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新法生效 彻查前共产党同谋

发表:2007-03-20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兰总统Lech Kaczynski (左)和他的孪生兄弟、波兰总理 Jaroslaw Kaczynski (右)(WOJTEK RADWANSKI/AFP/Getty Images)

波兰清算前共党同谋者法案增补条例3月15日开始生效。根据这项法案,波兰国内大约70万人必须向当局汇报是否曾经为共产党政权的秘密警察提供过情报。任何拒绝合作或者隐瞒过去的人将不准担任公职。

波兰保守派政府领导人卡钦斯基兄弟(Kaczynski)认为,迄今为止,前共产党员、腐败的经济界人士以及曾经为秘密警察提供情报的人共同组成的“灰色网络”,还在掌控着波兰这个国家,从而导致了波兰社会的混乱。

卡钦斯基兄弟代表的法律与正义党希望通过这项新法的实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扫除一切左右波兰社会的共党因素,使国家和社会与前共产党秘密警察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网透明化。

此法案简称为“除垢法”(Lustration Law)。“除垢法”的增补条例包括两项主要内容:一是包括议员、国家与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律师、学校领导、大学讲师、记者、经济界领导人士必须公开他们与前共产党秘密警察的关系。二是委托波兰国家回忆研究所(IPN)将秘密档案中记载的所有前波兰秘密警察系统的工作人员、线人和受害人名单整理成册,供今后的历史研究与查证所用。波兰国家回忆研究所相当于德国的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管理局,该机构负责管理前共产党时代的秘密警察档案,研究这些遗留档案的真伪。

法律规定,如果有关人士拒绝填报声明表格,或隐瞒事实,将被革职,十年内不得担任原职或从事原工作。根据粗略的估计,此项法律有可能波及波兰社会70万精英人士。

随着此项法律增补条款的实施,波兰结对前共产党及其同谋的清算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迟来的社会大扫除

1989 年春,柏林墙倒塌之前的前半年,波兰团结工会的主要领导人与被迫下台的前共党曾达成过“一笔勾销,既往不咎”的协议。前团结工会的领袖,后任波兰总统的瓦文萨(Lech Walesa)和波兰前总理马佐维耶茨基在与当时的共产党谈判时,由于担心在政权交替时发生流血冲突,曾经共同签署了一项条约,同意放弃开放秘密警察档案的要求。

由于这样的历史原因,波兰对前共产党的清算比其邻国——捷克慢了足足6年。捷克在东欧共产阵营崩溃后不久,便于1991年通过了 “除垢法”,而波兰议会直到1997年,才首次颁布类似的法案。然而,当时的调查范围只局限在政府和社会高层,涉及人数不超过三万。因此,大部份前秘密警察的情报人员至今还未被公开。

现波兰政府执政党认为,在波兰共产党倒台之后,当时胜利的民主派实行的所谓“一笔勾销”的原则,也就是不去追究波兰秘密警察罪行,让全民一起忘记过去的政策无异于一种与魔鬼达成的妥协。他们认为,如果当初在波兰共产党倒台的时候,就开始严肃认真地清理过去的历史,今天就不用再害怕去翻历史的老帐。

执掌波兰政府大权的法律与正义党希望,对共产党时代的波兰进行一次彻底的透明化调查也有利于重新评估1989年波兰巨变之后的这段历史。

教会配合 左派媒体反弹

10年前,当波兰政府首次制定“除垢法”时,波兰教会曾希望不受此法的约束,政府也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其原因是,教会认为建立秘密档案的前共党秘密警察是一批不怀好意的恶人,他们的一切所作所为都不可信,因此,天主教会内部的大部份修士更相信教会内部的信息渠道。

今年1月爆发的华沙维尔古斯主教因曾与前秘密警察合作而被迫辞职事件,引发了波兰教会中的振动。为了重建教会神职人员的公众形象,波兰主教团主席米哈里克主教在二月召开的主教团特别会议上宣布:“所有有教区的主教都同意对他们档案进行审查。”这意味着,今后波兰所有的神职人员也都要经过档案审查,这将弥补波兰“除垢法”中的空白点。

然而,“除垢法”的增补条例再次在波兰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一些左派记者认为,这是保守派藉机对其打压。而柏林执政党派认为,恰恰在波兰不透明的媒体中包含了大量共产时代的余党。保守派媒体,波兰《共和报》(Rzeczpospolita)拥护政府新的决策。《共和报》发表文章说:媒体作为国家的第四个权利机构,当然有义务公开其历史背景。

追赶德国 完毕历史过程

德国柏林墙倒塌后,德国政府也曾大范围调查过前东德秘密警察的社会网络。当时,前东德范围所有公职人员,从领导到普通职工,都受到过调查。除此之外,私人企业也都有权调查其高层管理人员是否曾经是东德秘密警察的线人。前东德的人口大约1600 多万,被调查的人数多达310万。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报导中评论说:波兰正在追赶德国已经完成的社会清理过程,其波及面没有超过德国的范围。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