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傣族文化古城濒危

发表:2007-02-24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的娜允古城是中国现存唯一的傣族文化古城。不过,由于消防设施、文物保护等方面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这座遗产正面临火患和文物霉变的危机。

中新社今天报导,始建于一二八九年的娜允古城由“三城两镇”组成,现保存面积为三十六公顷。其中,保护完好的建筑群落傣族土司衙门─孟连宣抚司署,是研究傣族古典礼制、建筑、文化的活化石。

孟连宣抚司署是中国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府内藏有历代土司家族留下和从民间征集的一千多件文物,大都价值连城。

孟连县民族历史博物馆副研究员张海珍表示,依照中国文物保护法的要求,娜允古城是一级防火单位。但由于当地财政无力负担消防经费,这里长期没有安装消防设施。

另外,孟连县民族历史博物馆馆长郑静说,由于孟连宣抚司署不是专门的文物库房,房间的湿度和温度很难控制,部分纸质文物和历代中央政权赐给土司专用的官服都已发霉,虽然他们每天开除湿机,一星期可以抽出一桶水,但文物霉变的情况越来越多。

报导指出,刻着傣族经文的贝叶被称为“中国树叶上的文明”,传世不多且保存完好的贝叶经,对于傣族文化的研究价值非常大。

不过,娜允古城保存的二十六册有数百年历史的贝叶经,因潮湿、风化等原因,部分已经变黑断裂。

张海珍表示,贝叶是稀世珍贵的土司文物,如果不能在技术上进行抢救性保护研究,再过若干年,这些古老的贝叶经可能不复存在。

报导说,自元、明、清到民国时期,孟连一直实行隶属于历代中央政权的傣族地方土司制度。娜允古城可说是已消亡的华夏土司文化最真实的证据。

当地官员担忧,如果对古城的保护措施不加以落实,古城将逐渐毁坏。这对于傣族文化的体现与传承,将是巨大的损失。

来源: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