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副省级贪官王有杰腐败窝案:贪官一拎就是一串

发表:2007-03-02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贪官为何一拎就是一串

  透视“拔出萝卜带出泥”的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一案

  聚焦反腐

  本报记者 邓红阳

  “刘先超被王有杰一案带出来了!这真是拔出萝卜带出泥呀!”农历正月里,在河南省郑州市,不少人在街头巷尾议论的不是过年的话题,而是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原总经理、郑州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白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刘先超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话题,因为他与河南大贪官王有杰是“一窝”的。

该案是在2月9日郑州市纪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

  刘先超受贿大案被王有杰案牵出

  郑州热力原老总被“双开”

  2005年11月21日,郑州市纪委成立专案组,对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一案涉及刘先超的有关问题进行核查。经过14个多月的调查,查明刘先超收受贿赂1030万余元人民币、12.7万美元、1.5万元购物券;违反规定安排亲属承揽本单位的工程,并收受现金120万元;利用婚丧嫁娶之机收受礼金 11.5万元;其妻利用刘先超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收受16万元现金、2000美元。此外,刘先超还兼职取酬58万余元。

  郑州市纪委副书记李国辉说,此案是郑州市近年来查办的又一起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性质恶劣、危害严重,是一起典型的窝案、串案,目前仅仅是刘先超个人案件办理完毕,关于其他内部人员的案件还正在办理中,因此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此前,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月19日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有杰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宣判。

  既然刘先超一案是被王有杰一案带出来的,那么王有杰一案又是被谁带出来的呢?

  王有杰落马又是被冯刘成供出来的

  “白宫”建起后书记应声而倒

  王有杰是在2005年3月28日至3月31日之间被中纪委“双规”的。对于王有杰落马的原因,有人说是被平顶山市原副市长冯刘成供出来的。冯曾是郑州市邙山区区委书记,与王有杰关系很好,是其一手提拔起来的。2004年,冯从邙山区调到平顶山市任副市长后,不到半年就被“双规”了。

  冯刘成因决策建造外观形状似“白宫”的豪华办公楼而出名,近日因犯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被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今年刚满50周岁的冯刘成,在任郑州市邙山区委书记期间,作为主要负责人,决策建造了拥有6幢豪华办公楼、1个巨大的半球形会议中心的区委新办公楼楼群。该楼群因其山水景观式的建筑格局和530亩的占地规模,且外观形状似“白宫”而在全国引起轰动。法院审理查明,冯刘成除利用发包邙山区政府办公楼工程受贿174万元外,还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财物共计369.8万元,贪污公款62万元,挪用公款271.6351万元。

  事实上,冯刘成因建“豪衙”落马并非独例,民间早就有“大楼起来,干部倒下”之说,在冯刘成因“白宫”经济问题落入法网之后,一手提拔冯刘成的王有杰也应声而倒了。

  庭审中王有杰忏悔长达20多分钟

  自称不受贿社会关系会变僵

  在2006年12月20日的庭审中,王有杰反复提到自己“根正苗红”。他在最后陈述中进行了长达20多分钟的忏悔,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犯罪历程一一剖析,希望以自己为反面典型“奉劝”为官者,并称服从法院判决,决不上诉。

  王有杰自称,他收受的很多钱是属于“没有办法”。对于收受的钱他也曾想使用拒绝、上缴、捐献这三种处理办法。他举例说,郑州市原主管城建的副市长周建秋曾一次向他行贿35万元,他当面退款未成,便将钱放于周建秋的汽车内。此后,王与周的关系变僵。

  王有杰自己供出60名行贿者

  7名行贿金额较大者被起诉

  王有杰涉嫌经济犯罪的起始时间为1994年,当时他在漯河市任职。

记者在漯河采访时,听到不少人谈起王低价卖蓝天宾馆的事。一名办案人员介绍,1994年8月至1995年底,王有杰先后5次收受河南鸿基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鲍义军72万元贿赂,后鸿基以低价购得漯河市政府所属的蓝天宾馆。

  1995年12月,王有杰担任郑州市委书记,并进入河南省委常委。仅1996年1月至1999年11月间,王有杰在为河南高鑫金属矿业有限公司获贷500万元、减免征地及承建费912万元,并通过警方追讨被骗资金150万元后,该公司董事长高复东回报王有杰64万元。

  “高复东是一名很特殊的行贿人,他与王有杰在洛阳就相识。”高通过关系搞到了390亩土地的规划许可证。因为需要交纳500万元的定金,高约请一银行行长吃饭,并把时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请来作陪。500万元贷款到手后,高送给王有杰10万元感谢费。1997年1月,高把减免征地需要交纳的各种税费的申请交给了王有杰。王有杰把分管副市长周建秋叫到办公室,让周具体办理。一番运作下来,共计减免各项费用912万元。

  1996年6月至2001年2月间,河南银基房地产公司身陷项目回迁纠纷,其董事长李荣坤因涉嫌诈骗被广东惠州警方追查。王有杰出面摆平后,收受李荣坤100.678万元报酬。

  帮“朋友”“加官进爵”也是王有杰非法收入的主要来源。1997年下半年至2003年底,王有杰帮助登封市建委主任蒋超晋升为郑州市公用事业局副局长,分10次获得后者42万元贿赂。此外,王有杰帮助冯荣春夫妇调入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工作,并助冯荣春两次晋升。通过已晋升的蒋超帮助,王有杰为冯荣春所在公司承揽造价达1700余万元的工程。其间,王有杰13次收受冯荣春贿赂,总计146万元。根据郑州市纪委2006年6月的通报,蒋超、冯荣春涉案金额高达262万元。两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介绍,被中纪委“双规”时,专案组仅掌握王有杰收受李荣坤、李政乾、高复东、鲍义军4人的贿赂事实,其他60余人都是王自己主动交代的。出现在起诉书上的7名行贿者行贿的金额都比较大,其余人员则均以违纪论处。

  200万救子引出老子受贿案

  王有杰被双规前全家已覆没

  “王有杰案发起因是他的儿子王锴出事。”一知情者向记者介绍。

  王锴曾在河南经营房地产,并任香港兆泽投资公司董事。该公司注册资本5万港元,于1999年11月100%收购了注册资本为2.46亿元的河南裕达置业有限公司。后者创立于1993年9月,曾因建设郑州第一高楼、有“中国第四座摩天大厦”之称的郑州裕达国贸大厦而名噪一时,公司号称总资产21亿元人民币。

  2004年,王锴因涉嫌重大经济问题被中纪委审查。此时,王有杰急欲帮助儿子“摆脱困境”,通过一个名叫赵川的人认识了自称是“某老将军干儿子”的胡建军。胡的一番表现获得了王有杰好感,此后,胡建军以“需要活动经费”为由,骗得王有杰200万元。

  王有杰“巨资救子”一事终被纳入中纪委视野。2005年3月31日,河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当天,王有杰未再露面,随后被“双规”。

  2006年6月20日,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胡建军无期徒刑;以诈骗罪判处赵川有期徒刑13年,并继续追缴其违法所得。

  据了解,在王有杰被“双规”之前,他的儿子、女儿、女婿、妻子先后被有关部门“双规”或调查,被人称之为“全家覆没”。

  记者手记

  令贪官胆寒的“拔出萝卜带出泥”

  在采访中,不少被采访者都说出了“拔出萝卜带出泥”这句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协委员说,如今官场有个“潜规则”,如果亲信出了事儿,当领导的能瞒就瞒、能压就压、能拖就拖,尽量化小化了。如果深查下去,就有可能“拔出萝卜带出泥”,挖出窝案。

  河南振山律师事务所主任秦三宽认为,腐败窝案往往是小人物咬出大人物、小“萝卜”带出大块“泥”。拔“萝卜”似乎成了带出“泥”的必然过程、有效手段,所以有些大贪官要千方百计保护小贪官。他们可能知道,这些人一旦被“双规”或被逮捕,为了得到从宽处理,即便原先是贴身的秘书、发过誓的“铁哥儿们”、同床共枕的配偶、血浓于水的子女,都会咬出一大串人的。所以,大贪官瞒案、压案,说到底,还是为保自己。

  事实证明,不管小“萝卜”、大“萝卜”,不管是多大的“泥块儿”,党纪国法最终都不会放过他们。

  相关链接

  王有杰曾担任中共河南省漯河市委书记,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法院查明,1994年至2005年,王有杰先后54次非法收受个人或单位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34万余元,构成了受贿罪。王有杰另有折合人民币890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判处王有杰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王有杰是迄今为止河南省落马级别最高的官员。

来源:法制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