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统一驾照会给你带来哪些麻烦

发表:2007-02-24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驾照相当于身份证,不论是开车、开支票、或是使用信用卡、甚至搭飞机、住旅馆等,样样都需要驾照。驾照不单只是开车的许可证,也是重要的身分证明文件。考驾照依各州法律规定而异,驾照规格各州也略有不同。但是你知道吗?为了防范恐怖份子与身份窃贼,美国政府计划于2008年5月开始实行全国统一驾照,并利用生物科技将驾驶人详细的身份数据,隐藏式的纪录在驾照中。全国性统一驾照,目前在美国引起了广泛的争论,美国部份州议会公开提出反对,但是,因国会已正式通过此法案,执行还是推翻此法案,还在较量之中。但至少,美国驾照肯定都会有些改变了。

根据2005年联邦国会通过的真实身份法(Real ID Act),规定2008年前美国各州的驾驶执照都遵循一套全国标准,不符合真实身份法标准的驾照,将不能使用。此举不但会影响驾驶人开车权力,没有合格驾照者还不能坐飞机,或进入联邦大楼等需要证件的公共场所。

此法案目前已遭受到10多个州的州议会抵制,最早采取抵制行动的是缅因州,紧接着在今年2月,亚利桑那、夏威夷、马萨诸塞、密苏里、新罕布什尔、俄克拉荷马、犹他等州亦开始提出反对行动。虽然真实身分法案已在国会正式通过,但是因为仍需交由州政府执行,州议会的态度就显的极为重要。不过,虽然有部分州议会组成联盟反对,但是除非国会重新翻案,全国统一驾照大概势在必行。

真实身份法出台的目的,一是为了统一驾照颁发规范,谨防坏人骗取驾照,预防身分窃贼;二则是因911事件促成的。因为参与911袭击的恐怖份子,皆持有合法驾照。真实身份法还要求各州将驾照档案系统与全国数据库联网,有利于识别重复申请者,抓获非法移民,以及分享驾驶历史数据等。

科技防盗为驾照加密

目前国会预算办公室在2005年的分析报告估计,国会将需拨上亿美元补偿各州的费用,但各州仍需支付大量金额才可以让驾照顺利换发,所以多数州别都因财政问题反对此案。但是也有反对声音指出,真实身份法要求各州核查驾照申请人在美国的合法身份,它将使移民获得特赦的难度加大,并有可能不顾环境法的规定在加州与墨西哥边界修筑边境防线。

虽然多数州都还持观望或是反对、保留的态度,但是都已开始将该州的驾照增添新的识别系统。爱荷华州机动车辆管理局的莎莉(Shirley Andre)即表示,不论是否要换全国统一驾照,爱荷华州仍会持续关注有关驾照的安全性问题,减少民众成为身分窃贼的受害者。莎莉说,爱荷华州正在努力加强将科技技术运用在驾照上,事实上,爱荷华才刚与生物科技公司(Digimarc)签约,加强驾照的防伪功能。

Digimarc是一家以先进的数字水印科技公司。该公司的总裁史考特(Scott Carr)说,Digimarc利用数字水印技术,将肉眼无法分辨的数字密码植入重要的文件中,如贵重文件像金融证券、护照和驾照,如此可确保驾照使用安全。除了爱荷华州,印第安纳州、阿拉巴马、克罗拉多、华盛顿州都与这类高科技公司合作,让科技为驾驶执照加密。

目前为配合真实身份法的实施,各州面临的问题很多,除了财政问题,其它如真实身份法要求驾照上,需显示持照者的主要住址也引起争议。为此反对官员表示,对于常往返于两地的候鸟型居民,邮寄地址似乎比较有意义。还有法律要求驾照显示持照人的法律全名,不得用简写名,这对那些名字特别长的人来说,比如名字有100个字母的人,驾照就要重新设计,数据库也要重新编程,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更麻烦的是,真实身份法要求所有文件须与主管机关核对后才可通过使用,如社会安全号码需连络社会安全局等。如此将造成审核时间拢长,并出现认定问题等。

新驾照将要填写什么?

真实身分法除了影响各州机动车辆管理局外,对民众有什么影响?申请者需要在2008年新法实施时,到所属的机动车辆管理局申请新驾照,并要准备有关出身证明、地址还有社会安全号码等认证文件,如果是外国人则须持有效的护照办理。

新的驾照上除了将有姓名、地址、性别、年龄等基本信息外,国家安全局(Homeland Security)届时会在驾照上安装一套电子识别系统,记载有关持卡人的其它私人数据。当然新驾照还会有最新防伪科技,预防盗用与复制等问题。除此,现在国家安全局还在讨论,是否需要加装其它有关指纹或眼睛视网膜扫描等识别系统,国家安全局表示将会在执行前确定这些信息。

除了驾照卡片上有改变,真实身分法规定所有持卡人的相关数据,将与州政府还有联邦安全单位联机。换言之,你的数据将会在全美国国家安全计算机文件中留文件。

对新移民来说,新法的另一项影响还有考试问题。田纳西参议院于今年刚通过一项法令,表示未了配合国家安全,日后所有有关驾驶执照的笔试部份,只有英文版本。大力支持此法案的田纳西参议员比尔(Bill Ketron)认为,只有透过英文笔试,才可更加确定驾驶人有能力安全开车。

日前离2008年新法实施还有一段时间,现在已有多位参议员开始讨论要翻案,废除真实身分法。包括共和党参议员苏努努(John Sununu)和阿卡卡(Daniel Akaka),此外密苏里州州议员盖斯特(James Guest),也与其它34州的议员组成联盟合力反对法案。不过另一方面,也有些州如印第安纳、马里兰等开始为实施真实身份法而做好准备。

但是可确定的是不论赞成或反对者,全美几乎一半以上的州已经开始为驾照加装科技保密识别系统。近期,美国的驾驶人无论如何都要去跑一趟机动车辆管理局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