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冤不冤:税负全面分析

作者:红色经典 发表:2007-03-14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中国人税负全球第二高

  美国财经双周刊《福布斯》今日发布报告称,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香港是仅次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全球第二个税负最轻的地方;中国内地则是全球税负第二重的地方,居于法国之后,也是亚洲税负最重的地区。中国专家称,经济高速发展,“税务负担指数”高是必须经历的阶段。

  中国税负全球排名第二高《福布斯》的“全球2005税务负担指数”调查,度量世界52个国家及地区雇主及雇员的综合税务负担,所用指标有5个,即公司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财富税、雇主及雇员社会保障金及销售税。

  该调查显示,中国在上述5个指标中,除了“雇员社保金”高于首位的法国外,其余指数均低于法国,总指数为160,全球列第二位。接下来的分别是比利时、瑞典和意大利等,中国台湾地区列49位,中国香港地区列55位,即倒数第二位,税务负担仅重于阿联酋。

  二、工薪阶层:纳税主力军

  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00年全国共征收个人所得税660亿元,其中工薪阶层缴纳的就有283亿元,占了42.86%,高居各个应税项目之首。2001年上半年,个人所得税共收入464亿元,工薪阶层所占比例依然最大。富人逃税、漏税,而普通工薪阶层、中低收入者负担了本来具有调节财富分配功能的个人所得税,这在中国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近些年来不断地在报上看到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消息,有许多感慨。三年前新华社发出一条消息:《个人所得税主要由工薪阶层缴纳正常吗?》,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00年全国共征收个人所得税660亿元,其中工薪阶层缴纳的就有283亿元,占了42.86%,高居各个应税项目之首。2001年上半年,个人所得税共收入464亿元,工薪阶层所占比例依然最大。富人逃税、漏税,而普通工薪阶层、中低收入者负担了本来具有调节财富分配功能的个人所得税,这在中国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时隔一年以后,我又在报上看到《朱?基质疑富豪不缴个税?国家将加大对富裕阶层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力度》的消息。在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评出的“中国十大富豪”中不少人还是政协委员,他让税务部门一调查,结果发现这些富豪统统没有交个人所得税。他对此大为不满?“为什么越富的人越不交税呢?这是不正常的,都不交税,国家哪里有钱,怎么办事业呢?”“我看个人所得税还是应该交,我的工资超过800元的都交了,为什么越富的人越不交税呢?这是不正常的。”

  中国有些人太荒唐了,大学生勤工捡学也要缴税!那他一年的总收入是多少?他一年总收入能否养活他自己?

  三、高税收是否让老百姓得到了高福利?

  1、九亿农民:基本没有医疗保障农民有“三怕”一怕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发展没底数;二怕老,老了没人管;三怕得病,缺医少药看病难。不少农民最后都死在家里。为什么?看不起病。小病扛、大病拖,实在不行就往家里拖,是许多农民的真实状况。现在医院的条件越来越好,收费也越来越高,一天的药费就是半年的庄稼钱。许多农村医保几乎空白,得了绝症只好在家等死,生和死都不用出门。农民真的很想问问,看病为什么就这样贵,医保何时保到我们?

  2、教育产业化让穷孩子读不起书年年高招,年年有考上大学却因缴不起学费而无缘读书的凄凉报道。不要提内地欠发达地区,不要提广大乡村,更不要提“老少边贫”,就是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富庶地区,家庭经济建设稍未跟上时代步伐的市民,孩子考上大学也是一件让整个家庭布满愁云惨雾的“大喜事”。据现在的调查,大学生的家庭来源愈来愈集中,来自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学生越来越少,严格地说,没有。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当然很复杂,但高校畸形的高收费是一个最直接、最看得到的过滤器,将所有贫困家庭的孩子挡在了外面。

  3、下岗职工:可有可无的失业保险按照官方的估算,失业人数大约为550—600万人左右。而众多学者在研究失业问题时实际上往往还有另外三种口径:其一,是在政府发布的失业率上加上企业下岗职工,即再加上650万人左右;其二,是在第二种口径的基础上再加上现有企业的冗员,目前各方面对企业冗员的估计在1500—3000万人左右;其三,是再加上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即每年3000万人左右。按照1999年条例规定,建立失业保险基金,用人单位按照工资额2%缴费,个人按照工资的1%缴费。失业金按照缴费时间计发,贡献多者标准高些,享受待遇时间长些。但是,在失业保障的力度方面,有的学者认为目前我们对失业提供的保障还过小,制度承受力不够。

  4、社会福利严重落后用GDP衡量经济发展有缺陷的,比如经济发展的同时,伴随著贫富差距的扩大、政府的迅速腐败,生态环境的急剧破坏等等,所以发展经济学后来就慢慢的衰落了。早在90年代中期,已经有人意识到用GDP不能衡量社会发展。在中国用GDP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至少带来很多问题比如GDP不能衡量社会福利的增长。社会福利以养老金来说,现在全国很多退休工人领不到养老金,全国总工会早在1996年就做过一个调查,除了一般退休工人的生活状态之外,那个调查中还提到一个特殊现象,很多历届的全国劳模退休后的生活都非常困难。这个报告是想说明:这些具有特殊政治地位的全国劳模退休后生活都如此困难,一般工人就更不用说了。

  四、中国人缴纳的高税收,哪里去了?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让我们先看一下国家统计局2004年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中的数据。国家财政收支总额:2003年,国家财政收入为21715.25亿元,财政支出为24649.95亿元,收支差额-2934.70亿元。国家财政按功能性质分类的支出:2003年,经济建设费7410.87亿元,社会文教费6469.37亿元,国防费1907.87亿元,行政管理费4691.26亿元,其他支出4170.58亿元。据报道,目前,国民经济GDP的实际税负已经高达32.55%。与世界上发展中国家18-25%的税负相比,已经是太高。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村民的负担已经很沉重。而高达37960亿的国家实际支出中,只有21.33%用于公民最需要的社会保障、抚恤救济、教育、医疗卫生四类项目。而其他的财政支出呢?

  1、公款吃喝一年2000亿据报载,全国一年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相当于吃掉一个三峡工程。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人们不禁要问:有多少公款经得起吃喝?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这样一种怪现象:越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方,招待越是丰盛;越是穷的地方,吃喝风越是厉害,干部也越是讲排场。更不用说一些人借职务消费之名,混水摸鱼,明目张胆地捞取个人好处。即使一些看起来正当的职务消费,也讲排场、比阔气,大肆铺张浪费,“一桌酒饭一头牛,一部小车一栋楼”。

  2、公车支出一年3000亿一个惊人的数字:每年公车消费3000亿人民币,占财政收入的13%,全国13亿人年均负担230多元。公车改革旷日持久,举步维艰。“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此事各抒已见。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说,目前公车制度存在的弊端有目共睹,影响改革的进程和步伐,“主要原因在于公车改革影响最大的既得利益群体主要是领导阶层,因此公车改革的阻力也特别大。”公车改革的阻力来自既得利益的领导阶层,这个原因找得准,但更令人担忧。

  3、公费出国考察一年2000亿2004年党政干部出国支出应该是200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与某媒体“去年大陆官方出国考察共花费了2000亿元人民币”的报道是一致的。用于公费出国培训、学习、考察,甚至游玩、娱乐一年花去2000亿元人民币,这简直就是天文数字,相当于每位公民为出国干部负担160元费用(按13亿人口计算)。这2000亿元人民币在出国之前要兑换成外汇。

  4、决策失误:看不清的无底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曾说:我们国家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战略决策的失误。世界银行估计,"七五"到"九五"期间,投资决策失误率在30%左右,资金浪费及经济损失大约在4000亿-5000亿元,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上,曾身居电信行业要职的杨贤足委员就一种现象提请国家高度重视:"电信网络存在严重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其浪费数额相当于建几个三峡了。"

  五、高税收、高福利、高生活质量的现实典范!

  欧洲国家普遍是高福利国家,税收高,但并不成为百姓的负担,相反老百姓能从这种“高税收高福利”的体制中获益,因此去欧洲尤其是北欧国家旅游的人,对当地人的灿烂笑容一定影响深刻,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欢愉。因为有良好的福利政策作为保证,北欧的公民才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

  1、瑞典堪称是平均主义的社会瑞典堪称是平均主义的社会。瑞典之所以平均,得益于高税收高福利:1995年,该国蓝领工人平均月收入15100瑞典克郎、白领20200克郎,其中要交所得税31%,大公司的经理则要交60~70%的个人所得税。瑞典的福利可谓五花八门,有病人津贴,父母津贴,寡妇抚恤金,妻子生活补助,医疗补助,住房补助,未成年人补贴,从小学到大学全部免交学费,中小学生免费午餐等“:”瑞典首相的年薪与一般工人相比,纳税后为2:1;首相住在居民区,没有保镖,出入不带随从;家中无公务员和厨师,上下班乘公共汽车或开私家车;瑞典前首相费尔丁出身农民,任职时还抽时间回家务农“。

  2、丹麦的高福利公立学校是不用交学费的,而且对丹麦学生来说,政府每月都有补助,补助足以支付每月的开支。学生的成绩是13分制,6分就及格,11分以上就很不错了。而且电脑上网是免费的,这是北欧的福利制度,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享受得到的。每个学生都可以得到一个免费上网帐号,而且还能免费打印500张纸(每学期)。AOF是免费学习丹麦语的地方,不光是免学费,而且提供书本、铅笔,甚至免费的饮料,不可想像吧!这都是高税收、高福利的好处。在丹麦你绝对可以自由地学习,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时间,一切都是自己做主。

  3、新西兰福利税收新西兰的社会福利制度由来以久,早在一八九八年为保障老年人的生活就已引入了养老金制度。与其他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不同,新西兰收入资助的资金来源于税收收入。在新西兰没有一个特别的基金会需要工薪族缴纳任何款项。对那些符合资助标准的人来说,接受现金救济是他们应有的权利。这些救济包括抚养补贴,例如用于维持家庭生活的补贴,以及给予孤儿、丧偶者和无人抚养的儿童的补助。病残抚恤的内容包括对病人和残疾人的补贴,甚至还向残疾人提供贷款,用于搬家、修理房屋和购买汽车。在新西兰,60岁以上可以领取养老金(到2001年将改为65岁)。与工作相关的救济包括培训和失业救济,以及在寻找工作期间给予的补贴。其他的补贴方式有:儿童抚养补贴、葬礼津贴和康复补助。新西兰六岁至十六岁的小孩必须接受强制教育,但是大部分的小孩从五岁开始上小学,免费的强制教育最多可延长至十九岁。

  4、印度人看病不用花钱印度宪法规定,所有国民都享有免费医疗。为此,印度在全国建立了2.2万个初级医疗中心,1.1万个医院,2.7万个诊疗所和2000多个社区医疗中心,形成了一个覆盖面比较广的医疗网络。这些政府医院对所有病人敞开大门,从挂号、手术到药品各项服务一律免费。病人看病不花钱,自然会经常光顾医院,这就导致了一系列弊端。首先是政府财政不堪重负,资金无法及时到位。医院财政紧张,医疗条件自然就难以跟上,稍微好点的药品经常缺货,使得病人被迫拿着医生处方到药店里自费抓药。虽说政府医院看病免费,但是有钱人肯定无法忍受这里脏乱差的条件,因此,设备先进、干净整洁但收费昂贵的私立医院就成为他们看病的首选地。在印度,私立医院约有1300多家,主要面向中产阶级以上的人群。

  六、中美个人所得税率和百姓生活质量大对比!!!

  中国的每月3500元人民币的税率相当于在美国5万美元年薪的税率,可生活质量差别巨大。美国5万美元一年已经可以养家,中国大城市里,3500/月永远都买不起房子,税一扣,每月交通和房租一交,给父母300,吃饭500,连自己都养不活。

  1、美国

  A、个税含义美国的个人所得税可以扣除很多东西,年底有一次总的算法,如果你多交的会退回给你,有很多的利益,老来退休的时候国家每个月会给你很多钱养老,这钱可能比你交的税要多很多。

  B、税率单位美国的税率是按照家庭来算税的,如果你的收入要养老婆,就按照两个人来算,还有孩子就按几个依赖你的人来算税。这时候,你的税率是非常之低,低至没有的地步!甚至孩子多了的时候国家还补贴钱给你。如果你的老婆有收入,家庭的收入加起来一起算税比分开算税的税率要低一些。

  C、失业美国如果失业,可以拿到每个月大约1000多美元的失业金,这钱足够租房和吃饭费用。

  D、买房美国买房退税

  E、买车美国退税

  F、生活质量美国人买的房子都是别墅,中国买别墅的房子一点都不比加州便宜,中国的别墅一个月什么管理费都要一万多呢,而美国呢?

  美国交了税后,享受到了该享受的所有好处,上高速公路免费,汽车年费为不到几十美元,考驾驶执照12美元。没有养路费的说法。子女上大学之前免费。

  2、中国

  A、个税含义在中国,如果你在这个月有收入,就缴税,下个月没有收入了,也不会退税,年底没有,退休也没有,永远都没有退税。B、税率单位

  B、税率单位中国的税从来都不考虑你的明天和你的小孩,决不考虑家庭因素。中国没有养老,年轻人可能要养活四个老人和一个孩子。中国把养老这个问题丢给了社会和个人,国家和政府基本卸掉了全部责任。要求单位负责为个人交养老保险。你交的税没有给你带来任何养老和任何好处。给社会上的企业和单位带来负担。

  C、失业在中国现在我个人和单位每个月交了300多元失业保险,如果失业,每个月如果跑断腿,找各种部门和机关,可能可以拿到400元人民币每月。

  D、买房中国买房交契税,0.75%到2%

  E、买车中国缴税

  F、生活质量上海,北京等中国的大城市的房子已经是80万到100万的价格了,够工作的人奋斗一辈子,子女的学费,养老,失业等一大堆问题。国家政府和制定政策的人有稳定的收入,从来不知道老百姓的苦楚和生活质量在稳步下降。

  子女上幼儿园:国内大城市大多一万到两万一年,也有便宜的子女上初中,高中:国内大城市大多一万到两万一年,也有便宜的子女上大学:中国的学费已经可以和英国相提并论了

  七、警钟贯耳:税负轻重标准在于百姓福利!!!

  有些专家争论诸如《福布斯》的统计方法有问题、中国的税收总额要扣除社会保障费或者什么个税起征点如何啦,都是隔靴搔痒,没有打到靶子上。比如有一种比较典型的观点认为中国的税收负担没有那么高,为此辩护的理由是欧洲还有更高的税。可是问题的重点并不在于税收了多少,而是收这些税百姓有没有怨言。收了税之后,用在哪里了,怎么用的,老百姓满不满意?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1、税收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通常而言,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作为国家财政的主要来源,其使用应用于“公共目的”,而什么是“公共目的”,当然就是“代表最广大人们的根本利益”的目的,按照现有的法律,每一项大型的财政支出,应该交全国人大讨论是否属于公共目的。也就是说,老百姓不满意的那就不能用。美国人固然穷兵黩武,拿着公民的钱去搞军事,但那也是国会表决同意的。所以对公共财政的使用如何进行有效的监督,比讨论税收统计方式来得重要。

  2、必须检讨自己的税收政策

  我们必须检讨自己的税收政策,采取措施将中国的税负降下来。就像在农村实现农业税减免一样,也必须对我国城市现行的税收政策进行调整,从整体上将税负下调。税负过重的根本原因,是行政开支过大。庞大的政府机构系统,加之形形色色的其它“吃皇粮”的队伍,几乎将每年国民收入相当大的一部分吃掉。治理税负的源头工程,必须是行政体制的改革,必须是裁减“吃皇粮”队伍。没有行政开支的大幅度减少,税负的降低是不可能的,表面上降下来,必然“按下葫芦起了瓢”,会在另外的地方补上去。

  3、税负公平与税金使用比总量更重要

  不公平的税负分配让公众觉得自己负担过重。亚当。斯密指出公平是政府税收的首要原则:“每一个国家的国民应当尽可能地按照各自能力的大小,即是说按他在国家保护下所获得的收入的比例”交税。通俗地说,税负应该与收入成正比。但是,现行的税收制度让公众嗅到了“劫贫济富”的味道。与其说公众心理税负沉重起源于实际税负总量大,还不如说是因为税负公平的稀缺。税负的分配与使用如果不符合社会公平的基本准则,即使实际税负并未在全球名列前茅,人们依然会觉得不堪重负,结果将严重影响公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与认同度——从这一意义上说,税负公平比税负总量更值得决策者们警惕。

  4、期待税负“痛苦”转为百姓福利

  我们的财政收支对弱势群体的关心还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促进“五个统筹”发展的有效机制、加强薄弱环节做好“五个重视”的要求,为财政工作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指明了方向,也代表着广大民众的心声。问题的关键是各级政府应该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真正将中央的精神落实到位。要把当前的税负“痛苦”转化为百姓福利,就必须进行税制改革。政府及税务部门的宣传口号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政、税收必须为扶助弱势群体、共建和谐社会提供更多帮助。事实上,政府部门已经在思考相关的问题,国税总局对弱势群体税负较高的认可,对即将进行的税制改革无疑具有参考价值。

  5、800元的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

  800元的扣除标准25年一直未变,显然早已不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正如很多人抱怨的,在上海、深圳等城市,月薪1500元都很难过日子了,难道还要交税吗?如果这些地区将800元定为免征额,就势必侵犯人民的基本生活费用。由于起征点太低,大部分税赋落到收入较低的工薪阶层身上,个人所得税本应起到的调节社会成员收入差距的作用,如今却形成了“劫贫济富”的后果,与法律出台时的目的相悖。广州、深圳等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是合乎实情也合乎民意的务实之举。

  6、税制改革已是必然

  “简化税制,扩大税基,降低税率,提高效率”是当前世界税制改革的总趋势,目前内资企业所得税率为33%,很多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率为15%和24%.因此,税制改革已是必然。或许《福布斯》编制的税负指数更大的警示意义在于督促政府加快税收体制改革和税费改革,切实把降低国民负担水平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我们与其闻福布斯的“报告”心里“犯酸”,不如抓紧补齐改制的“短板”。

  八、结语

  尽管老百姓没有说过痛苦,别人也不能随意为群众代言痛苦,但各级政府决策者不能不触及到这种痛苦,察民忧而解民难。不妨把福布斯“税负痛苦指数”当成一种另类坐标,以草根人物的角度研究并排除其中的“痛苦隐患”,这对于全面建设小康,构建和谐社会,以税务杠杆更有力地撬动国家社会发展和民生幸福,善莫大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