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愤青”部长记者会,不知所云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7-03-21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两会”期间,商务部长薄熙来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被安排出席一个记者会,就中国对外经贸合作与货币政策,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本来是商业话题,听上去却有“讲政治”的味道。这两名“太子党”,尤其薄熙来,越扯越远,越扯越兴奋,最后,连他自己,恐怕都不知所云。


被安排的“人民日报”记者提问,如何评价美国议员对进入美国的中国产品加征27.5%关税的提案,薄熙来以抨击的口吻说:那不仅是贸易保护主义,而且是贸易霸权主义。然而,众所周知,美方可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原因,乃是中方违反国际通则,操纵人民币汇率,人为导致美中贸易巨大逆差,危及美国国内的产业和就业。
对此,薄熙来不仅只字不提,反而把美方在反复交涉无效后、可能被迫采取的因应措施,指责为“贸易霸权主义”。实际上,在中美贸易中,不守规则、投机取巧、大肆耍赖、进而制造双边贸易不平衡的中共一方,搞的才是“贸易霸权主义”。难怪,海外华人专家把薄熙来的这种是非颠倒的表述,定义为新兴的“大国沙文主义”。

有台湾记者问到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以及国际上对此的负面评价,薄熙来主动提到国际上有关中共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议论,然后,将历史上西方在非洲的殖民活动,与当前中共在非洲的行为相对照,“义正词严”地说:(西方)殖民主义采取愚民政策,比如让人抽鸦片。而中国做的事,是让人看病,让人念书,让人变得更聪明。

薄熙来的讲法,且不说是否符合史实,比如,“让人抽鸦片”,在历史上,究竟是西方政府行为,还是西方奸商的个体行为?是通商中的主体行为,还是附带的糟粕?单说薄熙来的比较,就有两大问题。

其一,以历史上的西方,来对比现实中的中国。这就好比,只要西方历史上发生过杀戮,当今中国,不管中共杀多少人,都合理。不提今日西方的全面进步,只说当今中国的“落后合理”,这是十足的歪理。其二,以西方历史上的负面点,来对比当今中国的正面点。不拿优点比优点,也不拿缺点比缺点,而是拿自己的些微优点,来对比别人的些微缺点,而且是对比别人祖宗的些微缺点,何其牵强附会!

殖民主义固然不好。但薄熙来胡乱评说殖民地,倒不知他如何评说香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那颗璀璨的“东方之珠”,正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才获得了经济高度繁荣、社会高度自由、政府高度廉洁的惊人成就。而在中共管辖的区域内,迄今,没有任何一块土地,可与香港媲美。

说起来,谨奉“马列主义”为圭臬而敌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共,其实就是一个外来政权,至少,从意识形态上如此。对中国民众而言,中共统治,与“殖民主义”又有何异?如果说它是“殖民主义”,那是最坏的“殖民主义”。

真正有意义的,应该是对比当今中国与当今西方。其间的差距,何止十万八千里!比如,薄熙来列举中方在非洲办了19所学校、38所医院、100多个医疗点、多个体育场馆,等等。殊不知,与当今西方在非洲的善举相比,中方的那么一点“好人好事”,实在是微不足道,不足挂齿。

单说美国。每当非洲面临饥荒,都是美国首先向非洲提供粮食和应急食品,价值动辄达到10亿美元。在布什总统任内,美国对非洲的援助,又提高到先前的3倍。援助4亿美元,用于非洲女童教育;援助12亿美元,用于防治非洲疟疾;援助150亿美元,在5年内实施,用于抗击非洲爱滋病;并与欧盟一道,减免14个最贫穷非洲国家的全部债务,免除另外18个非洲国家的债务。

除了政府行为,西方民间对非洲的援助,也堪称巨大无比。比如美国首富比尔.盖茨,自己生活俭朴,也不打算把遗产留给孩子,而决定将其全部财富的95%,分期分批捐献给非洲,用以救济那里的穷人。美国第二富豪巴菲特,也捐出自己全部财富的80%,加入到比尔.盖茨的慈善计划中,用以帮助非洲穷人。

薄熙来以非洲目前石油出口中,欧洲占36%、美国占33%、中国占8.7%为依据,辩解中共并未在非洲“掠夺资源”。然而,国际社会的批评,并非指中国在非洲出口石油中,占据多少份额,而是针对中共在当地的掠夺性开发,以低工资、长工时、和恶劣的工作条件,剥削当地工人,激起当地工人的不断抗议。外界还批评中共,在“不干涉内政”的幌子下,庇护非洲的独裁和贪腐政权,抵消了国际社会在非洲以经贸换进步、以援助促人权的共同努力。

薄熙来以共产党员的横蛮嘴脸,在记者会上信口开河,大放厥词,充分表现其“愤青”部长的性格,也充分暴露其红卫兵的本色。只要联想到“文革”时期,薄熙来原本就是迷信暴力、热衷武斗的“联动”组织头目,再观今日其言其行,就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