牢牢控制他们随它行恶。

那么,当天灭中共时,这些被打上兽记的人就面临为邪党殉葬的命运!

第二,“倚天剑”、“屠龙刀”的涵义。在故事中,这两件宝物都是惩治邪恶的神器。那么,在”倚天屠龙“、天灭中共的今天,《九评共产党》就是现实中挥向恶龙的倚天剑、屠龙刀!“九评”揭露了中共丑恶的起家史和血腥的杀人史,揭露了它施行暴政、迫害正信、背叛祖先、出卖疆土、破坏传统文化、摧毁民族精神、毁坏大好河山的罪行,揭露了它的邪教本质和流氓本性。“九评”已引发了一场摒弃邪党、抹去兽记的“三退”(退党、退团、退队)大潮,近两千万人上网声明(以真名或化名等)“三退”、中共的无限恐惧和国内危机四起的现实,已证明了中共这条恶龙即将被解体灭亡!

综上可见《倚天屠龙记》这部作品中深寓天意,这就是:正邪大战、天灭中共和“九评”诛恶龙!

作为读者和观众的每一位中国人,在这天灭中共的非常时期,再也不能将自己视为看看热闹的旁观者。因为人人都在这场已历时八年的正邪大战中毫无例外的、自觉或不自觉的站在了正或邪的一方,都在摆放着自己的位置,如果继续自以为是的卑躬屈节在邪党膝下,最终只能是枉为恶龙殉葬。

所以,顺天意、弃邪党、“三退”自救,这是每个中国人的当务之急!这就是为什么“倚天屠龙”四个字经年不断的耀于眼前、响在耳边的道理——明天意、救自己!

当然,在创作这部作品时,人间的正邪大战尚未开始,所以金庸先生不可能对作品的寓意考虑过多、过深。然而,一部深寓天意而又使读者和观众乐此不疲的作品,在妙笔生华的背后,冥冥中必有神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