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工“被视为二等公民”(图)

发表:2007-03-01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发表报告,指出中国数以千万计的民工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却遭受各种人权侵犯和歧视,成为城市中的二等公民。


民工没能享受城市居民的各种保障。


报告统计说,过去20年年来,中国有近二亿民工从乡村迁移到城市。

报告指出,虽然中国近年推出不少旨在改善民工待遇的改革措施,民工们却仍然经常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以及无法得到足够的医疗和教育资源。

国际特赦报告认为,广受争议的户口制度是民工问题的关键一环。

在户口制度下,迁移到城市里的民工们必须向公安部门登记并取得暂住证。

在申请过程中,民工们要提交大量文件,并缴纳各种费用。很多人无法满足这些条件,因此在自己的祖国沦为"非法移民"。

而能够领到暂住证的人们,往往在住房、教育以及医疗保障等方面仍然不断遭遇歧视。

国际特赦的报告指出:"在许多城市里,民工家庭必须支付城市人口无需支付的各类特别费用。"

饱受歧视

户籍制度导致民工被视为二等公民?

国际特赦发现,城市里的暂住居民可以得到的医疗保障明显不如永久居民。

报告指出,来自农村的民工们因为户籍问题而被排斥在城市保健措施之外,加上工资偏低,绝大多数人不能承担个人医疗保险,更无力支付医疗费用,因此基本上没有医疗保障可言。

另外,由于不少民工在城市里属于"非法居留",他们的子女也难以在政府开设的学校接受教育。

报告指出:"政府开设的学校经常向学生征收各种高额费用,也大大地影响了民工子女接受教育的权利。"

一些移民群体设立了专门照顾民工子女的学校,但这些学校提供的教育质量较低,而且随时会被地方当局"歧视性"地查封。

报告称,"目前中国国内似乎尚没有一家民工子女学校得到当局的执照。"

资方剥削

在就业方面,国际特赦的报告也揭露说,包工头们往往会利用民工的"暂住"身份对他们加以剥削。

报告指出,民工工资被拖欠的情况十分普遍,一旦辞职更不会有领回工资的机会。

报告揭露,部分包工头会在春节前扣发民工的工资,以保证民工们在过年后会返回工作岗位。

国际特赦指:"这种策略使得管理人员们在应付劳动力量短缺的同时,不必提高工人的工资水平。"

中国政府在改善民工待遇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包括通过了一些旨在改善民工工作和居住环境的法规。

但是国际特赦呼吁北京当局马上采取行动,消除社会对民工的各种歧视。

国际特赦预言2015年,中国将有3亿人口从农村迁徙到城市,报告形容这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移民潮"。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